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08, 2011

完美人生句点


所有人都有一个愿望,那就是希望至少我们有某些美好的事项,成为家人和被爱护者的回忆。
华人有句谚语说:“富不过三代”。为了遗留给下一代,我们必须通过谨慎的规划,其中遗产规划便是有效的方式。

正步入人生下一阶段的亚当与艾达,目前首要的便是享受舒适的生活及留下一个遗产。且让我们来思索人生这一阶段的几项议题。

在人生的这一段时期,免不了常有“我们想如何让后人记住”的问题从大脑中冒出。我们当中大部分的人,都不会像P.RAMLEE、苏迪曼或李小龙般,以他们的歌和动作电影被怀念。也不会如同我们的国家领袖或商业大亨般,以他们的伟大贡献和成就被敬仰。

尽管如此,我们当中的所有人,都有一个愿望是,希望至少在我们的家人和爱护的人回忆里,我们有某些美好的事项被记住。

华人有句谚语说:“富不过三代”。通常,第一代的人会非常勤劳赚取生活费用,并存起很多的财富给下一代。

接着第二代将很“勤奋”地在花费,由父母所留下的钱财。因此,当来到了第三代,所有的一切就回到原点——再次勤劳地工作,以重建他们的财富。

谨慎规划遗产

为了遗留给下一代,我们必须通过谨慎的规划,其中遗产规划便是有效的方式。

遗产规划是真正的途径,以通过适当的积累,保护和分配来管理和依法行使一个人的资产,这也是最有效果和效率的方式。

通过有效果的方式,指的是通过遗产规划的途径,实现物业拥有者的意愿程度。

最低成本如愿

而通过有效率的方式,是指以最低的成本,达成拥有者的意愿。遗产规划的宗旨,是确保当一个人逝世后,他的资产能够有效地依照他的意愿按照比例及方式分配于受益者。

亚当正在想,如何以最佳方式组织他的物业,在他逝世后,确保所有的事物都顺利安排妥当。

他会把房子留给艾达直到她逝世为止,然后该房子将转移至孩子名下。另外,亚当也想留下一些类似遗产的东西给孙子,好让他们能够记住他们的爷爷。为了达成这些目标,可以透过多种方式,如普遍的遗产规划工具来实现。

价值观最佳遗产

基本上,遗嘱可提供个人在逝世后,依照他的意愿达成遗产的分配。

鉴于遗嘱只在逝世后才会生效,根据遗嘱的性质,是可随时在遗嘱起草人逝世前撤销与修改。

这是最便宜,也是最容易的遗产规划。

而撰写遗嘱的方式很多,可通精通遗产法律的律师起草(特别是拥有为数可观的资产和人数众多的家庭成员),或寻找专业遗嘱撰写人帮忙。

公共信托有限公司(Amanah Raya Berhad)这个准政府机构也是专业的遗产管理公司,提供遗嘱撰写服务、遗产管理及信托服务。

当然,你也可在网络或书上搜寻遗嘱样本。

回教徒也可要求遗嘱遵照回教教义来遗书。

信托转移资产

除了遗嘱,信托也是遗产规划工具的一种。

信托是根据合法的安排或关系,转移资产至受托人,而受托人必须依照当中的指示、规则和规例来接受遗产。

例如亚当可设立一个信托,指示每个孙子每个月奖获得100令吉,直到21岁,然后他们每位可直接拿到总值1万令吉当作毕业礼物。

你可为自己建立一份人寿保险信托,并将配偶、孩子或父母纳为收益人。

这个方式的好处是,不需要遗嘱认证,可使收益人快速,并减少争议的接受保险金。

最后,你想如何让后人记住?你不需要成为一位超级巨星或世界领导者般留下遗产。在你的后代心里种下正面的价值观便是最好的遗产。

正所谓“予人以鱼不如予人以渔”。

这等同於我们留给后代不应只是庞大的遗产,而是教会他们财务管理。



美国人靠什么养老:公务员退休金有保障

通常,美国公务员工作20年至40年退休,退休后其退休金依据工作年限可相当于在职收入的45%至70%, 但一般规定不能超过在职收入的80%。

退休金占少量

退休金并不是美国人养老的唯一经济来源,1975年美国65岁以上退休人员每年平均领取的退休金只占其退休后收入的18.8%,2008年上升到22.9%, 但还不到退休前收入的四分之一。

养老四大来源

根据美国国会有关美国65岁以上人员收入状况报告,美国人老年人晚年生活的收入来源主要是来自四大方面,即社会安全金、金融房地产等收益、退休金、工作收入。

2008 年,在65岁以上人群中,平均算起来他们的收入有39%来自社会安全金(Social Security),19.5%来自于退休金(Pensions),12.8%来自金融房地产等财产性收益(Asset Income),26%来自延后退休继续工作的收入(Earnings),2.1%来自其他收入(Other Income),0.6%来自公共资助(Public Assistance

南洋商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