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1, 2010

均衡發展5財富價值

每個人都希望擁有各種財富,亦對生命有很多假設,這些假設合起來就成為一般人所指的“價值 體系”。筆者將人生財富的價值體系組合了5個價值戶頭,分別是知識、物質(包括金錢)、健康、人際關係及心靈,真正擁有財富的人應該擁有這5個滿滿的價值 戶頭。

人出生時這5個戶頭原是空的,隨著生命不斷成長,便按不同的速度增加價值。有些孩子在物質,甚 至知識、健康等戶頭裡載得較滿;有些孩子則在人際關係或心靈戶頭上相對較滿。

當我們長大後,我們或會過份追求物質或知識,當這兩個戶頭有所進賬,相對就忽略了健康、人際關 係或心靈戶頭的增值,甚至會出現“價值轉移”的情況,漸漸減低其餘戶頭內裡的價值,那時候,我們便容易病倒,與人不和,甚至心靈上出現空虛的感覺,這是人 生常見的現象。

所以在我們的生命中,時刻提醒自己努力尋找及發掘人生財富的寶藏在哪裡,儘量保持5個價值戶頭 平均,當價值轉移的傾向不會呈現一面倒,我們才能擁有真正快樂。

明白以上概念後,我們大體明白擁有金錢(物質)並非代表擁有真正財富。在生命中,仍有知識、健 康、人際關係及心靈以外有價值的元素,同樣需要我們好好地珍惜及增值。

理財教育只是生命中多種價值教育的一部份,而非價值全部,若要生命中擁有真正的財富,我們就要 好好持平看待這5個價值戶頭,令它們經常處於“常滿”的境界呢!

星洲日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