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03, 2010

2010年展翅高飛 2010復甦時刻 明年宜謹慎理財

跨越經濟疲軟的2009年,在即將邁入復甦的2010年前,是時候重新規劃新一年的理財大計。

雖說經濟已逐步回穩,但理財師認為,我們不能因此就打散原先的理財計劃,盲目的聞風起舞。

尤其是經濟復甦的時刻,更要謹慎規劃。


新的一年,迎來新的希望,市場籠罩在一片復甦氣息中,但理財師指出,此時更應謹慎觀望,小心投資。

他們認為,理財為人生大計,不應受經濟變化影響,相反應以穩定投資為重。

“不要只是把眼光放在明年,理財是長期大計,不管行情好壞,都應堅持下去,不要單是因為明年經濟復甦,才開始投資。”

基金經理說,經濟復甦還是其次,投資者最終還是得依個人的風險承擔能力,做出適當的投資組合。

最佳進場時機已過

ISI理財培訓機構總執行長黃凱順回應《中國報》提問時指出,最佳的投資時期已過,相反明年宜謹慎投資。

“去年的金融風暴來襲,才是最佳的投資良機,反觀現在的馬股,已重返千點水平,短期內雖持續上揚,回酬卻不比去年金融風暴時期高。”

富馬隆綜指是在去年9月18日失守千點關卡,爾后在A(H1N1)型流感疫情衝擊下,持續遊走千點之下,好不容易終在今年5月4日重返千點水平。

黃凱順說,依目前的情況來看,若是明年計劃投資股票,所能享受的驚喜並不大。

“股市通常都是跑贏經濟,會比較早復甦,加上(股市)變化多端,較難掌握,因此投資者需留意馬股走勢。”

他重申,理財原則不變,著重先分配,后花費,只要堅持“2116”的鐵律,就無需擔心經濟好壞。

宏願理財機構創辦人兼董事經理陳文博認為,在規劃理財計劃時,首重風險管理。

“過去的金融風暴教會我們,革新的融資商品是禍害的根源,因此在部署明年的理財計劃時,風險投資應適中。”

半數打工族 投資意願低

陳文博:在投資前可先制定資產負債表,免得盲目投資,造成債券纏身。
經濟緩步復甦,惟小市民如打工族的投資意願仍持續低迷,《中國報》抽樣調查顯示,53%的打工族仍採取觀望手法,無意進行投資!

《中國報》的“2010年經濟展望”調查結果指出,45人中僅有20人的投資意願回揚,其余都看淡明年的投資表現。

僅有47%的打工族,投資意願提高,並有意多元化投資組合。

至于是否有意增加在股票、信託基金、黃金,及房地產等的投資,52%的打工族欲增加投資信託基金,43%則瞄準房地產。

38%則看好股市,29%的打工族考慮增加黃金的投資。

陳博文建議,(投資者)在投資前可先制定自身的資產負債表(balance sheet),以現有的資產進行投資,免得盲目投資,造成債券纏身。

“很多時候,投資者因不了解本身的資產到底有多少,胡亂投資一番,到最后反而是債務壓跨投資。”

股市篇 股海易生波可採用定期定額策略

黃凱順:明年宜謹慎投資,慎防馬股回檔盤整。
馬股雖呈上揚趨勢,惟理財師認為,股海易生波,建議投資者採用定期定額(dollar cost averaging)投資策略。

黃凱順說,馬股目前仍是處上揚水平,惟部分上市公司,已全面反映價值,有者甚至已超出現有合理水平,不排除會有掉頭南下的情況發生。

“馬股最近走勢不振,加上早前由8、900點衝上現在1200點的水平,已回揚近70%,因此投資者需謹慎投資,做好準備應付可能的回檔現象。”

他重申,目前已有跡象顯示,馬股將下檔盤整,因此定期定額投資策略較為適用在現今的情況。

“馬股越是走高,間中也會稍微回檔盤整,甚至停下腳步稍事休息,但不管怎樣,就算投資者趁盤整期進場投資,回酬也不見得能比得過金融風暴期間的投資。”

陳文博也說,定期定額投資策略是每個月固定投資的方法,不管所投資的股票股價起落,依然照價買進。

“假設第一個月,你是以1.10令吉買進,第二個月是1令吉,第三個月1.20令吉,長期下去可取長補短,有助平衡投資成本。”

信託基金篇 投資基金宜長期持有

投資基金,應做好長期持有的心理準備。
投資基金前,應做好長期持有的心理準備!

立峰信託基金(Pheim Unit Trusts)總執行長潘力克告訴《中國報》,在經濟復甦的前提下,股市表現肯定好。

他透露,股票型基金可分為成長型、平衡型及債券型基金。

“顧名思義,成長型基金屬于波動大、回酬高,反觀債券型基金則較穩定,回酬不會像成長型基金一樣,大起大落。”

潘力克舉例說,若是保守型的投資者,可以考慮債券基金。

“在制定投資選項前,得了解投資的目的為何,若是用作退休基金,通常都有較長的時限,因此需要的回酬不高,但若想退休后過著富裕生活,則可選擇風險稍高的基金。”

另外,陳文博也說,年輕的投資者,可進行長期投資,可把一半以上的資金,放在高風險的基金組合。

“基金是投資在未來的潛能及前景,依當前情況來看,股市走勢穩定,海外新興市場發展潛力強勁,可考慮投資在中國相關的指數基金。”

他透露,若要管理基金,有2種方式可考慮,分別是自我管理(self management)及活躍管理(active management)。

“自我管理較為麻煩,投資者需行透過網絡,調整並管理所投資的基金。至于活躍管理則是交給基金經理,讓他們代為管理,通常都會有8%至12%的回酬。”

黃凱順則指出,基金的回酬較平穩,風險也相對較小,但切忌把“雞蛋都放在同一個籃子里”,應分散投資較為恰當。

“基金宜長期持有,但若是想短期投資,股市回酬將比基金來得好。”

房產篇 明年4月政府或有重大宣佈

年長者應確保現金流通,可考慮投資在產業信託或房地產相關股票。
對照往年的歷史紀錄,政府明年4月至7月,或針對房地產有重大宣佈,並能推動國內房地產快速復甦。

資深產業投資顧問鄭水興指出,明年初正是投資房地產良機。

“6月過后,高檔住宅物業包括公寓的價格將走高,相反郊區的商用物業如店屋則會出現空置現象,價格或偏低。個人持有力(holding power)強的投資者可趁機買進,但最好可持有2至3年,屆時經濟全面回揚,房價也會跟著走高。”

他說,明年初將陸續有許多高檔住宅物業面市,隨著經濟好轉,獎掖配套也會減少。

“但這並不代表不能投資,還是得看情況,房價倒是其次。”

惟陳文博認為,投資房地產需要龐大現金流,退休人士不宜設及此類投資。

“年長者就好確現金流動,可考慮投資在產業信託(REITs)或房地產相關股票。”

此外,鄭水興在對比過去3年的資料后發現,每年的5月至8月,都是經濟活動較為活躍的時刻,一些利民的政策,通常也會在這段時期揭盅。

“據我觀察,明年4月至7月,政府或針對房地產做出重大宣佈,可能與2010年財政預算案重徵的5%房地產盈利稅(RPGT)有關。”

他猜測,政府就算不廢除這項稅務,也會改變稅務結構;可能與2011年欲落實消費稅(GST)有關。

此外,鄭水興指出,重大宣佈也包括推出獎掖及吸引外資投資的相關政策,藉以刺激國內房市。

“其實,我國的房地產領域已開始復甦,但也只是緩慢的復甦,但若政府明年中推出獎掖,則可推動房地產快速回揚。”

黃金篇 買黃金看國際趨勢

投資黃金須視國際走勢及美元匯率。
美元急貶,黃金價格屢創新高,但專家指出,投資更要謹慎,不可忽略國際趨勢,及其他影響價格波動的因素,包括匯率、油價及出口等。

黃金價格續飆,並在本月2日衝破1200美元(約4055令吉)大關,惟理財師警告,目前的黃金市場已經很“熱”,投資者需提防泡沫危機,並做好退場準備。

“歐元之父”蒙代爾更直指,金價短期內將回落,並由現在的高峰,回落至每安士1000美元(約3379令吉)以下。

“別因為部分國家增持黃金儲備,就盲目跟風,他們也有增持黃金以外的資產,持有大量黃金未必是好事。”

世界黃金協會早前公布的黃金季度需求報告說明,第三季的全球供應量按季減少8%至833噸,按年則跌5%。

中國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