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03, 2010

免身故后方寸大亂 35歲以后 應立遺囑

10年前,大家只要一聽到“遺囑”這一詞時,習慣掩上耳朵,閉起眼睛,掉頭就走,有些人甚至還會雙手合十,默念佛號,以保平安。

在保守觀念下,立遺囑就好像是詛咒自己早死的意思,當然是沒有人願意詛咒自己,老人家更是明顯排斥立遺囑。其實立遺囑應該在35歲開始。

夫妻離婚后,必須修改遺囑,否則將會影響到各自的生活。
大部分的人還是對遺囑很忌諱,老人家更是不願多談。

不要以為立遺囑只是年老或患病者的事,已有家室或家庭責任的中年人,更應該重視立遺囑。

同時,隨著離婚率上升,立遺囑的需求有增無減。

樂 委機構(Rockwills Corporation)總執行長羅萬金告訴《中國報》:“若真要說一個最適合立遺囑的年齡,應該是35歲至55歲,很多人在這個年紀已開始養兒育女,可 算是上有高堂,下有幼兒,一點都馬乎不得,若發生不幸事故,至少已在遺囑中交待清楚,幼兒父母還不至于孤苦無依。”

他說,華社仍是對“遺囑”這一詞特別敏感,但是在“怕輸”(kiasu)及“怕死”(kiasi)觀念下,他們總會在最后一刻,醒悟遺囑的重要性。

“舉個真實的例子,這是發生在怡保的真人真事,有個老婆婆因為要動手術,但她害怕自己年紀大,在手術進行時,會發生意外,因此在手術前,就把房子過戶到兒子名下。”

“手術后,老婆婆安然出院,但卻與媳婦不和,婆媳倆經常吵架,兒子在忍受不了爭吵的情況下,要求老婆婆搬走。”

“老婆婆傷心不已,在求助無門的情形下,只好來找我們,想把房子再轉給女兒,但已經來不及了,因房子已過戶到兒子名下,法律上已不是老婆婆擁有的資產。”

羅萬金說:“從這個事件中,我們就可以知道,訂立遺囑的重要性,如果老婆婆能夠先立遺囑,待自己過世后,才把房子留過繼給兒子,這樣她在有生之年,至少仍保有房產擁有權,不至于被孩子趕走。”

資產遭政府凍結

另外,羅萬金也說,許多人並不清楚已故的親人到底留下多少資產,並在缺乏遺囑的情況下,遭政府凍結。

“2007年曾有新聞報導指出,國內未獲認領的資產總值達400億令吉,這已造成社會轟動,一大筆錢竟然無人認領,若要認領,還得經歷連串的司法程序,費時又費力。”

他強調,已被凍結的遺產即不能貢獻社會,親屬也不能使用,只會是個無作用的“資產”。

財務規劃 獨欠一角

因國家情況不同,新加坡的資產規劃稍微落后我國。
遺囑與財務規劃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未來將會是財務規劃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羅萬金指出,現在已有部分財務規劃師,把遺囑也囊括在財務規劃中。

“每個家庭都會有財務規劃的需求,包括基金託管及股票投資等,最終的目標都是希望能夠獲得最完善的財務規劃,若缺乏遺囑這一環,整個財務規劃將變得不夠完整。”

他說,樂委機構成立近15年,看著人們由當初的掉頭就走,到今天的慢慢接受,總算是有所改變。

人事部經理上課

“現在不只是財務規劃師在學習這一門學問,更令我們驚訝的是,許多公司的人力資源部經理也在學習資產規劃。”

人事部經理都來上課,難道是想跳槽?

羅萬金笑說,他們只是抱著學習的心態來上課,純粹是想更深入了解一些條規。

“人力資源部經理與財務規劃無關,有些員工也有向公司借貸購屋,所以一旦發生事故,員工家屬將優先咨詢人事部,公積金(EPF)及借貸購屋等事項。”

新加坡人 靠政府

林合成:資產規劃有限公司明年底,將踏足新加坡、大馬、菲律賓、印、泰國、香港及台灣7個地區。
國情有別,大馬資產規劃暫時領先新加坡,但只要好好推廣,假以時日將能迎頭趕上大馬。

資產規劃公司(Estate Planning Practitioner Ltd)董事林合成指出,大馬與新加坡國情有別,新加坡政府過于照顧人民,就像個父親照顧孩子一樣。

“新加坡政府在人民的理財規劃這方面,一直都扮演主動的角色,因此大家心里難免都會想,我們是不是根本就不需要有自己的理財規劃,靠政府就行。”

他說,大馬政府並不像新加坡一樣,凡事都為人民打算,所以大馬人習慣自己來,不假手于人。

“但現在,新加坡政府已慢慢改變作法,逐漸放寬新加坡公積金制度,人民必需學會為自己打算,所以我說現在是個推廣訂立遺囑的好時機。”

羅萬金相信,在城市推廣資產規劃比鄉村及小鎮都來得容易。

雖然新加坡的情況已有所改善,但林合成認為,大家難免都對訂立遺囑,抱持著猜疑心。

“他們在做決定前,自然而然都會尋求律師協助,雖有部分財務規劃師把訂立遺囑融入財務規劃,但大部分的理財師都覺得,沒有這個必要。”

他透露,公司在新加坡的資產規劃師,都具備相關知識,但眼前最重要的是執行力。

聞遺囑 臉色變

羅萬金:老人家可先立遺囑,不用急于把房產過繼給孩子,這樣至少可在有生之年保有資產的控制權。
樂委機構自1995年營業至今,發現最大的挑戰還是封閉與迷信的傳統觀念。

羅萬金說,雖然已有改變,但人們還是無法擺脫根深蒂固的傳統觀念。

“我還記得1996年,我們到柔佛峇株巴轄宣傳,那時我們剛成立不久,很多人對遺囑並不是很了解,許多鄉下地方的人,更是一談到遺囑,臉色都變了。”

“當時,有個逾30歲的青年,來到我們的小攤子前,拿起傳單一看,問我們是在宣傳什么。我們告訴他,是關于訂立遺囑,他一聽,馬上放上傳單,雙手合十拜了一拜,當著我們的面,念了一句‘南無阿彌陀佛’,馬上轉身離去,他的朋友也不敢多做停留,跟著他一起離開。”

講起過往經歷,羅萬金還是會覺得哭笑不得。

“如果再讓我碰到這種情形,我會拜回他,不過,幾年前我們又再回到那個小鎮,但情況已有不同,大家開始明白遺囑與保險並無多大差別。”

他指出,現階段,人們對遺囑還是存有保守思想,需要時間改變。

有錢人的事


資產的價值與訂定遺囑並無直接關聯,不一定只是有錢人才可以訂立遺囑。

羅萬金舉例說明,在沙斯(SARS)肆虐期間,許多人害怕死亡,紛紛訂立遺囑,交待身后事,資產規劃突然成了人們眼中的救星。

“當時,新加坡有個23歲的女孩因不想看到弟弟妹妹,整日為球拍及腳踏車爭吵,竟然立了一份遺囑,把自己的腳踏車及球拍,留給弟弟及妹妹,所以就算你的資產不值錢也沒有關係,還是可以訂立遺囑。”

離婚率高 遺囑跟著改

離婚率上揚,修改遺囑的幾率也將跟著走高。

羅萬金透露,平均每個月就有12%至15%的人修改遺囑。

“如果是在婚前訂立遺囑,除非已包括婚后的資產分配,否則該份遺囑將在結婚后自動失效。”

林合成說,新加坡的社會結構已發生重大改變,平均每3對或每對夫妻,就有1對已離婚。

“每對夫妻離婚后,必須修改遺囑,否則將會影響到各自的生活。”

他指出,這種現象在大城市如英國已是非常普遍,一對夫妻在離婚后,各帶走一個孩子,然后各自再嫁娶,又有了自己的新家庭。

“人們普通把這種家庭稱為‘混合家庭’(blended family),繼子繼女繼父都是沒有血緣關係的家人,若沒有修改遺囑,財產的分配將出現矛盾。”

推介資產規劃師課程

越來越多人抱著學習的心態,參與資產規劃課程。
英 國遺囑與資產規劃(Society of Will Writers and Estate Planning Practitioner,SWWEPP)在2007年與Wealth學院(Wealth College)合作,以在新加坡設立資產規劃公司,聯手推介資產規劃師課程。

林合成指出,最好的宣傳方法,就是透過業界人士,如保險從業員或務規劃師,讓他們趁客戶來訪時,推廣訂立遺囑的好處。

“在新加坡,已有許多公眾都參與這項課程,因為他們覺得這不只是為了自己,更可成為一個互動話題。”

資產規劃公司計劃先在東南亞推廣資產規劃,繼新加坡之后,現在已透過樂委機構,成功向我國邁進一步。

“現在我們已在吉隆坡、檳城及柔佛新山地,推廣資產規劃師課程,預計年底可推廣至沙巴亞庇及砂拉越古晉。”

除了在新加坡及我國推廣上述課程,資產規劃公司同時也瞄準印尼、菲律賓及泰國。

林合成預計,資產規劃公司已和印尼資產管理的同業,談妥合作計劃,並將在今年11月踏足印尼。

“新加坡現有750個資產規劃師,大馬則有約100個資產規劃師,年底的資產規劃師總數料可達1000人,若算上印尼的資產規劃師,則將超過1000人。”

他透露,資產規劃公司已和菲律賓的相關業者展開洽談,接下來則是泰國。

“明年則考慮香港及台灣,按此來看,我們明年底將成功進軍7個地區。”

樂委機構現在是資產規劃公司在大馬的伙伴,負責承辦資產規劃師(Associate Estate Planning Practitioner)相關課程。

羅萬金說:“我們一直都有在辦講座,為大家開啟一個溝通平台,藉機告訴大家資產規劃的重要。”

中國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