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7, 2008

理財真簡單:瞭解你可承擔的風險

理財真簡單:瞭解你可承擔的風險
2008年10月27日
 

阿強:你確定要提出部份的定期存款,以便投資在更高回酬的工具嗎?我的表弟幾年前將錢投資在股市,經濟風暴時期,被嚴重燒傷。

克裡斯南:我知道。不過,定期存款目前的利率水平很低,投資股市真的很有吸引力。我的一些同事在股市中賺了一筆。

卡林:一些人說,沒有踏進過股市的人,總是想試一試他們的運氣,而曾經燒傷手的人就會敬而遠之。人性就是如此。

曾經投資股市,而被燒傷手的人,會覺得定期存款的利息雖然低,不過,總比股市好。然而,將錢放在定期存款只取得低利息的人,卻又希望可以嘗試高風險、高回酬的投資工具。

到底誰的說法才正確?總括一句,這其實就好比瞎子摸象的故事,其中一個只摸到象的耳朵,另一個摸到了象的鼻子,一個則摸著了象的軀體,於是,就根據本身局部的瞭解,來形容像是什麼樣的動物。

將錢放在定期存款以外的其他投資管道,都必須承擔風險,讓我們來瞭解這些風險:

1.一般市場風險

經濟狀況、不穩定的政治局勢、投資者情緒等因素,將影響市場的供需,進而導致市場每天的波動。

2.通脹風險

投資在不能抗通脹的資產類別,如定期存款及債券的基金,會直接面對通貨膨脹風險的影響。

3.流動性風險

這種風險出現在買家和賣家不多的資產類別,如房地產。

4.違約風險

這種風險出現在債務人無法償還本金或利息予債權人,債券投資一般上要面對這一類的風險。

5.外匯風險

這類風險一般在投資者投資海外或岸外投資產品,所投資的貨幣匯率相較本國的貨幣走弱時出現。

6.遺產萎縮的風險

當投資者在進行投資活動期間,突然去世的風險。若在這個時候,市場出現下跌的狀況,將會影響投資的價值。

加強投資成功率的小貼士

目前,投資市場上有許多的產品,我們需要做的是,找出適合我們投資口味及風險格調的產品。以下是一些可以協助加強投資成功率的小貼士:

分散投資

所謂「別把全部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如此一來,就算其中一個籃子掉了,你仍可保住其他籃子內的雞蛋。簡單而言,分散投資可幫助你分散資產類別,或地理位置的投資風險。

獲取專業咨詢

一名好的投資顧問會先瞭解你的投資目標及喜好,並根據你對風險的承受力及投資時限,為你量身定作一份適合你的投資組合。

比較各基金經理的表現

在你把雞蛋分放在不同的籃子後,你應讓不同的人分別幫你拿著那些籃子,而非由同一個人拿著全部籃子。

不同的基金經理精於不同地區、不同資產類別的投資項目。尋找一些在過去擁有良好投資紀錄的基金經理,即取得穩定的回酬及有能力在股市大跌的時候,保護投資免受巨大虧損。但要記住,以往的投資成績,不能擔保將來仍能維持良好水平。

更長的投資期限

一般而言,投資期限越長,所面臨的投資風險就越低,因為該項投資將會有更多的時間及機會渡過有可能發生的波動,以獲得所預期的回酬。

瞭解政治與宏觀經濟因素

投資市場不時在波動,因此,在瞭解相關的指標後,你在選擇資產類別,或地理位置作投資時,可有更經驗老到的決定。

宏觀經濟指標如利率、物價、外匯、通脹資料及政治發展都會衝擊金融市場,在明白這些指標後,它可助你作出重要的投資決定。

時時監督投資進展

別讓運氣主宰你的投資,你應該不時評估你的投資項目、基金或基金管理員,而評估的頻率,可在每半年進行一次。如此一來,若投資結果不如預期,你可做出合適的調整。

規劃投資策略

在進行任何投資活動前,你必須規劃一套符合個人需求與情況的投資策略。比方說,你累積退休金的投資策略,會因本身的年齡而有所差別。

在任何情況下,你可以諮詢你的財務規劃師,關於適合你的投資策略。比如,定時定額投資、策略性的資產分配,或其他。

此外,也要瞭解採取相關投資策略的原由。

大馬財務規劃理事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