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03, 2010

小不點理財(下篇.完) 別花在買玩具 財富是存錢非賺錢

3歲的明亮正是玩的年紀,和父母逛街時,總愛買玩具,但小思深 知“花錢容易守財難”的道理,每每在兒子吵著買玩具時,趁機教導孩子,不可胡亂花錢。

現代人已分不清,財富和收入的分別,總在拿到錢的那一刻,花到七七八八,因此,小思認為,實在有必要讓孩子知道,錢財得來不易,更應該精明分配,而不是把錢都花在買玩具。

有錢並不一定了不起,相反守得住財,才是值得高興的事。
小思最近看了《鄰家的百萬富翁:美國富翁的惊人秘密》這本書,深切理解到真正的財富,並不是賺最多或是存最多錢,而是如何累積財富。

書中提到,那些開著豪華車,住在高檔別墅區的人,其實不怎么富有,大多都是負債消費,徹底顛覆小思之前的認知,更令人吃惊的是,很多事實上很富有的人,並不住在高等住宅區。

所謂“三歲看大,七歲看老”,因此,她決心現在就教會兒子,讓兒子免于養成任意揮霍的習慣。

股神巴菲特6歲時,就做了人生的第一筆交易。他用2毛5分錢(約0.85令吉)買6罐可口可樂,再以每罐5分錢(約0.17令吉),賣給度假的旅客,轉眼就賺了一筆小錢。

如何處置舊玩具

這啟發了小思,因此每當問兒子吵著要買新玩具時,小思就會問:“你想好如何處置你的舊玩具了?”,然后再告訴兒子這個故事,目的是希望兒子從中學會,如何正確應用理財知識。

都說了,有錢並不一定了不起,相反守得住財,才是值得高興的事,雖然兒子偶爾還是會要求買新玩具,但已懂得先把舊玩具賣出去或捐給孤兒院。

中國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