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0, 2011

呈报股息索回税金

●南洋商报

问:股票收入需要报税吗?

答:纳税人投资股票,从市场差价赚取的盈利免税,但股息则需要付税。

股票的股息有两种,一种是有抵税的,称为可征税股息(taxable dividend),另外一种是单层股息(single tier dividend)。

单层股息在公司派发股息之前,就已经全统一扣了25%的税,所以单层股息不需要报税。相反的,可征税股息就必须报税。

虽然政府说,单层股息是不必报税,但实际意思是指,公司先统一扣除了25%的税后,再把股息交给投资者。

这不是免税,是已经扣了税,不必纳税人另外申报而已。

其实,可征税股息比较划算,因为个人可以随自己的税率来报税。

譬如说,我的税率是19%,拿到股息后,虽然需要报税,但是也可以借此索回6%的税金。

目前,越来越多公司转到单层股息的派息制度,但如果你得到的股息是可征税股息,就把该股息收入填在表格E10内,并依照你的税率索回多缴的股息税。

另外,如果你的股息是需要报税的,可以把股票买在妻子或超过18岁孩子的名义上,那在报股息收入的时候,可以因妻子较低的税率,退还更多的股息。

虽然政府已实施单层股息(single tier dividend)制,但目前仍有一些公司派发的股息,未实施这项措施,所以报税上也有些不同,纳税人更需要注意。

一般上,非单层股息是根据25%税率预扣税金,假如纳税人的税率不到25%,则应该呈报,以索取多付的税金;若是单层股息因为不涉及退税的问题,所以就不必呈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