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2, 2011

高回报小型股 如何避开风险?

投资小型股票赢面大,已经不算是新颖的投资概念,不过在大型蓝筹股引领股市大力回弹至环球金融危机前的水平之际,散户要在股市中取得显著投资回报,看来或应注意一下较为廉价的二三线股。

美国小型股投资网站创办人兼首席投资策略师伟特(Ian Wyatt)在《小型股投资者》一书中指出,小型股的股价低,是投资者将投资资产倍增的一大途径,因此在任何散户的投资组合中不可或缺。

  当然,小型股面临的风险也大,包括被除牌、交易量低使得难以脱售、在经济陷入低迷时所面对的冲击比大型股来得严重等等,但伟特认为,小型股有许多是被低估或具潜力的起步公司,上涨空间要比下滑风险来得可观。

   小型股对每个投资者的定义都不同,伟特表示,小型股所指的不一定是价格便宜的股票,通常指的是那些相对来说发行股数较少及市值较低的股票。这些股票的好 处在于股票数量少,所以当不太多的资金或投资者打算购买这只股票时,由于供应少,比较容易令价格飙升。然而,这类股票价格波动性较大,在投资前还须提高警 惕。

小型股在经济衰退来袭时所受到的冲击较为严重,同样的,当经济复苏,小型股的涨势也将更快速。

八步骤选潜力小型股

  伟特在书中与投资者分享寻找具爆发性潜力小型股的八步骤。

  ①注意媒体发布的新闻、阅读杂志及同亲戚朋友进行交流,从而锁定将在未来几年里火速增长的领域。

  ②在增长领域中找寻具增长潜力以及仍缺乏媒体报道的股票。

  一项研究发现,比起那些被媒体广泛报道的股票,投资者选择缺乏媒体关注的股票可能会获得更高的回报,这类股票就如隐藏的宝石,一旦投资潜力被媒体发掘,价值将迅速上扬。


③对投资目标的产品与服务,以及管理层的领导与营运能力作分析。

  ④探讨公司过往财务表现、资产素质和增长纪录。

  ⑤分析公司账目是否可能被动过手脚。

  ⑥以潮流、行业与经济前景来分析公司的增长展望。

  ⑦进行技术性分析来决定何时进场最为适当。

  ⑧买入看准的股票。伟特说,不是每只小型股都能让投资者在极短的时间内取得回报,投资者因此须有耐心。

  一些预料要到好几年后才会发光发热的行业,例如电动车(electric car)行业,虽然往后前景被受看好,不过投资者可能要等上好几年才能享受投资回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