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4, 2012

爱财不贪财



“我做错了什么?为什么我当导游(自雇)两,三年,还是存不到任何钱”,内心一直这样的自问。直到有一天,回家时和父母谈起,也摊开自己的生意账目给他们看。父母说,“事出必有因,一定是你,做不对的事。”这句话好像当头棒,把我敲醒,记得从小,妈妈时常告诉我说:“一定要做对得起天地良心的事”。

的确,这两,三年来,我都是想尽办法骗和欺诈游客的钱,希望尽快累计自己财富,成为有钱人。但是,奇怪是,欺骗回来的钱总是无法永久留在身边,总是会有很多突发事件,让钱“流”出去。到头来还是两手空空。这条路有问题,是该换个跑道,重新出发。

我开始改变自己的经营方式,不再欺骗游客,凡事都以真诚和信用作为招待客户的信条,也以客户为中心-一切以客户利益为主。改变往常的心态,改用“帮助客户省钱,而可以在巴厘,轻松自在的旅行”想法。客户受到感动,也认同我的方式,一直介绍他们的朋友给我。在过程中,也得到很多贵人的协助,其中包括旅行配套的设计,商场(酒店/餐馆)上的合作/联盟等等。很快,三年过去,我已经成功富甲一方(拥有2-3位员工的老板),这三年来,我每年,都能买一辆四轮驱动车,来扩充我的生意额。之前,我是租车来载游客到处观光的。过去“狗眼”看我穷的人,每个都大跌眼镜。

这条路是正确的路,越走越宽,所以,我愿意与您分享。我的成功得到很多人的帮助,现在,我也要回馈,给予所有需要我帮助的,尤其是我的员工,还有旅客。这是我今年在巴厘旅行时,导游老板与我分享的成功故事。

这个故事的道理和我一直相信的原则是一样的,“爱财不贪财”,孔子也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就算穷,也不贪取非份之财,不从事非法行业,否则长远来说,最后不止一切等于零,也惹不少祸和麻烦上身。愿勉之。


杨子佑硕士-专业执照的财务规划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