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04, 2008

财富锦囊专栏(29):地点、地点、地点

财富锦囊专栏(29):地点、地点、地点 2008/09/29

●郑汉聪(大华银行(马)个人财务服务部门高级主管)

这是购买产业的传统智慧。然而,这样的智慧现在还可靠吗?答案是:“肯定的还可靠。”为了让你了解我所说的,我先与你分享一个地点如何影响产业价值的故事。

从2000年开始,新一轮风水循环期已经重新开始...相信风水者(以及大部份人都相信),好运方位开始改变。我住在边屋的邻居角落有一个很大的空地,主要大门向西,不过位置是在转角,它的周边篱笆也包围着北方、东方,而南方与其他房子为邻。当他不能获得准证在篱笆北方开一个门,他便停止装修工程,然而打算将屋子卖掉。信不信由你,地点(或在这个例子当中)对决定的影响有多大。

也许只是一件平常事情,不过还是值得一提。在新加坡,如果你居住的范围在方圆一公里之内有一间小学,那么,你的孩子将优先进入有关小学。因此,卖屋者将这个优势计算在内,并将屋价抬高来卖,这并不令人感到惊讶。

这些都是真实的故事,因为这些都是许多购屋者向我转述的故事。在马来西亚,许多购屋者都期望从产业需求殷切中让资本增值,以及从高租金回酬中赚到一些钱。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地点的考量更是非常重要,特别是那些希望取得高租金回酬的购屋者。举个例子:

●拥有便利设施-衔接高速公路,容易来往住家和办公室。我住在吉隆坡孟沙,而在拉惹劳勿路工作,这是最理想的居住环境,更何况现在要请一个可靠的司机并不是一容易的事情。

●孩子优先考虑的是学校。如果是希望出租给外国人,有关产业可以走路到国际学校,将比需要驾车才能抵达更佳。

●靠近大学和学院。一些住宅区通常是将产业租给学生,所以靠近大学和学院是租金的关键,而这些都是典型的小间公寓。

●住宅区的保安和安全。非常令人感到惊叹的是,这是使到一间有保安的共管式公寓,比拥有大花园的排屋更值钱的原因。屋主可以接受这样的情况,因为前者的租金更高以及出租率通常也很高。

●产业的面积。被视为小单位的房屋将更容易出租,而两至三间房间的房子,将更适合游子,而且他们的公司也愿意租下给他们居住。

●产业成本也将决定你期望取得5%或更高回酬的最低租金率。所以,如果你的成本越高,比如在吉隆坡城中城的产业,你需要更高的租金率才能取得你要求的回酬。在一般的情况下,越高的租金,市场需求就越少。

特别是在现有的环境底下,许多发展计划将会峻工,令到市场的供应增加。至于新的购屋者,他们肯定比以往两年更期望购买每平方尺更高价的房屋,不过,他们脑海中经常有一个问题,有关产业的租金回酬可否达到6%至8%。此外,未来的需求是什么?一旦供应增加,这样的情况是否会持续下去?是否有更多的外国人来到马来西亚或是马来西亚人移居到大城市,而使到需求增加?

我不认为会这样的研究,不过现在可以说是,如果经济继续增长,以及政府继续允许熟练外国人进来我国,那么,未来几年将是一个好年。不过,话说回头,现有的经济情况可能会破坏未来的展望。下周,我将探讨产业为一个具有潜能的投资。

南洋商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