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8, 2014

2014年6月的《精明理财》-医疗保险并不像你想象中的那么贵!(一)

 



该如何选择一个好的医疗保险呢?很多人都会这样问。虽然没有人希望生病或受伤,但是,在面对日益高涨的医疗费下,我们不能没有医疗护理的保障。

当人们在购买人寿保险及医疗保险时,都会常犯两大毛病:
(一)总是觉得我没有那么倒霉或还很健康或还不急,而一再被拖延,错过了购买的黄金时间.
(二)只是应酬的买了非常基本的医疗计划,其保障额不足以支付当前昂贵的医疗费用。

在医疗保险里,有句非常流行的说法:“当你不需要医疗保险时,尽快购买它。因为,当你需要时,你已经无法购买得到了”。

为了让大家在购买前,更了解基本医疗计划,不妨先从以下一些常见的保险术语开始:

•共同保险(Co-Insurance-是指投保人需要承担医疗开销的百分比。举例来说,如果共同保险的分担率是10 % ,而医疗费为1万(不含住院食宿费),那么投保人需自行支付1千,其余由保险公司承担。

•共付额(Co-Payment-同样是指投保人需要承担的医疗费用的百分比。然而,这共付额和共同保险的区别在于,前者是属于惩罚性的,是要投保人附加承担部分医疗费,尤其当投保人住入比购得医疗保险更高的病房费用,比如,投保人的保险已经限定只容许住入200或以下的病房,但是,投保人却住入300病房。如果医疗费用是1, 而共付额的巴仙率是20%,那么投保人就必须自行支付2千。

•免赔额(Deductible-是指投保人先支付特定或部分医疗费用后,保险公司才开始支付其余额的数额。举例来说,如果免赔额是5千,总医疗费用是12千 ,投保人需要承担的第一个5千 ,其余7 千则有保险公司支付,但是如果总医疗费用是3千,那么这意味着你需要承担整个医疗账单,无法向保险公司进行任何索赔。

•年限额 (Annual Limit)-这是投保人在一年里可以动用的的总限额(医疗费)。例如,如果一个医疗计划的年限额上限为75千 ,而总医疗费用是10万,那么,投保人必须自己支付额外的25千 。

•终生限(Lifetime Limit-这是投保人一辈子可以动用的总限额(只要保单还在生效中)。

至于,什么是选择合适医疗计划的主要因素?下期再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