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03, 2010

房地產投資(第2篇) 投資住宅物業 回酬需至少8%才划算

投資住宅物業前,少不了實地考察及資料收集,全面了解該物業的週邊情況,以衡量房地產升值的可能性。
在購置住宅物業前,少不了實地考察及資料收集,全面了解該物業的週邊情況,包括基本設施、交通便利、社區活動中心、水電供應、住戶群階層等,以衡量房地產升值的潛力。

一般上,投資房地產都被視為是風險低、保值能力高的投資項目。

綜合專家意見,只要做對選擇,除了可享有資金成長與定期入息潛能,若符合上述的購屋因素,在源源不絕的租戶帶動下,屋價可在短期內揚升。

除了住宅物業環境考量,邁利財務規劃董事經理張梅香告訴《中國報》,投資者還需針對“不同類型的投資”,個別規劃。

所謂不同類型的投資,是指投資在已建竣或興建中房地產。

“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事前考量,若是(投資)已建竣房地產,需留意購屋地點的地質。至于興建中房地產,則需充分了解房屋發展商的背景及聲譽。”

鎖入資金難套現

她透露,地質的選擇是指不在山坡地區或地勢低窪的水災黑區購屋,若是購買二手住宅物業,還需查證該項房地產不受任何方面的凍結轉讓(Caveat)。

“如果該房地產已出租,投資者需先查明租戶素質及房地產的保養維修情況。”

至于尚在興建中的房地產,則較為麻煩。

張梅香奉勸投資者,在購買前,除了得充分了解房屋發展商背景,當然少不了對已完成的工程素質作出比較,並確保該興建地段地契沒有不利日后轉讓的條款。

在仔細比較已完成及興建中房地產后,最后還得綜合個人的所得稅繳納率與租金所得,計算投資回酬(ROI)。

“投資房地產通常需鎖入一筆龐大資金,不能隨時套現。換言之,投資者同時也喪失其他的投資機會,因此房地產回酬一般至少為8%。”

投資住宅物業注意事項

1.了解該產業的週邊情況

基本設施、交通便利、社區活動中心,及水電供應等

2.投資已完成產業

a.除了地點選址,更需留意地質選擇,如不在山坡或地勢低窪的水災黑區購屋

b.若是購買二手屋,需確保產業不受任何方面的凍結轉讓

c.若該產業已出租,需先查明租戶素質及產業的保養維修情況

3.投資興建中產業

a.得充份了解房屋發展商背景,並對已完成的工程素質作出比較

b.確保興建地段地契沒有不利日后轉讓的條款

4.綜合個人的所得稅繳納率與租金所得,計算投資回酬

投資房地產通常需鎖入一筆龐大資金,不能隨時套現,因此回酬至少8%

中國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