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06, 2009

全球富人群体 爱玩5大投资工具

所谓的富人,标准是那些净现金超过100万美元的人士。随着全球富人群体的扩大,越来越多的私人投资机构和银行也争相推出针对这些高净值顾客的理财服务。 但是,仅仅提供个性化服务、配备一个理财经理全天候接听电话的做法再也不够了:超级富豪们目前正在寻找复杂的新产品进行投资。

鉴于所提供建议的范围之广,要想成为富人并保住财富,很少有比现在更好的时机了。但人们选择了哪些工具来投资呢?

对冲基金

在如今成熟的金融市场上,人们谈论最多的无疑就是对冲基金。

每一天,它们都会因为让已经富有的投资者变得更加富有而受到赞扬,也会因为引起资产价格大幅波动而受到指责。

全球大宗商品的繁荣就是一个例子,世界商业报道观察员认为对冲基金在这个领域发挥了巨大影响。

对冲基金享有的自由是它们成功的一个关键因素。首先,它们不仅仅是要超越某个指数,相反,它们的目标是要增加客户财富的绝对值。为此,它们频繁采用主流基金不能或不愿使用的复杂投资策略和新奇金融工具。

再加上对衍生品和卖空交易(实际上就是押注价格下跌而非上涨)的使用,这种近乎秘密的存在更增强了对冲基金的神秘感。

当然,投资这些基金是有代价的。它们费用可能非常高昂,仅年费就高达管理资产额的1.5%到2%,此外,在超过目标水平后,对冲基金还要留下为你赚取的利润的20%。

ETF基金

希望投资大宗商品的人数量的增长,与大宗商品价格从上世纪90年代的萧条中全面反弹步调一致,这并不奇怪。

事实上,大宗商品市场旺盛的投资需求,已经产生了容易获得的投资工具,比如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等。

ETF类似于指数跟踪型基金,目的是复制某一股票指数的增长,但它和投资信托产品一样,可以全天交易。ETF还像单位信托产品那样有一个开放式架构,意味着它们可以通过发行和取消份额来满足投资者的供给和需求。

这些基金可以投资于大宗商品、黄金或任何与指数挂钩的产品。它们的收费非常低,只有1.5%的费率,很多投资银行都有销售。

货币管理外包

“货币管理外包”指的是将全球投资组合中的货币风险外包给专门的机构。

著名理财顾问巴特勒说:“货币管理外包对经常持有非本币资产的投资者最有用,因为它能让投资者规避投资货币对本币贬值的风险。货币管理机构也能寻求从汇率中获得回报。”

但他表示,货币管理外包属于预期性产品,因此投资组合的规模要足够大,才能让风险与创造和经营的成本相适应。

目前有两种类型的货币管理外包——被动型和积极型。

1. 被动型管理

被动型管理外包可弥补汇兑损失,但如果管理者对冲的币种升值了,那么这种管理外包自身也会产生亏损。这种产品的成本很低,大约相当于所管理资产的0.02%至0.03%。

2. 积极型管理

积极型管理外包旨在为客户创造回报,而不只是保障资产安全,因此成本往往更加高,在0.1%至0.4%之间。

有一类抵押贷款货币管理产品可以通过成功的外汇交易,减少或消除抵押贷款。它们旨在借入低息货币和可能对英镑贬值的货币。

最大的外汇抵押贷款公司Ecu Group,为伦敦金融城700余名业主管理着价值约8亿英镑的抵押贷款。

Ecu会根据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判断,有规律地将贷款在英镑、美元、加元、瑞士法郎和欧元之间转换。实际上,它是一个“宏观对冲基金”。

比如说,某人在1988年将一笔100万英镑、17年期的抵押贷款交给Ecu管理,那么他支付的平均利息将是每年5.4%,而不是8.94%的可变利息。

更妙的是,在一笔都不偿还的情况下,这笔贷款将减少至54.5561万英镑。

但这一产品也有很大的风险,如果处理失当,那么你的欠款额就可能高于当初买房时的金额。

海外债券

海外债券特别适合于两类人:一类是接近退休年龄并计划到海外过退休生活的人;另一类是在债券到期时将以较低税率纳税的人。

不用缴纳任何形式税

海外债券的主要优势在于,以债券形式持有的资金在增值时,几乎不用缴纳任何形式的税。

惟一要交的税是在源头上就对某些收入形式扣除了的不可退回的代扣所得税。

对积极型投资者来说,不用交资本利得税可能也是一个特殊优势。

他们可以在没有这种税干扰其判断的情况下进行投资决策。

碳排放交易

全球的企业需要监控自己的碳排放状况,这为投资者创造出了碳排放交易的新机遇。

欧盟各国已经制定了一个计划,通过制定碳排放交易方案,以最节约成本的方式实现减排。

碳排放交易的对象是碳排放信用,其价格根据每吨二氧化碳的基本价格来确定。

投资者既可投资于能从碳排放交易市场盈利、或从这些盈利中获得好处的公司,也可以投资于碳排放交易基金。

南洋商报

年轻人,你有购屋本钱吗?

年轻人,你有购屋本钱吗?

有多少钱才可买房子?年轻人购屋5大考量。

许多年轻人大学毕业出来工作两三年,大概25到28岁之间,你的父母、家人、亲戚、好朋友,还有你女朋友(或男朋友)的家人就会问你:是不是时候买屋子了?

《理财第一》本周邀请到雪隆区产业买卖咨询顾问林仲坤为各位分析,年轻人购屋前的几大考量:

有20多年产业经纪资历的林仲坤说,如果你正在焦虑地考虑买房事宜,首先来看一看你应该注意的财务问题。

他说:“不管你有没有购买房子的打算,都应该知道一些购屋的考量,也许你可以从中得到一些参考。”

以下是他提出的看法:

1有多少钱可以买房?

简而言之,量入为出,有多少钱买多大房子。

按照业内经验总结,如果是自住房屋,总房价应该控制在家庭年均收入6 倍以内比较安全,每月房屋贷款额度不超过家庭收入的40%。

而这个经验值只不过是个适中方案,比如在公司上班者的预期收入,房屋中介就会把你的预期收入算得很高,而保险专家会把预期收入算得比较悲观;倾向于用投资赚取更多收益的人士,他们总是天真地认为投资的收益会战胜通货膨胀。

他说:“比如说我—就会把40% 这个比例压得更低,以便除了生活开销之外,有更富余的资金用于其他投资活动。”

2测算现金流量

要测算家庭可变现用于购买房产的现金,这种测算不能算到尽,在已经购买寿险、重大疾病保险和意外保险的基本保障情况下,最少要预留出家庭6 个月的生活费,以防不测。

他说:“扣除了这些基本预算,剩余的现金,才是你购屋头期款的考量。当然,如果年轻人还未婚,只需要约1万令吉左右的紧急现金储备,几乎就够了。”

3预期年收入

这个测算比较复杂,因为这和个人的境遇有很大关系,很像在预测一只股票的升值幅度。如果你非要预测,可以把你工作以来每年的收入增长幅度减去每年的通货膨胀率,得出你的平均年收入增长曲线,然后再预计以后6年的通货膨胀率。

一般来说这是个猜测的数据,假设你月入3000令吉,你猜测今后6年平均通胀率为4%,而你此前5 年的实际工资增长率为10% ,那么你未来工资增长率为“10% ×70%+4%”,也即11% ,据此你可推断未来6 年的薪水水平。

这种薪水水平说的是,实实在在可以保证拿到的那部分,有的公司人从事周期性极强的行业,在旺季和淡季的年份收入相差很大,如果计算比较保守的话,应该按淡季薪水收入(尤其是销售和服务业)占比较大的权重来预期未来收入水平。

4你应该买多少钱的房子?

首次购屋,你会选择什么样的房屋?地点、配套差一点,但价格也相对便宜的房子?还是,地点好、设施齐全,但价格也相对较高的房子?

林仲坤建议年轻人第一次购屋,地点是第一考量,价钱是第二,安全是第三考量,发展商的质量是第四,第五考量才决定投资价值。

他说:“年轻人买第一间屋子,一定是自己住,地点最重要,距离工作地点要近一点;价钱应该是自己负担得起的价格,如果你工作的地点是高级住宅区或商业区,就必须在地点和房价之间寻找折衷点。”

“我认为,房屋价格不太可能会贬值,只是涨多少而已。所以,以我的经验来讲,房屋很少会亏本的,除非是遇到经济风暴,不然以后卖掉第一间房屋,很少人会亏本。”

林仲坤也提到,现在社会治安欠佳,年轻人特别是女性第一次购屋,一定要考量到个人安全和社区安全的因素。

他有一位客户,新屋子建好之后,搬进去才发现到一大堆问题,结果不久之后就卖掉,亏了不少钱。

“搬到新家之后,他们才发现,生活远不是想的那么简单。”

“以前,租的房子买东西很方便,出门随处都是大霸市和商店。而现在的社区,旁边都是修车店和小工厂,除了有一个小超市,距离最近的一个超市都得驾车20多分钟才能到。”

“以前,不想在家吃饭,可以有很多选择。附近一带到处都是大小餐馆;而现在住的地方小店虽然多,但却大部分是嘛妈档,每次有朋友来家里玩,都得坐整个小时车出去吃饭。”

“以前,他们下了班或者周末,想出去散散心,走两5分钟就到了公园。而现在,除了楼下那个拥挤的小花园就没什么地方可去……

5房价之外还有很多费用

如果购房者只盯住房子的总价来计算自己要付出的现金那就会有很大问题,事实上,因为除了房价以外,还有乱七八糟一大堆其他税费等着你支付。

地税、门牌税、房屋买卖律师费、排污费、割名费、产业印花税、公共维修基金,琳琅满目,林仲坤建议,把你的房价的10%来计算,应该足够这些杂费。

要找专业产业代理 第一次购买房屋

雪隆区产业买卖咨询顾问林仲坤说,如果年轻人购买的房屋是新建的,最主要是信誉良好的发展商,基本上发展商会替购屋者安排好各项购屋细节安排,如介绍贷款银行、交易律师,甚至装修公司。

不过,如果是一般房屋或二手屋,找一个好的产业代理,就非常重要。

产业代理作为买卖双方接洽的中间人,协助他们交涉至达成同意的售价。产业代理的服务主要是為客户选购或销售房子、提供一些房地產买卖的基本法律諮询,以及为中小发展商销售新的住宅单位等等。

许多人通过仲介人购买房子,但是由于搞不清楚状况,最终吃了亏,花了很多的“学费”买教训,对房屋仲介人也留下坏印象,要避免这不愉快的事件,就应该先了解为你提供房屋仲介服务的行业。

城市人没时间亲力亲为

房地产仲介服务主要是为城市居民所设,城市人忙于工作无暇自行处理房屋买卖活动,或是基于保密理由,而寻找房地产中介的协助,进行房地产投资,以及买卖交易。

目前,也有许多人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而委托房地产代理为他们寻找适合的房地产或潜在买家以买卖房地产。

此外,客户有时亦会寻找代理为他们出租其房子。这些都是房屋仲介最基本的业务活动。

不过,为了扩充收入来源,仲介公司亦会为一些没有设立销售团队的中小型房地产发展商促销其房产单位,这就是发展商外包其销售服务给仲 介公司。

产业代理VS房产磋商者

林仲坤提醒年轻人和首次购屋者,必须先懂得区别有关房地产代理(Agents)以及房地产磋商者 (Negotiators)的角色。

房地产代理并非一般人所想的“代理”,他们是经过重重的专业测验 后(共计有12课及一场面试),并在有执照的仲介公司旗下实习2年后,才能 取得房地产代理(Property Agent)的资格。而且,每一年还要上课学习提 高专业,方能更新他们的资格。

至今,全马只有不超过2000人取得上述的专业资格。

房地产磋商者,则是与买卖双方接洽的“仲介代理”, 他们必须附属在产业代理机构下。他们也没有如产业代理般经过重重的考试,只需要通过获得授权 的房地产仲介服务公司所提供的“产业代理基本课程”,并取得证明书 (Certificate)即可。

不过,一个合法的房地产磋商者,必须是受雇于有效的房地产代理。而每一名房地产代理不得雇用超过20名的磋商者。

一 般而言,房地产代理是房地产仲介服务公司的老板,而房地产磋商者则是公司的雇员。所以,代理必须支付房产业磋商者薪金、为他们交付 公积金,并与该磋商者分摊服务佣金。其次,我们要知道的是,所有合法的房地产仲介服务都会受到财政部 旗下产业评估和服务局法令的管制,并必须以执业责任保险保障客户的权益。

房地产的仲介服务主要是为客户选购或销售房子、提供一些房地产买卖的基本法律谘询,以及为中小发展商销售新的住宅单位等等。此外,一 些较大型中介公司亦涉及房地产拍卖活动。

房屋经纪费怎样算?

如果你通过房屋产业代理(经纪)来购买或售卖房屋,根据马来西亚1981年估价师和房屋经纪法令(Valuers,Appraiser And Estate Agents Act 1981),有关房屋买卖的经纪费用如下:

● 首50万令吉 = 3%的经纪费

● 剩余的数额 = 2%的经纪费

年轻人购屋想好好才买

买房子不比到购物中心买东西,所有因素都必须考虑到未来十年、二十年后的结果。

专家建议,年轻人购物要留意下列要素:

1年轻人购屋前应做好支出预算,切忌将所有存款都用于购房。

除了头期款外,购屋时还要交房屋维修资金等费用,如果需要马上入住,装修房屋、置办家具、电器等,也需要一笔不小的费用。

2贷款年限不宜太长或太短。

年轻人贷款购房,还款年限选择15年至25年较为适中。若贷款年限过短,还款压力相应较大,而贷款年限过长,受加息等政策影响会加大。

3善用雇员公积金。

年轻人如果是打工族,一般都有公积金,在购屋时能用多少公积金就尽量用。就算工作不久,公积金较少,能用则最好用,起码也可少付利息,目前政府允许每月领取公积金还房贷,也要善加利用。

4量入为出。

一是将家庭税后年收入和总房价做比较,合理的支付能力范围应在后者最多为前者的6倍,如果超出这一比例,则说明你买到的可能是超出自己支付能力范畴的房子;二是不能让个人住房贷款月供款超过每月家庭可支配收入的三分之一,否则生活质量将会明显下降。

5如果是结婚购房,应兼顾双方上班时间成本。

两个人如果工作区域不同但都很稳定时,专家建议偏重考虑女方多一些。如果不与父母同住,尽量不要距离父母住处太远,以方便照顾老人。

6一定要亲自详细了解自己购买房屋的情况:详细了解房屋管理、保安装备、附近社区环境、水电供应情况。

如果是公寓或组屋,管理与保安装备是保障日后居住品质的重要因素。考察周围环境:全面考察房屋周围环境,如噪音、有害气味、水污染、垃圾、小区卫生清洁等。

南洋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