Saturday, April 05, 2008

部落格赚钱秘笈

部落格赚钱秘笈 2008/03/23
陈丽卿

逐渐崛起成为网络新势力的部落格(Blog),除了用作抒发心情、记录、评论用途外,影响及渗透力也变得更广大。可能许多人还不知道,其实部落格也可以成为赚钱的方式。

这怎么说呢?如果一般广告商要在平面媒体或电视或点探媒体登广告,就得依靠广告代理(advertising agent),如果媒体换作是网络,也一样需要找寻广告商。

那么要从哪里寻找合适的广告商?谁是部落格的广告商?

在马来西亚,合适的网络广告代理,有国际品牌公司的Google Adsense、Nuffnang、Advertlets、GoKita及Grabmyad等。

由于每个部落客的风格都不一样,因此,要从部落格赚大钱就需要慢慢学习和累积经验了。

Advertlets总执行长林成全指出,在还未赚钱之前,部落客需在自己的写作或部落格内容多下功夫,一定要写出好文章让读者阅读。

他指出,好的文章必能吸引读者,一旦部落格拥有大量的流量(traffic)后,就自然能够吸引广告商的青睐。

那么可能许多人又感到好奇,部落客到底是如何通过Advertlets 赚钱的呢?他说,部落格可以从以下三种方式获得收入:

一)点击次数(cost per click,CPC),就是点击

如何用部落格赚钱?

到底部落客是用什么方法来从部落格赚钱?彭伟明对于想从部落格开始赚钱的新手,有以下建议:

5个专业部落客最常用的赚钱方式:

1)出租广告空间

这是最直接的方式,部落客把自己部落格的某些部分设计成广告位,出租给广告商投放广告。 大部分专业部落客,同时也是明星级的部落客,他们的名声甚至传到行外人耳中,很多广告商看中这些部落格的超高曝光率,花大钱在上面买广告位。

2)加入部落格广告网络

部落格广告网络是个集合了部落客和广告商的网络,广告商通过这些网络找到愿意出租广告位的部落客,再通过这里向部落客购买广告位。 部落格广告的形式发展到今天已经非常多样化,从一般的图像广告和文字广告到连接广告,以及部落格文章广告、内容广告等等。

3)推荐或售卖产品服务

这也是一种非常流行的方式,是很多专业部落客的最大收入来源。部落客通过部落格向读者推荐或推销某些产品或服务,成功销售后部落客可以从中收取佣金。

由于很多在互联网上销售的产品,都是以低成本生产,所以很多产品提供的佣金可以高达60%至90% ,有能力的部落客可以赚到不少。

4)售卖付费评论

这也是很多专业部落客的主要收入来源,部落客会根据广告商的要求,发表部落格文章或评论,文章一般是推销广告商的公司或产品,广告商就为每一篇文章付钱。

由于广告商的信息以部落格内容的形式带出,部落格读者比较容易注意到,因此付费评论的成效很高,有越来越多的广告商转向这种广告模式。

5)售卖付费链接

部落客会用文字来链接到广告商的网站,而链接用的文字是由广告商所决定,一般目的是增加广告商网站的链接。

这对部落客来说是最容易经营的广告方式,因为部落客只需要加入相关网络和安装广告代码,然后就只是每个月等收钱。

可能要等几年才会赚钱

彭伟明说,新手部落客在部落格开始赚钱之前,必须清楚和明白一点,就是专业部落客们的收入都是得来不易的,他们在拥有第一笔“像样”的收入之前,是付出了很大的努力才有今天的成就。

据他的观察,这些部落客在持续经营部落格至少半年左右才会有收入,不错收入指的是数十美元到数百美元之间。

他说,所以新手部落客如果真的有心要用部落格赚钱,必须要有心理准备,即部落格不是努力了几个月就可以赚到钱,这期间可能需时几个月,甚至几年!

他指出,首先你需要创建一个部落格,基本上任何部落格都能达到赚钱的目的,只不过不是全部部落格都能轻易地赚到钱。

“一些部落格可能一年下来才赚到1美元,另一些部落格可能月入几万美元。”

什么部落格比较容易赚钱呢?彭伟明觉得是主题性很强的部落格,就是专门讨论某一特定主题的部落格。

“主要的原因是广告商喜欢这样的网站,主题性强的网站方便广告商瞄准目标用户,针对指定用户、读者、访客进行推销。”

此外,主题性很强的部落格同时也有利于某些广告系统的优化,帮助系统选出用户最乐意看到的广告,增加广告的点击率。

他说,有了部落格不要急着赚钱,你需要很多的流量,广告商才会愿意付钱投放广告。因此,你先要做的是持续为部落格增加同样主题的内容,并且设法增加部落格的读者。

过了几个月,当部落格拥有一定数量的内容和读者后,这时部落格可以开始计划赚钱了。

另外,身兼部落客及网页设计师的林鸿杰指出,他的部落格在2006年12月开始,至今,他已拥有约2千800至3千500美元的收入(约8千960令吉至1万1千200令吉),其中Google Adsense贡献约40至45%的收入。

“我的部落格每日约有6千至7千的浏览人数。”

但他奉劝各位部落客,开始经营部落格的时候,并不能以金钱为出发点,并要创造出自己的独立风格,这才能吸引“读者”。

部落格的由来

网志(Blog)是人们发表在互联网上的个人日志,或者音译为博客、部落格、部落阁等。

网志是继电子邮件、电子公告牌系统(BBS)、ICQ之后,出现的第四种网络交流方式。

blog起源于weblog,意思是网络日志,1997年由Jorn Barger所提出。在1998年,infosift的编辑Jesse J. Garrett将一些类似的网志网站收集起来,寄给Cameron Barrett。

Cameron随后将名单发布在CamWorld网站上,许多人亦陆续将网志的URL给Cameron,慢慢的,一个新的网络社区俨然成型。

部落格达人

大马首位全职部落客 LiewCF.com (www.liewcf.com)

Liew Cheon Fong自称是大马的第一位全职部落客,在Earning Money Blog 的访问中,他表示自己每个月赚得的钱相当于一位高级程式员的月薪,估计是数千令吉。

他一直以写部落格为爱好,到2005 年才辞掉原来的职业正式成为全职部落客。

文章介绍他今年27岁,拥有电脑科学(Computer Science)学士学位,他的收入主要来自部落格上显示的 Google Adsense 广告。

債券基金收益風險較高

債券基金收益風險較高

* 財富廣場

2008-03-22 17:35


上期提到多種外債類型,這期則要介紹債券基金。可能會讓許多讀者心中生疑:投資債券與債券基金差別何在?債券基金利率不會比股票來得低嗎?投資門檻是否比較高呢?

老實說,債券通常都比投資股票門檻來得高。比起股票基金,債券基金的潛在收益較低,但相對的潛在風險也較小、收益穩定,而且各項費用也較低。

假如是一個厭惡風險的人,那麼債券基金就是比較適合的基金品種之一,當然如果不把風險更低的保本基金列入的話。

不過一般說來,只要涉及投資活動,就一定會承擔風險,只不過承擔風險的大小不同而已,投資債券基金也不例外。

逾80%資產投資國債或企業債

總的來說,目前債券基金是指80%以上的基金資產投資於國債或企業債等債券的基金。假如全部投資於債券,可以稱其為純債券基金,假如大部份基金資產投資於債券,少部份可以投資於股票,可以稱其為債券型基金。理論上講,債券型基金比純債券基金潛在收益和風險要高一點。

債券基金優點

儘管債券基金的種類非常多樣化,但一般說來投資債券基金具有以下幾項優點:

─定期的配息收入
─專業的管理
─多元化的資產分散
─贖回容易,流動性高
─可連續投資
─配息可自動轉入再投資
─定期的配息收入

定期配息收入

債券型基金通常會固定配息,多數基金甚至每個月都會將所獲得的債息分配給投資人。如果你是直接投資債券的話,可能要半年左右才會領到利息,而且領到的錢也無法自動轉入再投資。

不過,直接投資債券每次所領到的利息是依照票面利率所記載,因此通常是固定的,但債券基金的配息則會隨著市場變化而稍有波動。

專業管理

專業的基金管理機構會依照總體經濟環境、市場狀況,及個別債券的分析來決定買進或賣出債券。對於一般的投資大眾來說,其實很難有充裕的時間和資源來進行這樣的管理。

多元化資產分散

債券型基金由於規模龐大,因此可以將資產作適度的分散,投資多檔不同的債券,以達到風險分散的效果。在這樣的情況下,儘管投資組合中有一檔債券表現不佳,也不會對整體報酬率帶來太大的影響。

贖回容易,流動性高

債券基金的投資人可以隨時依當時淨值來贖回基金,資金流動性高。如果你是直接投資債券,想要在短時間將債券以市場價格賣出其實不見得容易。

可連續投資

投資人直接投資債券,當債券到期拿回本金時,屆時若市場利率太低則可能面臨再投資損失。債券基金的投資人就不會有這樣的風險,因為債券基金永遠不會到期,基金經理人會隨時調整投資組合併買入新的債券。

配息可自動轉入再投資

國內投信發行投資海外之債券基金不配息,為滾入本金方式,資金運用較少彈性,而海外債券基金通常每月或每季配息,且目前許多銀行提供配息方式可供投資人選擇,若有每個月資金支出需求,可以選擇領取現金配息,若無更可以選擇將配息自動轉入再投資,讓您的資金運用更有彈性。

利率、稅率、匯率─3潛在獲利機會

另外,由於全球化越發蓬勃,越來越多人詢問投資海外債券基金,本期就介紹海外債券基金的潛在獲利機會,希望讀者能透過這些資訊,瞭解海外投資的好處,這樣不僅能擴大投資視野,同時也能增加投資籃子的內容與彈性,何樂不為呢?

目前,投資海外債券基金主要有3項潛在獲利機會─利率、稅率、匯率。

1. 從利率的角度來看:海外債券基金的配息普遍優於國內定存,如美國政府債配息率約4%至6%、公司債與新興債年配息率大約有7%至9%,因此這可提高投資利息收入。

2. 從稅率的角度來看:由於投資海外債券基金的配息與資本利得等收益大都是完全免稅的,因此適合有節稅需求的大額定存戶。

3. 從匯率的角度來看:分散投資美元或歐元計價的資產,可分散匯兌風險,並且有賺取匯兌收益的機會。

此外,投資海外債券基金也有賺取價差的機會。例如本國股市若持續震盪,將持續吸引保守資金湧入債市避險,債券需求面升高,推升債券價格走高,投資者即享有資本利得收益。
星洲日報/財富廣場/理債通‧2008.03.22

避開風險‧獲高收益

避開風險‧獲高收益

在一個風雨交加的漆黑夜晚,一個年輕人經過深山老林的一座木橋時,突然一腳踩空滑了下去!

年輕人情急之下趕緊抓住一根木棒,但人被吊在半空中,橋底有多深也看不清,年輕人心想“掉下去恐怕九死一生吧。”於是決定死死抓住木棒不放,等有人經過時救自己一把。

但時間就這樣慢慢的過去了,直到天濛濛亮時,他往下一看,才發現自己居然離橋底不到……10厘米。想不到這區區10厘米,居然令他吊了整個晚上。

這故事恰恰說明了投資者因為對基金不瞭解,心理產生的巨大恐懼。其實投資怎會沒風險?認識投資風險,才能做好風險管理。

現在,就讓我們巧妙的運用基金的個性化投資特點,發揮其最佳的投資功能,讓基金投資者迴避風險,取得高收益。

買基金迴避風險5大招

1. 定期定額投資基金應因時而定

當市場走勢不斷下滑時,採用定期定額投資方式買基金,就會出現越跌越買的不良現象。雖然投資成本也在同時攤薄,但就如買了一隻套牢的股票,越套越買,越買虧損越大。

因此,在市場調整期間,運用定期定額購買基金的做法是值得商榷的。

2. 買首發基金應以市道而行

作為一隻新發行的基金,其投資類型和個性化設計往往吸引投資者較多的注意力,並對其預期收益充滿遐想。

但是,購買首發基金與購買新股如出一轍。一旦股市牛氣當道,對發新股明顯是有利的,而適逢熊市來襲,若沒有一定的良好業績做支撐,是無法保障中籤投資者的高溢價收益的。

而購買首發期的基金產品,面臨股市“熊”行霸道,又沒有一定的業績標準可以參照,其建倉期的收益可想而知。因此,不考慮股市行情、不注重首發期的市場表現、不結合自身的風險承受能力,盲目購買首發基金也是不足取的。

因此,對於購買股票型基金的投資者,一定要對股市未來3個月行情有一個基本的估計和判斷。然後決定是採取認購的方式還是申購的方式。

3. 勿讓基金費用束縛了手腳

基金投資風險,不單是基金淨值變化而引起的收益波動的風險,更有費率等投資成本的影響。就算是保本型基金,如果投資者不遵守和執行保本型基金關於避險週期的規定,不考慮成本進行基金的頻頻買賣,將導致意想不到的虧損。

因此,對於購買保本型基金的投資者,一定要摒棄股票投資的風格特點,學會堅持長期投資,才不會遭受損失,畢竟申購贖回費用與股票買賣佣金比率相比,是極不對稱的。

4. 勿以發行商服務為購買理由

掌握市場的波動規律,就能以較低的基金淨值申購,而以較高的基金淨值贖回。但這些對沒有條件觀察市場變化的投資者來說,發行商的優質服務就顯得非常有必要了。

為此,發行商應通過短信、電郵、郵寄基金淨值表或電話通知、上門服務、大眾媒體等多種方式,為投資者提供個性化服務,或由專職客戶經理進行一對一指導。

因此,當投資者購買的基金出現淨值大幅度波動時,提供服務的客戶經理能在第一時間內提醒客戶,對投資者迴避基金投資中的風險是十分重要的。

5. 別讓過高回酬率沖昏頭腦

無論哪種基金,都有自身的資產配置規律和投資組合策略,特別是受資產配置收益限制的基金種類。除股票型基金收益可放大外,其他固定收益類的基金品種,諸如債券基金和貨幣市場基金等都有一定的收益局限。

因此,當這些基金產品的收益出現突增而遠超過投資者的正常預期的時候,就應當警惕其存在的風險。按照貨幣市場基金收益率正常狀態下應保持在2%上下,而達到3%以上,最高能出現10%明顯是偏離了正常的收益軌道,必定會產生較大的風險。

總結

投資基金的目的,不僅是為了省時省力,更重要的是需要投資者學會省費,並學會在迴避風險的前提下追求收益的最大化。下期,我們將共同研究如何將好基金納入投資版圖。

星洲日報/財富廣場/基金道‧2008.03.15

13種基本健康吃法

13種基本健康吃法

1. 穀類
‧小麥、燕麥、糙米等穀類含有大量的維他命、礦物質、纖維質及水,吃多了也不會胖。

2. 水果及蔬菜
‧豐富的水果及蔬菜,可以幫助預防心臟病及高血壓,一天吃5份。(一份蔬菜相當於100克,一份水果相當於一個中型番石榴。)

3. 纖維
‧植物中不易消化的部分,它不會被血管吸收,能保養我們的腸胃系統;不易消化的纖維在穀類都有,加上水,它可以刺激我們的大腸排便。容易消化的食物包括水果、豆類、燕麥,能降低膽固醇、減少心臟病,也可以調整血糖。

4. 水
‧要改善健康,一個簡單的方法就是喝水,一天2000c.c.,如有運動再多喝一些。

5. 糖
‧適當的糖分是可以的,但太多會使體重增加,也會有蛀牙。例如吃甜點時,選擇水果而不是蛋糕。

6. 脂肪
‧建議攝取總熱量的30%來自脂肪,食物多用蒸的,不要加奶油,煮東西也少用油。

7. 膽固醇
‧食用太多飽和脂肪會增加膽固醇。

8. 蛋白質
‧蛋白質對我們的肌肉、筋、骨頭、皮膚、頭髮、血液及內臟是很重要的。

9. 維他命
‧這些很微小,也沒有卡路里的營養素是健康所需要的。只要注重均衡的飲食,通常不虞缺乏。

10. 礦物質
‧我們的骨頭、牙齒、神經細胞都需要礦物質。它在細胞的結構及運用上有重要的角色。

11. 鈣
‧要有健康的骨頭及牙齒,就要補充鈣。1至3歲每天500毫克、4至8歲每天800毫克、9至18歲每天1300毫克、19至50歲每天1000毫克、51歲以上每天1200毫克。

12. 鹽
‧建議一天6克,太多容易引起高血壓,罐頭類的食物含鈉量很高,所以盡量吃新鮮水果、蔬菜,含鈉量最低。已調製好的醬通常含鹽量較高,注意限制食用量。

13. 鐵
‧身體需要鐵來製造紅血球,紅血球可以帶氧到全身器官。多吃維他命C、深綠色蔬菜、瘦肉類,可以增加鐵質的攝取。

光明日報/良醫‧2008.03.26

打破保險舊觀念

打破保險舊觀念

買保險!買保險!有人因為追隨趨勢而簽購保險,有的為了應酬朋友,當然也少不了為未來打算的人。然而,投保應該注意甚麼?大馬人又對保險有著甚麼刻板印象呢?

本週《保險門》將為你提點,並道出大馬人對保險的看法,讓你小心投保的當兒,也能撇除不必要的一貫想法,得以走出框框。

投保應注意事項:

(一)先瞭解保險公司背景

●瞭解是否是一間知名,且擁有地位的保險公司?
●是否在本地擁有執照?
●尋求其他簽購者對公司的服務評價
●是否擁有穩健的財務能力。
●曾否獲獨立證券評級機構給於評級?
●瞭解招攬的業務員,是否已通過保險業務員資格測驗,並取得認證。

(二)勿只以保費高低作為唯一選擇條件

●必須清楚自己的需求及確定自己需要獲得的保障。
●細讀所載條款,包括用最細小字體顯示的內容。
●確定賠償細節,當中包括瞭解涉及法律責任的索償時限。
●明白自己是否需要在賠償時,自行支付不足的餘額。
●如果涉及訴訟,確保除責任賠償限額外,是否附有代支付法律費用的條款。

(三)瞭解“保單條款”內容,並特別注意下列四類條款:

●保險範圍或保障內容條款。
●除外責任條款。
●保險責任的開始與保險費繳交條款。
●保單紅利分配條款。

(四)確定資料

●親自填寫“受保書”,並誠實告知所需事項,不隱瞞不遺漏,以確保投保後權益。
●要保書上“受保人”欄應親自簽名或蓋章。
●在保險公司未簽發保單前,應向代理索取保費收據。
●絕對不要收取代理以個人、任何他人或保險公司分支機構出具的憑證,以確保本身的權益。

大馬人甚何不投保?

大馬公眾不投保的原因大致上可分為以下六種,但大多受到外圍或心理作祟影響。

(一)保費是一種負擔

很多人認為簽購保險是一種負擔,因為繳交保費是免不了的事。因此,保費也被看為一項消費,並被視為生活的一種擔子。

★請問你何時是沒有負擔的?只要仔細處理自己身上的擔子,負擔也能輕鬆被放下。

(二)保費太貴

一些人刻板認為簽購保險至少每個月須繳交數百元的保費方能獲得保障,這不只增加了生活負擔,也影響了生活消費能力,因此直接認定保費很貴。

★其實保費金額通常視年齡、性別、職業、就職行業、病史或您理想的保單類型等因素而定。保費的高低也能視本身的能力而定。

(三)不相信賠償與所提供利益

一些人在不瞭解實際狀況或胡亂聽信謠言下對保險有著不好的印象,當然也不相信所謂的保障是甚麼。然而,一切都是出自“不瞭解”所促成的。

★因為不瞭解而將自己鎖在框框裡,你會不會太沒有求知欲了吧?嘗試掌握特定資訊,你可能會慢慢改觀。

(四)認定申請與批准受保程度複雜

一些人會覺得簽購保險程序複雜,甚麼投保人、受保人或管理人的,還要填寫一些文件及等待批准過程,因此不想受相關繁雜程序困擾。

★現在認購保險程序已被簡化,也有保險經紀代為處理,因此沒有想像中困難。

(五)沒有意識到保障的重要性

保障,是還沒有發生事情前為自己設下的,但很多人沒有意識到其重要性,並認為沒事不需保障。一些人也認為自己健健康康及平平安安的因此不需要保險。

★問問自己:“我有預知的能力嗎?”

>b>(六)產品不適合自己

保險產品多不盛舉,讓人眼花撩亂。一些人也在缺乏輔導及認知下評定所接觸的保險種類不適合自己,因此認定沒有適合自己的保單。

★花一點功夫,多瞭解保險種類,你可能會有意外收獲。

星洲日報/財富廣場/保險門‧2008.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