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2, 2012

2012年5月的《精明理财》-给信托基金投资者的 一封信



各位投資者。請允許我呈現2011年基金表現的報告。

基金表現
2011年我們基金的回酬為19.28%,顯著超越了大馬綜合指數的0.28%回酬。這是因為我們所選的32項股中的26項股表現優越,也說明我們選股方針是出色的,雖然基金只是鎖定32項股,但已經達到分散風險的要求(基本上超過20只股項即可)。

貴精不貴多
就算再增加多一些公司股票已經無法達到減低風險的效果,反而會加大跟蹤公司進展的難度。這也符合巴菲特投資特色 – 不在於多公司,而在於優越的股項。

至於,基金握著的現金全年平均是24%,也就是說平均基金76%的錢是用在持有股票。我們寧可手握現金,也不盲目的買股(鑒於市場的不確定性,股票價錢過高/不值得買)。





當然,過去基金的表現不能代表未來的表現。不過,不妨用來作為參考,尤其是當市場表現很差的時候,我們是如何表現,更是值得關註。整體上,無論市場好壞,我們的基金都是表現出色。請看表一如上。

在分析信托基金的表現時,我們都會用獨立的Lipper或MorningStar來分析和比較同類基金的表現。請看表二和三,我們的基金都是表現最好的(根據Lipper,我們在一年的回酬裡,在81個基金裡表現排名第一,至於3和5年裡,排名第三)。

基金投資者分析
在基金的2435萬1372的流通單位中,其中1054萬9946單位是屬於基金經理和有關聯單位持有的。

這可以解釋,我們不止管理大眾的投資,其中也包含我們自己的投資,在管理方面,可以減輕投資者的顧慮“每當問起基金經理,當前市場很差,整個基金虧損很大時,他們都會回答說那不是我們的錢,是大眾投資者的”。

在市場上,只有少數的信托基金都包含有基金經理的投資。這是對自己基金有信心的表現,就如同回購自己公司的股票一樣。

根據表四,在每單位凈資產值方面,比起2010年,我們所投資的股票公司享有19.28%增值。至於,基金流通單位也從2010年的1400萬單位增加至2400單位,這意味著,越來越多的投資者開始註意,並投資進我們的基金。

在管理費用率方面,我們的年度開銷占整個基金規模的1.63%(市場上的純股票信托基金大約是1.5-2.0%之間)。基本上,這個數據是越低越好,因為這反映出成本/開銷的控制得當。
越大的基金規模,比較能達到更好的開銷平分-成本分擔,所以,如果基金規模少過2000萬(目前我們的基金規模大約5000萬),比較難達到理想的成本控制。

至於組合的轉換率方面,比起往年,市場更大的不定性,我們減少了買賣股票的活動,和保留更多的現金,以便等待更好的股票價格和更穩定的全球局勢。

太多的買賣股票活動(活躍的基金管理),也顯示更高的管理費用(買賣開銷),對基金不見得是好事,除非整體的回酬是很出色的。太高組合的轉換率,也意味著蠻高的投機成分。組合轉換率等於1,就表示一年裡,整個基金所投資的股票,全部換新(賣舊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