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6, 2013

分身家的工具

我们经常都会为人生中的各种考试,面试或其他事情做好充分准备,又有多少人会为死亡做好准备呢?更何况死亡是一件必然的事情。

许多人相信,在他们过世之后,个人财产和所有家当将自动转移给他们的直系亲属———即使他们没有立遗嘱。

不幸的是,这种想法是错的。事实上,如果一个人死亡时未留遗嘱,法庭将决定其资产的分配方式。

很多人都以为,有钱人才会立遗嘱,其实,遗产规划并不只适用于百万和亿万富豪。人人都应该有个基本的计划,为以后的生老病死做准备。

不做遗产规划可能会伤害到你所爱的人,或引起下一代“争产”的麻烦。

目前最普遍的“分身家”工具肯定是遗嘱,但其实,保险也可以作为一种“分身家”的工具,让自己的遗产能够按照自己的意愿,以最有效率和最省钱的方法,分配给自己子孙,又或者其他机构。

当然,信托是几种“分身家”工具之中最贵的一种。因此,一般来说,要有一定资产的人才会考虑用信托。

遗嘱必须在死亡后方成效,这是众所皆知的。
“遗嘱”的定义是指一个人有意把本身的财产在死亡后按规定分配而发出具法律效应的公告。
如果没有一份遗嘱,法庭或许会给当地银行、经纪公司和其他金融机构发出调查函,以更好地掌握死者的财务状况。

简化资产分配程序
此外,法院或许要求死者亲属出示经纪公司结算单、股票凭证、政府债券或其他类似的财务文件。

这些努力背后的逻辑是,法院首先需要了解所有存在(或曾经存在)的资产,这样它就可以公正合理地分配这些资产,立一份遗嘱可防止这些需要跑腿的工作和麻烦的手续。遗嘱也可以量化特定资产的具体价值。

遗产检验程序(以及死亡时未留遗嘱)也有其他的不利方面。比如,法庭或许需要几个星期或几个月的时间来编撰一份准确的个人资产清单。

它也可能需要很长时间来确定并找出潜在的受益人。不幸的是,在这一程序完成之前,甚至合法和已知的受益人或许也分配不到财产!

通过起草一份遗嘱,一个人可以确保他的财产将转移给心目中的受益人。

人寿保单可“分家”
不说不知,人寿保单其实也是一种“分身家”的工具,而且是最便宜的一种,不过,主要是金钱的转赠,而不是物业或其他实物资产。你可以透过填写受益人,将保险赔偿金分给你属意的后人。受益人可以多于一位,可以是平均分配,又或者按你指定的比例分配。

有一点很重要的是,家属或受益人申领保险赔偿金(以人寿保单为例),手续简便。如果文件齐全,一般只需要七至十个工作天,比起遗产承办需要几个月时间,实在简易得多。

遗嘱VS生前信托
人们对于遗嘱和生前信托这两种文件的不同之处,和适用情况普遍感到困惑。一个常见的误解是,生前(可撤销)信托无需缴纳遗产税,这是不正确的。

遗嘱和生前信托都可以用于转移资产,但它们有各自特殊的用途。

例如,如果你患上了痴呆症,那么生前信托能够在你活着的时候为维护你的利益而管理这些资产。

而只有遗嘱可以为孩子指定监护人。

如果你对自己净资产所引起的注意或受益人的身份感到担忧,那么你可能会通过信托转移部分财产;信托与遗嘱不同,它并非公开文件。

有些人会通过可撤销信托将资产留给家庭伴侣,因为与遗嘱相比,可撤销信托更难遭到其他家庭成员的挑战。

信托费用昂贵
假设你心目中的受益人太年轻,在这种情况下,为了受益人的利益,遗嘱可以将这些资产置于一个名为信托的载体之中(在你过世之后)。随后,你可以就受益人在何时、何种情况下接触遗产作出限制性的规定。

比如,其中一项条款可以规定,当受益人年满25岁时,向其移交资产,或者在一段时期内逐次分配这些财产。

这项条款背后的逻辑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受益人将变得更善于理财、更成熟。还有你也可以为照顾年老的家庭成员或那些有其他特殊需要的成员量身设定一些条款。

成立信托的费用会较昂贵,但信托的最大好处是替你在过身后继续按照你的指示,管理你的资产,尤其是按时支付生活费用给你的后人。

如果你没有亲人要在你过世后特别照顾,我想就不必需要安排信托了。

总结:立遗嘱注意事项

立遗嘱不是有钱人的“专利”也不是长者的“专利”。你可了解及整理本身的需求开始,这包括列下你的目的、财产、责任、继承人和其他受益人等,再根据这些列项更全面地考虑要如何分配你的所有财产。
在准备遗嘱的时候,以下的问题或许是你需要考虑的其中一部分。
1.是否一定要把你的财产在最有税效的情况下交给继承人?
2.对于接受财产的人,所接受的数目和时间是否是一个重要的关键课题?
3.是否必须急切地把适当的财产形式分配给继承人?
4.财产的拥有权(例:联名拥有权)是否会影响财产的分配?
5.你是否需要与另一半或受益人之间建立一种信托或委托一位受委人?
6.你的孩子或孙儿孙女们需要多少钱深造?
7.你是否有残障的孩子?

罗凤琴/南洋商报

投资生存法则



如果说成功是需要经过一万个小时的粹练,让自己活着比什么都重要,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在GAME OVER以前都有反败为胜的机会,保持自己的战力,胜利是属于存活的人。

几乎所有人问我理财问题时,都是从同一个问题开始:现在买什么能赚钱?我从未见过一个人,会从“现在什么风险最大”开始问问题。

理财的第一考虑不应是如何赚钱,而是应该考虑如何不亏钱或者少亏钱。

投资亏损最可怕的不是金钱本身,而是生命和机会。
只要存在价格波动,赚钱的机会就永远存在,最关键的是避免失败。

投资股票也好,做股票、玩股票或是炒股票,不必冠冕堂皇的理由,也无所谓被称为投机份子,最终都只有一个目的,就是把市场的钱装进口袋里。

股市好像生存游戏,只要活着就代表还没有输,一息尚存总有赢的机会,但是赢的目的是什么?如果赢只是增加筹码可以赌更大,那其实也没什么意义。

这个游戏很吸引人,支持它的动力是梦想,买进一张股票就拥有一个梦想,追求美好的生活是一个动力,但是很少人会把在股市赚到钱拿出来,通常会一直丢钱进去的比较多。

输赢扩大难收手
刚开始小输小赢的时候都很看的开,也知所进退,当输赢变大时人性的贪婪与恐惧就会让游戏失控,让人想收手也难,市场的诱惑很大,会让人不由自主的一直赌下去。

赢或输也是过程,可能第一季赢第二季输,或是去年赢今年输,在没有停止这个游戏以前都别急着论输赢。

其间可能输了小钱却买到一个经验,就怕是不认输,或不知道是怎么输的,在一次次的交易里输赢并不是最重要的,是要能让自己更精进。未来的路还很漫长,除非离开市场,总要有一套属于自己的生存法则。

什么心态才会不亏或少亏?

1.别相信天上会掉馅饼
永远别相信找上门的简单暴利。市面上有很多种投资,如果有人告诉你有种投资可让你每月得到1%至2%的稳定回报。

12%至24%的稳定年收益,这在马来西亚简直是天方夜谭,但很多投资人就是因为迷信了私密空间、名人头衔而中了圈套。这类骗局屡试不爽,一定要避免落入类似圈套,对“天上掉馅饼”的赚钱术,永远不需要去靠近。

2.投资股票要用闲钱
证券投资具有较高的收益,但也有较大的风险。
证券投资的风险难以预料,而且有些风险也是不能以多样性的分散投资而加以避免。
因此,投资者在投资证券时,应以闲置的自有资金作为入市的资金,这样,才能在没有任何心理压力的情况下进行投资。这是因为目前市场上没有任何理论可以在资金面有时间限制的情况下保你稳健获利的。

3.只投资自己了解的项目
赚钱的方式有很多种,但不是每种都适合自己,比如收藏品就是个门槛很高的投资品种,虽有暴利,但也存在着各种风险。

光是名画类就有仿制、改题跋、臆造、造印、假著录等多种赝术。没有专业知识,或没有专业团队辅助而贸然进入,往往会血本无归。

每一只股票跟人一样,都有自己的生活习性,所以我们要了解,而没有必要见一个爱一个,见一只买一只。

对大额投资,应该集中于自己熟悉的领域,不能被高利润诱惑,“了解和熟悉”是制风险的好办法。

4.理性分析再投资
理财投资,先了解再投资。为了追求资金的稳定增长,巴菲特总是本着一个核心思想来投资,就是不参与那些不熟悉和不了解的行业当中去,只把自己的投资目标限定在自己了解的范围内。巴菲特多次忠告投资者:"投资必须是理性的,如果你不能理解它,就不要做。
"“先了解,再投资”程序可能会让人失去买便宜货的机会,但能保证不犯错。

5.跟着感觉走或懂得放弃
 也许你在调查和思考后,仍然在投资时下不了决心,因为最后你会发现正反两面的因素都在影响你。

如果你是个相对有经验的人,往往可以选择跟着感觉走。
但如果你觉得自己经验可能不足,很难判断,只是难以抗拒潜在利润诱惑的话,放弃也不失为一种好的选择。

投资就像冲浪,错过一个浪头总还有下一个,重要的是不要被任何一个浪头卷走。

文:罗凤琴/南洋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