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4, 2010

雙人理財四大策略 財富一加一大于二

兩個人從相愛到結婚,已誠屬難得,往后漫漫人生路途中,還會經過生兒育女、甚至當公公婆婆的人生階段。

在兩人牽手相扶漫走人生路的時候,理財是不可少的一個重大環節。

ING投信將各人生階段的伴侶,區分為“年輕情侶”、“頂客族”、“夾心族夫妻”及“銀髮伴侶”四大類型,並提出伴侶理財規劃建議,讓資金發揮一加一大于二的投資效益。

ING新興高收益債組合基金經理人黃若愷表示,每個人的投資屬性不同,兩個人的理財規劃更要有共識,再依不同階段需求,透過共同基金的長期分批布局,發揮出一加一大于二的投資效益,還可以拉近伴侶間的人生目標距離。

一、年輕情侶

針對距離結婚或退休時間尚長的“年輕情侶”族群來說,雖然工作資歷未深,可運用資金較少,但最大的優勢就是投資時間可拉長,相對可承受風險較高的投資標的。

ING投信建議,資產配置中有70%可投資在題材豐富,但波動較大的新興市場,剩余的30%則配搭全球各型債券基金以平衡風險。

二、頂客族

擁有雙薪收入的“頂客族”夫妻,手頭較為充裕,ING投信提醒,切忌放任投資組合不管,仍要定期檢視基金績效,清楚設定短中長期計劃,60%可投資于波動較大且具潛力的目標。

例如新興市場或單一市場股票型基金;剩余的40%則可配搭全球各型債券型基金,或者考慮攻守兼備的新興市場債券或高收益債券基金。

三、夾心族

接著步入“夾心族”階段的夫妻,普遍面臨父老子幼的雙重壓力,加上子女教育基金的問題,因此穩健與積極的投資標的可各持一半。

在子女教育基金方面,可選擇投資屬性較為積極的股票型基金;退休基金則可偏向穩健的債券類別基金,如新興市場債券或高收益債券基金等產品。

四、銀髮伴侶

到了收入與負擔皆降低的“銀髮伴侶”們,ING投信建議,採較保守穩健的策略,可將債券投資比重拉高到70%至80%,以固定配息的全球債券基金較佳。

另外,20%至30%比重可依整體經濟環境做調整,景氣復甦時,可選擇一些以高股息投資策略為主軸的股票型基金、高收益債券或新興債券組合基金等。

中國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