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7, 2014

《资汇》2014年9月财务实例个案分析(三):家和退休前的财务检查




家和今年45岁,和太太(同龄)育有两个孩子。他们从工作开始就很纪律的储蓄和投资,目前共累计了382000的储蓄,而公积金里也有165731。除了还需要供房贷(每个月供3213)至退休外,基本上他们已经没有其他债务了。

越接近退休,他们越对退休时的财务是否足够充满疑惑和不安,所以
家和和太太每个月彼此收入为8775,如果他们每年都得到5%的调薪直到退休,继续把家庭(双薪)收入的37.5%用于投资直到60岁(保守估计每年投资回酬率为7.5%),除了足够应付两个孩子18岁时就读本地私人学院外(三年商科系教育费和生活费的目前价值为125千,50岁:47774053岁:568996,教育费通胀为6%),还有881889用于退休,如果加上公积金回酬的354497,和退休后找份喜爱和简单的工作(收入是退休前家庭收入的25%-4561)来做,打发时间,基本上可以过退休前收入的54%生活方式(每个月9851为期20,这已经把通胀5%算入和退休后把退休金放入定存-3%回酬)。请看图表一:家和退休前的财务检查。

顺便一提,现今的退休不再是无所事事的或只呆在家过日子,除了,有些人还需要继续工作(因为退休金不够)外,退休其实是另外一个人生的开始,也可以是另外一个梦想的起点(梦想工作,创业或咨询事业-因为之前工作经验的累计),也不一定和金钱有关系的(比如爱好或运动或义工)。这也是退休规划的一部分。此外,退休规划也别把孩子可能会给予的零用钱算入,当然,有给是项“花红”。笔者觉得养育和照顾父母是孩子的责任,给予父母零用钱是工作后第一份要进行的责任,还有作为父母,就算自己不缺钱,也该收取孩子给予的零用钱(不去介意多少),这可让孩子学习担当和负责任。
最后,以多数马来西亚人退休前和后的一些数据作为结尾

公积金
作为唯一的退休金来源? 根据公积金的2013年报告,那些活跃会员到了54岁,其户口共有
RM137,612
女会员 (足够大概4年平均每月3千零用钱的退休生活)
RM183,997
男会员 (足够大概6年平均每月3千零用钱的退休生活)
 

 
 
退休人士怎么说?
什么最好的理财建议?
63%
的退休人士认为
提早开始储蓄“”是最好的
理财建议。

退休后的开销和 退休前的开销之比较?
33%
的退休人士认为他们的退休
后开销比退休前还要多.
 
 
 

数据来源: HSBC’s The future of retirement – Life after work, Malaysia Report 201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