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01, 2010

剩女財務規劃

剩女財務規劃(上篇)
剩女理財要趕早
儲足養老金 免孤苦無依

剩女,顧名思義是過了適婚年齡但未有對象的族群。

在現今這個“薪時代女性”日愈增多的社會,許多剩女都是財務獨立、 有主見的新女性。
但緣分這回事並不在掌握之中,雖然適婚年齡過了,也未知在接下來的人生會否遇到有緣人攜手走完下半輩子,但在財務規劃方面,剩女 需提前準備,部署好養老金。

以下為理財專家對剩女財務規劃的建議:


現金規劃

現今這個“薪時代女 性”日愈增多的社會,許多剩女都是財務獨立、有主見的新女性。
處于單身期的剩女,家庭開支或許不 大,並且生活穩定,所以流動資金不可少,必須儲蓄一部分流動資金,比如現金或活期存款作為家庭應急金即可。

為了最大程度發揮資金的增值效 果,建議保留月開支的3至6倍,以活期或貨幣市場基金的形式配置。

保險規劃

保險保障比較全面,需要注意的是保 額是否能夠保障風險的完全轉嫁。父母的養老保障是未婚的剩女首先需要考慮的。

若需要提供父母的養老金,則必須要保證若出現不幸,父母的養老 生活不受影響,保額須覆蓋父母的養老費用。

養老規劃

基金定期投資,可保證退休生活。對剩女而言,通過投資取得 更多回酬以保障未來生活更加重要,免得老來無依又沒錢。

信託基金的投資應趁早開始,也可考慮定期定額投資的方式,以取得更高效益。


剩女財務規劃(下篇)

剩 女理財
先學會投資自己

剩女們不僅擁有經濟獨立,而且身任企業要職,是社會精英,往往還擁有不錯的收入。

很多時候,財富 不僅是個人能力的象徵,也能夠為單身的她們帶來更多的安全感。

針對剩女們自身獨有的特點,理財應注意6大法則:

房產投資是一項保值 增值的強制儲蓄,有利于個人資產的累積。
法則 一、投資在自己

30歲左右的剩女們,正逐步邁入職業黃金期,如果在這階段通過繼續學習充電,就可以提高自己的文化素 養、職業技能,幫助自己在職場上有更出色的發揮,有利于職業生涯的發展。

對于年輕白領來說,與其花費時間精力在投資理財方面,不如直接投資 在自己身上。

專家建議剩女們嚐試花錢在一些職業資格和專業技能方面的培訓上,提升自己。

在投資理財方面,盡可能選擇一些不過 分佔用自己時間和精力的理財品種上。

法則二、做好現金管理

因 為年輕而且單身,所以很可能會碰到一些突發性事件,比如說因跳槽而引起的短期內收入下降,或戀愛后支出提高。

同時,也可能出現陷入愛河后, 準備結婚。

這些突發事件都需要充足的資金支援。

作為單身的年輕白領來說,做好現金流的管理,準備充足的應急準備金非常重要。

法則三、把投資變習慣

對于大部分剩女來說,對參與金融投資的興趣往往較低,工資 收入是唯一的來源。

她們寧願選擇銀行儲蓄這樣保守的方式來管理自己的資產,也不願意涉足股票、基金這樣的產品。

長此以往會造 成她們的資產逐漸貶值,因此剩女們需要考慮的是,開拓自己的投資管道,增加投資收入。

這樣每月除必要的生活支出外的閒置金錢就可以投資,既 能強迫儲蓄又不會造成經濟上額外的負擔,更能積少成多,使小錢變大錢,以應付未來對大額資金的需求。

法則四、學房產投資

在經濟能力允許的前提下,適當的房產投資具有很多積極的作用。

房 產投資是一項保值增值的強制儲蓄,有利于個人資產的積累積,購置了房產后,一般需要歸還房貸,適度的房貸能夠起到節制消費的作用。

甚至還往 壞處想,如果30歲后的生活不盡如人意,還不用擔心生活的最大支出房租。

甚至,在某種程度上,這種投資性很強的小房子,會成為未來自身的一 種經濟保護,保證著我們女性的一份獨立性。

一般來說,交通便利的小戶型房產最為適合剩女購房的需要,一方面這樣的房產適合一個人居住,生活 上比較便利;更重要的是,這一類型的房產不僅便于出售,也利于快速出租,租金收益也相對較高。而結婚時再綜合兩個人的狀況,通過“小房換大房”的方式進行 置業升級,從而達到理性消費、合理承擔的目的。

法則五、關注健康保障

對 于剩女們而言,重大疾病保險是一個非常重要卻很容易被忽略的話題。

現代社會,女性面臨的生存壓力與男性一樣大,再加上現在環境污染嚴重、食 品衛生的不安全和女性特有的生理特性,女性罹患各種疾病的幾率大大增加。

有研究證明,單身女性比已婚女性的患病率更高,因此應儘早購買重大 疾病保險保障,以應對將來可能發生的昂貴醫療費用,化解由此帶來的財務危機,呵護自己的健康。

如果預算不高,直接選擇消費型大病險,或者先 投保簡單的防癌險。如果預算充分,可以選擇終身型、長期型的大病險。

法則六、合理使用 信用卡

專家建議,使用合理的財務杠杆,增加短期負債比例,增加現金的使用率。

信用卡消費可以幫助減少 現金支出,部分生活類消費可以刷卡支付,合理使用信用卡的免息期可有效提高資金的使用效率,盤活現金流,同時讓自己養成按時還款的習慣,這對于理好財是非 常有益的。


中國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