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03, 2010

黃金投資法.5.完 黃金股指基金 制定進退場機制

除了一般金店能買到的金飾外,我們也逐一細數國內其他類型的黃金投資法,包括黃金存折、鼠鹿金幣(Kijang Emas),及黃金期貨等,這一期就來看看黃金型股票指數基金(Exchange Traded Fund)。

股票指數基金是多功能投資工具,讓投資者能以低成本,涉足各地區、市場、行業或領域,及黃金或石油之類的商品。

我國目前並無任何黃金型ETF交易,投資者可轉而投資在新加坡掛牌的黃金基金SPDR。
ETF是由一攬子以指數為基礎的股票、債券或商品所組成,因此能立即多元化投資組合,同時遠離投資單一股票的風險。

黃金型股票指數基金(簡稱黃金股指基金)是由世界黃金協會(WGC)在2004年所推行的黃金投資法,並在股票交易所掛牌和買賣,目前在倫敦及紐約交易所非常活躍。

《中國報》探悉,目前並無任何黃金型ETF在我國交易,但專家指出,投資者或可投資在新加坡掛牌的全球最大黃金基金SPDR Gold Trust(SPDR)。

可在獅城交易

“有意投資黃金型ETF的投資者,需向國內證券行申請一個海外交易戶頭,以在國外交易ETF。”

黃金是以美元為計價單位的國際商品,投資者在新加坡交易ETF時,難免會面對匯差損失。

另外,ETF其實也是單位信託基金的一種,最大的分別在于投資目的及管理手法。

ETF是跟隨基礎指數的表現,在股市交易時更為透明,投資者每天都可看到持有的ETF變化。

黃金股指基金通常較適合基金投資者,因為一旦下單,投資者需支付相等價值。

專家建議,在投資黃金股指基金前,投資者需先研究並了解黃金走勢,以做出分析及判斷,像其他投資工具,制定進場及退場機制。

“從黃金目前的走勢來看,短期內並未預見任何風險,但投資者還是得時時跟進黃金的最新發展。”

8.5億基金.冀跑贏金價
沽神:黃金牛市才剛開始

捉緊時機大手賣空次級房貸品因而大獲利、並被媒體稱為“沽神”的約翰保爾森,最近無懼近期金價屢創新高,以個人名義設立了8.5億令吉的新基金,目標就是跑贏金價!

保爾森早前已看好黃金價格走勢,相關投資因近期金價大起而獲利甚豐。
國際金價屢創新高,者者預測每安士金價短期上看1390美元(約4726令吉)。

有“沽神”之稱的約翰保爾森(John Paulson)對黃金前景的信心,認為黃金牛市才剛開始,決定私人斥資2.5億美元(約8.5億令吉)設立一個新基金,投資于金礦股及黃金相關衍生工具,明年1月1日正式運作。

他的目標非常簡單,就是跑贏金價。

持黃金股指基金

現貨黃金價現今處于每安士1160美元(約3944令吉)新高,正當投資者對現階段應否入市感到猶豫之際。

過去兩年憑沽空樓宇房貸相關證券及金融股大賺200億美元的保爾森,卻選擇此時成立黃金基金。

據出席保爾森基金巡迴的投資者說,保爾森于會上透露管理的300億美元(約1020億令吉)資產中,有超過10%配置于黃金相關項目。

他更認為,現時只是黃金牛市的開端,成立黃金基金旨在令有更多個人資產涉及黃金。

事實上,保爾森看好黃金已非朝夕之事,旗下基金今年先后大幅增持AngloGold及Kinross兩隻金礦股,也持有SPDR黃金股指基金(交易所買賣基金)8.6%流通股分,以及多項黃金相關的遠期合約,價值數十億美元計。

近期金價攀升,保爾森相關投資自然因而獲利甚豐。

保爾森成名作是在2007年,算準次級房貸風暴的破壞力,大手沽空(賣空)次級房貸產品,估計這年他擔任對沖基金經理的分紅高達37億美元(約126億令吉)。

央行競相買進
需求盛 供應減

世界黃金協會公布季度黃金需求報告,第三季全球黃金供應量按季減少8%至833噸,按年則跌5%。

這主因各國中央銀行自1987年以來首度成為淨買家,以及金礦商持續解除持有用以對沖金價的保值頭寸。

金價高企同時令全球需求量按季增加10%至800.3噸,當中120.2噸為中國所買,主要用于貨幣對沖及珠寶金飾交易。

世界黃金協會投資研究經理羅查娜指出,多項跡象顯示傳統市場已接受黃金企于這個高位的事實,早前的價格波動情況開始穩定下來。

央行買金將是大勢所趨,藉此減低外匯儲備的美元比重。

至于受美元持續貶值及通脹憂慮影響,年內黃金ETF資產價值急升至555億美元(約1887億令吉),較去年底增加68%。

另外,英國皇家鑄幣局第三季金幣鑄造量亦急增3倍,至3.27萬安士。

中國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