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03, 2010

黃金投資法.2 金價再寫新高 黃金存折適合投資新手

黃金雖說是良好避險投資工具,但在我國卻不甚普及,理財師認為,黃金屬于穩定型投資工具,因此較不受市場青睞。

但若真想投資,也不是不行。

本欄上週提到,在國5種黃金投資法,包括金飾、金條、銀行黃金存折、金幣、及黃金期貨(Future),可供大家參考。

黃金投資回酬偏低,一直都不受投資者青睞,最好的投資還是分散投資,減低風險。
隨著國際金價在11月3日衝上新高,國內金飾門市價也在11月4日刷新紀錄,每克999足金及916金價格齊漲7令吉,報142令吉和134令吉。

在這5種黃金投資選項中,理財師一致認為,銀行提供的黃金存折較適合投資新手。

黃金存折就是俗稱的“紙黃金”,銀行採黃金記賬式,投資者的買賣交易只反映在銀行的“黃金賬戶”,不會發生黃金實物交割。

最低需儲20克黃金

目前,我國僅有2家銀行設有此黃金存折,分別是大眾銀行(Public Bank)及馬銀行(Maybank)。

“投資新手資金有限,黃金存折的投資門檻又低,交易更為方便快捷,成本也相對較低,適合專業投資者進行中短期的投資。”

另外,開設黃金存折無需開戶費用,也提供較長的交易時間,投資者也可仔細思考,投資風險相對較低。

據了解,在大眾銀行及馬銀行開設黃金存折,最低需儲存至少20克黃金。

此外,此戶頭也不會有利息,但大眾銀行的黃金投資戶頭(GIA)需存有至少2克黃金激活戶頭;馬銀行的黃金儲存戶頭(GSPA)只需1克黃金就能激活戶頭。

宏願理財機構董事經理陳文博回應提問時說,黃金能夠提供穩定回酬,但卻不及投資股票及原產品。

“黃金雖是國際原產品,但一直以來價格波動都不大,除非是投資者對股市及油價都沒信心,才會捧著熱錢遊進黃金市場。”

他認為,沒有所謂最好的黃金投資法,只有低風險投資才是好方法。

“投資難免會面臨虧損,我們要做的是學會分散投資,可以金飾、金條、黃金存折、金幣、及黃金期貨都投資一點,這樣就能把風險降到最低。”

中國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