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03, 2010

2010年投资策略 上半年求稳下半年再冲

潘慧珠:今年投资者的情绪整体还是保守及谨慎的
2009年,伴随着金融海啸后遗症,国人的理财风格相当谨慎。在过去一年里,能够获得较高理财收益、跑赢市场的只是小部分理财者。

但是,随着经济的逐步复苏,从下半年开始,不管是股市、基金、黄金、保险等,大家的理财热情又有所升温。

现在马上就要步入2010年了,新一年怎样做好理财配置?是时候让我们做一番仔细检查,并为明年的理财计划做好准备。

在国内一家银行担任投资策略师的女理财师潘慧珠对《理财第一》表示,今年投资者的情绪整体还是保守及谨慎的,受到2008年金融海啸冲击(或者吓倒)是主要原因。

她说:“沉寂了一整年的金融业,在今年下半年陆续开始推出新产品,但是反应只是一般,虽至于表现太差劲,但也没有什么热情可言。”

投资者不再恐慌

她举例说,大马股市今年的明讯新股上市,如果在过去几年,势必引起投资热潮,但这次明讯重新上市,市场反应却是一般。

投资者这种表现和心态,自然也反映在整个股票市场。

不过,她说,现在国内的投资者也成熟许多,他们不会陷入恐慌,顶多是趋于保守和谨慎。

她说:“金融海啸打击下,各项投资都表现很糟糕,但是不再像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和2003年互联网泡沫危机那样,投资者不会陷入恐慌,要求我们撤出投资;反过来,他们会更主动和我们联系,探讨应对之策,以及如何改变投资策略,保住资本。”

稳中求进勿求快

对于明年的理财建议,潘慧珠的建议是:“稳中求进”。

她说:“我一直强调,大家时时刻刻都要投资,不管行情好坏,差别只是投资范围的改变和时机的把握而已。”

她表示,虽然经过2009年的上涨,很多股票已不便宜,而在低通胀,稳增长过程中,资本市场还是不错的投资时机,但是在沉静的行情中,股市仍然会有震荡。

对于2010年的理财配置,还是要以稳健为基础,再适当增加风险投资。

“我的建议是明年上半年,大家继续保持比较稳健和谨慎的投资策略,即使个别领域出现飙涨的行情,也很可能是昙花一现,回调的风险也很大。这主要是全球经济虽然回升,但各国的步伐仍不一致,还没有到‘集体成长’的时刻。”

她举例说,迪拜危机就是一个很好的教材,谁也无法预测全球哪里还有”定时炸弹“还没有爆炸。

潘慧珠建议,经过了上半年的观察,预料到时候全球经济也趋于“整体稳定”,比较容易观察到大趋势,到时候才积极投资,无疑是比较理想的投资策略。

“我还是要重复一句老话:永远不要停止投资。或许现在不是投资的最佳时刻,那就小范围投资,而且这个时候也是了解各种不同投资工具的好时机。”

基金投资重新出发 贵金属能源值得关注

国内基金领域分析师林同财对《理财第一》表示,受到金融海啸的打击,国内的信托基金业在所难免受到波及,经过2008年尾的大跌,今年下半年开始反弹,一些基金开始收复失地,但大部分仍在“回追”亏损。

他说:“基金讲求的就是长期投资策略,这次的金融海啸冲击虽然很大,但是还是挺过了,证明基金投资是值得信赖的。2010年是国内基金业者从新出发的好时机。”

林同财指出,展望2010年,投资人要搭财富列车,必须更关注国际政治、商品和地球的发展,因为这直接影响到经济的表现。

他举例说,人口爆炸成长、各国基础建设支出剧增,加上国际气候异常变化,都会影响全球经济走势,也会影响到全球股市、商品和各项金融产品的走势。

他认为,明年要掌握国际经济趋势,能源、贵金属、矿业、绿色经济中的替代能源,最有机会让投资人投资效益取得高回酬。

他说:“很多基金公司开始推出相关领域的基金投资,这些领域都是刚在飞跃成长,潜能无限。”

金价今年一举突破每盎司1200 美元,未来的投资机会仍旧金光闪闪,其他的贵金属需求仍将持续上升,但地球资源却是“买少见少”,所以投资潜能看好。

中国恢复成长需求增

林同财透露,根据预测,到了 2050 年全球人口将自60亿成长至90亿,98%人口成长来自新兴市场。而人口成长、气候变迁与基础建设等三大趋势,创造未来20年能源、替代能源、贵金属与矿业的四大投资机会。

“如果你有兴趣参与基金投资,我大力建议投资者瞄准这些领域的成长潜能。”

他指出,基金投资讲求长期投资策略,而这些领域都是未来的关键成长领域,非常值得投资者关注。

他表示,原物料相关的CRB 指数目前正趋上扬,预估明年有机会涨到530 点,来到近10年新高点,各项贵金属价格均有机会逼近历史新高。

对于能源领域,林同财表示,中国经济顶住了金融海啸的冲击,很快又会快速起飞,加上全球各大工业国也陆续走出经济风暴,对能源和金属的需求,一定会水涨船高。

“未来石油、矿物和金等商品需求主力将来自中国,以炼钢原料铁矿砂为例,中国即占全球高达60%的消耗比重。因此,只要中国需求不减,无论是石油或矿产等,未来均是民众投资焦点所在。”

“此外,中国和印度相关的基金,也是值得关注的。但是,刚刚受到迪拜危机困扰的中东概念基金,则要小心。”

南洋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