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03, 2010

起落快 反映市況 憑單投資有竅門

近期憑單和債券在馬股市的交投量大熱,儘管火熱原因各異,卻已引起市場關注。

尤其是以短期走勢為準的憑單,在本地知名度雖高,感覺上熱門程度卻仍不及其他投資法。但憑單其實可以是一個獲利更快的投資工具。

肯納格旗下肯納格投資銀行,是其中一家獲準發行備兌憑單的業者。
備兌憑單(Structured Warrants)主要走勢受母股影響,擁有更強勁的“槓桿比例”(Gearing)。

肯納格投資銀行(Kenanga Investment Bank)股票、衍生及結構產品部主管蕭宗良舉例說明,儘管憑單將隨母股走勢起落,但是起落幅度較母股來得更快、高出上倍。

“若該憑單有效槓桿比例為3倍,當母股股價漲上1%時,憑單價格漲幅將達3%以上,當然前提是其他外在因素維持不變。”

相同地,在基礎股項不穩固的情況下,憑單也會以3倍速度下滑,漲跌程度將受擴大,惟股價變動主要動力仍來自母股。

肯納格投資銀行股票、衍生及結構產品部董事林格葦則強調,憑單屬短期投資方法,進行憑單買賣必須充分了解市場走勢,以及其他漲跌因素。

“相較債券、基金等投資,憑單更傾向為一種取決于市場走勢的買賣工具。”

若看好大盤和母股獲利走勢,可考慮選擇認購憑單(Call Warrant),反之若認為股價已達頂限,則可購買認沽憑單(Put Warrant)。

市場蠢蠢欲動

天龍憑單定期更新市場最新資訊,為大眾提供投資分析工具,即將在今年底設立華語版網站。
林格葦說:“購買憑單前,仍需留意備兌憑單行使比率(Exercise Ratio)和價格等詳情。”

蕭宗良重申,購買備兌憑單前需觀察整體上揚走勢,在決定目標憑單之前,選擇適合母股然后再從憑單表中選擇符合標準的選項。

林格葦透露,目前市場環境正蠢蠢欲動,走勢相當適合購買憑單,因為經濟狀況已維持一段相當長的時間。

他推薦購買前考慮該憑單隱含性的波動(Implied Volatility),並且全面觀察市場狀況,確認股價波動的其他因素引致。

“市場維持一段時間后,目前是最有可能產生變化的時機,若投資者認為走勢將上揚,便應該趁波動幅度尚小的時候進場。”

他指出,惟有在一些意外狀況、重大事件如振興配套,整體市場波動才會大幅上揚。

投資憑單學問大但也有竅門,林格葦建議有意者能夠瀏覽公司網站www.nagawarrants.com,或向專人請教更多詳情。

天龍憑單網站
提供分析新資訊

蕭宗良建議購買憑單前全面了解市場走勢,衡量母股價值后,選擇適合憑單。
天龍憑單(Naga Warrants)為肯納格投銀旗下新開發品牌,專門為投資者提供購買憑單所需的資訊和服務。

公司網站提供市面上所有憑單的資訊,不僅侷限于肯納格旗下憑單。

林格葦認為,任何有能力的投資銀行都必須為顧客提供更多幫助,公司冀通過各種資料,為不知如何選擇憑單的顧客,提供專業工具和諮詢,迎合市場需求。

配合計劃推出,公司也特別設立網站www.nagawarrants.com,提供憑單分析工具,並且定時在網站上更新最新活動和資訊。

林格葦說:“服務範圍將涵蓋整個市場,並不侷限于公司發行的憑單。”

近推出華語版

看準本地華語媒介語需求,天龍憑單也將在年底之前推出華語版的網站,為熟悉華語的投資者服務。

“公司很早以前便開始策劃華語版網站,惟過程中碰到一些統一專業用詞、字體方面的難題,預計12月首週能夠正式推出。”

林格葦透露,華語版網站內容與英文版無異,公司希望透過更多管道,灌輸投資者更多資訊。

備兌憑單具時效
適合短期投資

憑單起落幅度大,林格葦指出,倘若風險承擔力夠大,絕對是絕佳的生財工具。
目前,市場上僅有3家金融機構能夠發行備兌憑單,其中肯納格(KENANGA,6483,主要板金融)旗下肯納格投資銀行(KIB)便是其中一家。

該行從去年10月開始為本地公司發行備兌憑單,目前共有7項憑單上市馬股備兌憑單板。

林格葦分析,市場上憑單投資者普遍分為長期投資和短期投資。

“長期投資者觀望時間通常達6個月以上,或放眼10%以上回酬﹔短期投資時間則滿足于幾仙的漲幅,投資時間短至一週甚至即日買賣(Intraday)。”

他指出,個別公司發行的憑單有公司背景為基準,較受長期投資者青睞﹔備兌憑單則具時效期,適合做短期投資。

本地在2006年推出備兌憑單,曾經盛行一時,去年底金融危機后,因投資者對市場失去信心而走緩,直至近期經濟情況穩定,憑單才逐漸恢復勢頭。

蕭宗良指出,在市場不穩定的情況下,投資者或轉移至避險投資;隨著市場經濟回穩,投資者恢復信心,慢慢重新回到憑單市場,相信仍需一段時間回到繁榮時期。

林格葦則指出,與一般投資無異,有意購買憑單者必須設定明確目標,並且了解本身的風險承擔程度,然后再投身市場。

中國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