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2, 2012

2012年3月的《精明理财》-消费无罪,精明消费


基本上大家都懂得所谓的精明消费,比如,货比三家,或像比尔盖茨一样衹在有在有折扣时才买(比尔•盖茨的名句是,我要确定我花的每一分钱,有价值),讨价还价等等。如果可以的话,所买的物品最好是“又便宜,又大块(福建话)”。

有时我和家人一起购物时,看到到处50%-80%折扣时,都会开玩笑问道“有没有免费的?”。虽然如此,在面对轻便(信用卡消费,网购)、高折扣、送礼和花样面出的宣传手法时,往往我们很容易跌入陷阱,不是买入不需要的东西,就是买贵了或买到底素质的产品。

那么我们该如何去面对这样的诱惑而精明消费呢?这裡有几项建议可以供大家参考。首先是预算和现金消费,也就是衹购买预算在内的物品,而且尽量用现金 来还钱,这样可以减少消费慾望和冲动。对于不在预算内的物品,不妨冷静思考是否真的需要,还有是否会对自己的现金流造成压(负担的起?避免过度举债和花未 来钱),也不急做决定。

其次是,忙(急)多错,很多时候,越是急,越容易犯错。销售员总是要在最短的时间售出产品,也尽力促使我们当下决定,否则,失去机会/好处。这裡,我们常常会不理智,毕竟谁也不想被排除利益之外。

面对这样的状况,每次我都会先把自己抽离(如果在商场,我会先到别处逛逛;如果是网购,我会给自己几天考虑,以便在截止日期前决定),以便冷静考虑。

这我从龙应台说过一句话学来的,那就是:“当所有的人都被情绪冲破头时,我们更该冷静应对”。过后,想想觉得需要时,再到回去够买。

利用21天效率
也有人建议用21天来考虑,如果,21天后,还是觉得需要,才买。这就是所谓有名的21天效率,因为,21天可以改变/朔造一个人的性格/习惯,同样的也可以让妳断去对该物品的冲动和慾望。
再者,清楚知道和了解妳要买的物品或服务是非常重要,衹买妳熟悉的品牌,了解物品大概市场的价格,当便宜时,可以多买几份/几套(尤其是日常用品),但是要避免过度囤货,让自己的钱卡在哪裡。

至于在穿着方面,我有个习惯,当有折扣时,会多买一套,作为预备取代现有的,避免坏时,没有后备,匆忙的去买,有时被迫买到贵货。有些品牌的物品是 贵了点,但却拥有良好品质,长远来说,还是值得拥有的。有时,我也会避开过度打广告的物品或品牌,因为该公司已经把广告费算在物品的价格裡,我们已经多付 了。



慾望是无止境的
最后,慾望是没有止境的,培养节俭的习惯是一种美德,也是致富的秘诀。衹买妳需要和过妳负担的起的生活就好。应付高开销是需要承担更大的压力和责任。不管收入多少,保持低开销和节俭,生活过得会比较轻鬆。

这裡要和大家分享巴菲特的其中一句金句:“If you buy the things you not need, very soon you will sell the thing you need”也就是“如果妳买妳不需要的东西,很快,妳会卖掉妳需要的东西”。
非常棒的一句,与大家共勉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