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8, 2008

单位信托投资好帮手

单位信托投资好帮手 2008/01/27
沈素蕾

随着政府各项新措施的推动,如国银开放外汇管制条例及公积金局允许会员提款投资信托基金,我国单位信托的市场便注入了新气象。

你是否也正计划投资单位信托但不知从何着手?

本期投资专题,将让你对单位信托有更深层的了解。

在未探讨如何投资前,你得先了解什么是单位信托。

单位信托是一种从众多持有相同财务目标之投资者中,汇集资金的投资计划。基金在收取款项后,会发出单位给投资者,即单位持有人。

单位持有人可把投资单位卖回(即赎回)给基金,或买进更多单位。如今,单位信托多被认为是一个供中长期财务规划的好工具。

由于投资范围广阔且多元化,单位信托有分散风险的功能,因此风险要比股票低。

7大关键问题

为了迎合不同风险特点及投资目标的需求,众信托机构和金融服务供应商推出了种类繁多的单位信托,我们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呢?

大马单位信托经理人联合会(FMUTM)建议,在会见单位信托顾问时,特别是首度尝试此类投资的人士,必须发问以下问题:

(一)这是什么类型的基金?它的投资策略是什么?

了解基金的种类非常重要,因你可从中预测回酬水平。若以资产来分配,单位信托基本上可分为3大类型:

●股票基金(Equity Fund)

-专注投资在股票。

-70%至90%的基金是投资在股市里。

●平衡基金(Balance Fund)

-最多有60%的基金投资在股票,其余则置放在固定收益证券。

●债券基金(Bond Fund)

-主要投资在债券。

-只有少数基金投资在货币市场工具和流动资产。

信托顾问须能够提供基金类型与资产分配的基本资料,招股书内会解释以下事项:

-该基金可能购买的各种证券。

-该基金所专注的证券。

-该基金可能采取的投资宗旨。

(二)该基金的宗旨?

基金的宗旨须符合你的投资目标,若欲在中至长期内取得健全的资金回酬,股票基金是最佳选择。

但若要有适度和稳定的回酬,并有意取得固定的收入,你可选择债券基金。

至于平衡基金,则提供介于上述两种基金之间的平衡回酬。

了解基金的指标,是确保基金目标是否符合长期目标的最佳方法;可探讨的事项包括指标过去5年的走势,以及会影响指标表现的经济因素。

(三)该基金与其基金经理过去的表现记录如何?

可询问:这基金过去3、5和10年的表现?它是否取得比指标高的回酬?

若有指定的表现数据,必须确保该数据是由独立评估机构(如 Lippers 或标准与普尔)所评估。

别忘询问:谁是该基金的资产经理?他们是否在基金成立初期已开始服务?相关的基金管理团队是否常有变动?经常调整管理团队,对基金的长期发展不利。

(四)该基金的主要风险和如何管理其风险?

一般上,股票基金的风险比债券基金高,平衡基金的风险则处于前两者之间。

股票基金的风险包括:

-流通量风险:因市场交易量不充足所造成的买卖风险。

-货币风险:当外汇兑本地货币贬值时,会导致货币亏损风险。

-政治风险:国家政治或司法环境逆转,使外国投资有价值亏损的风险。

债券基金的风险包括:

-通胀风险:回酬受通胀腐蚀的风险。

-利率风险:基金价值随利率调高而减少的风险。

-信贷风险:发行者可能不支付债券偿还金。

至于管理风险,可衡量基金过去在各种市场环境下(如利率调高或减少时)的表现。

(五)在各领域、国家和各种投资方式方面,该基金会有多多元化?

让投资多元化至不同性质的资产,是投资的原则之一,因此,你必须了解该基金多元化的程度。

若是专注某领域的基金,其资产有多集中于一个单一领域?该股票基金是否多元化至区域市场?该基金是否专注于股票增长或小型股票?

相对于类似基金和其指标,它回酬的波动是如何?若它在过去3年的波动比类似基金高,必须查出原因。

(六)服务与管理费?

在首度认购某项基金时,你必须支付首次认购费(initial sales charge),即以基金单位的净资产值(NAV)而定的费用。

这费用可能介于5%至6.5%,大部分会摊消数年,好让投资者可以分期支付这成本。

一般上,债券基金的首度认购费介于1%至1.5%。

关于管理费,是基金管理的年度收费,股票基金多是1.5%至1.75%,债券基金约有0.75%。

投资者必须以预期中的回酬来衡量这些费用,确保这基金是否值得投资。

同时,紧记书面上显示的基金回酬,是已扣除管理费的数额。

(七)如何取得基金的最新表现、策略和市况?

信托顾问应该会提供他们公司所出版的一些报告。

可询问:接获每份文告的期限相隔多久?顾问是否会协助你了解相关文件?

同时,你也得不时关心现有的市况和市场展望,大部分知名的单位信托公司都拥有网站,可向顾问了解你可从网站中获取什么实用的报告和资料。

其他须知

●冷却期

(The“Cooling Off”Period)

-是给予每个单位信托投资者的时间,让他们考虑是否要继续投资该基金;它会在基金说明书上列明。

-一般上,其期限是由“申请日”(单位信托购买日)开始计算的6个月营业日(周末和公共加入除外)。

-若投资者选择在这期间退出,其款项包括所有费用将获的悉数归还。

-这项权利只是一次过给予首次投资单位信托管理公司的投资者。

●单一价格制度

(Single Pricing Regime)

-2007年7月1日正式推行,单位持有人以单一价格,即每单位的净资产值来买卖单位信托。

-报章只列出各单位信托的每单位的净资产值,其他收费率则只在招股书中说明,投资者因此能通过交易结算单知道准确的收费率。

●回教单位信托

-符合回教投资教义的单位信托基金。

-不允许投资在博采、保险、售卖酒精和非清真肉类,以及从利息取得盈利的公司。

●可参考网站

-大马单位信托经理人联合会

http://www.fmutm.org.my

-大马投资者(Malaysian Investor)

http://www.min.com.my

买全球基金投资海外

自国家银行在2005年4月1日开放外汇管制条例后,本地信托市场便开始出现不少全球基金(global fund)。

本地投资者也因此有机会透过全球基金,投资外国证券。

提公积金投资

2006年11月,雇员公积金局(EPF)推出公积金投资计划(EPF Investment Scheme),允许会员将部分存款投资在指定单位信托经理(获财政部批准)所管理的单位信托基金内。

在原定的条例内,退休户口(即第一户口)有超过5万令吉存款的会员,可提出高达20%的存款来投资在信托基金;每3个月可投资一次,条件是该户口的余额必须至少有5万令吉。

例如:

第一户口存款:7万令吉

必须保留的余额:5万令吉

多出的存款:2万令吉

可用于投资信托基金的最高款额:4千令吉(2万令吉的20%)

但该局去年决定放宽这条例,即在今年2月开始,只要第一户口余额有超过1万令吉,会员便可提出20%的存款来做此类投资。

提款程序

第一步

从公积金局领取批准投资数额文告(Penyata Yang Boleh Dilaburkan)

第二步

填妥以下表格:

-KWSF 9F(AHL)表格(可从公积金局领取)

-单位信托基金的申请表格(Appliation Form)与签署样本卡(Specimen Signature Card)

-宣言书(Declaration Letter)

第三步

呈交有关表格和两张身份证副本予单位信托公司

然而,在以下情况,会员的申请就会被拒绝:

·申请的提款超过公积金投资计划指定的款额。

·最新申请的日期,比前度申请少过3个月。

·超过一项申请,即呈交多过一项的申请予信托公司。

欲赎回投资基金的人士,则可将填妥的“赎回表格”(Repurchase Form)交易单位信托公司,后者会将所有赎回的款额直接交给公积金局,再转入投资者的公积

南洋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