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8, 2010

累積財富‧聚沙成塔

累積財富,定存和定投是必須的,聚沙成塔,積少成多,每個月發工資後要立即積累起來20%以上,一部份定存,一部份定投基金,堅持不懈必有收穫。半途而廢是不能實現財富的積累的。

我是從高中時代開始儲蓄的,那時每年能得到50元的獎學金,我全部存了定期。到大學畢業,工作,多年來一直保持著儲蓄的習慣,受益匪淺。

勿動用儲蓄資金

只有一定數量的金融資產,經過一定時間的運作才能看到收益和效果,中途經常改變計劃,往往會半途而廢。

我的儲蓄計劃是專款專用,如教育金賬戶,養老金賬戶,備用金賬戶、夢想賬戶等。

制定理財目標及時落實

所謂理財目標,就是當這些資產積累到能實現理財目標的時候,就應該變現、落實,提昇自己和家庭的生活質量。如購房、買車、旅遊計劃、購買自己心儀的物品等等。

理財是為了提昇我們的生活質量,一味積累不及時落實理財目標,資產規模會像坐電梯一樣上下幾個來回,空歡喜一場。

眼界和毅力的重要性

眼界和毅力,對一個投資者而言,則是比黃金和珠寶更為可貴的資產。這個是我欠缺的,從2000年入市以來,經常頻繁操作,收益甚少。現在的我總結了經驗教訓,已經開始有點進步了。

只做自己能把握的交易模式

不要認為自己無所不能。我曾經因為辭職在家休息了一段時間,賦閒在家的我對甚麼都感興趣,股票、基金、外匯、黃金等樣樣都想嘗試,結果可想而知。我的交易有時一天操作十幾次,開始是盈利,最後以虧損告終。股票被套牢至今。

通過反思,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所謂術業有專攻,投資要做自己熟悉的領域獲勝的幾率才大。

用資產配置分散投資

根據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合理配置資金,不要把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全球經濟在去年面臨著嚴峻的挑戰,歐美經濟陷入衰退,中國等新興經濟體也面臨著企業利潤增長大幅放緩、就業形勢嚴峻等挑戰,通過份析,我採取穩健防守的投資策略,現金為王,用部份資金配置一些優質藍籌股。

練就幸福理財的功夫

聰明的理財人,必須練就幸福理財的功夫,讓自己在積累財富的同時,也積累幸福,保持良好的心態,知足常樂。這些年的理財之路,有成功有失敗,但充滿了喜悅和樂趣,我想這是因為我的期望值不高,心態比較好的原因。

星洲日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