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06, 2011

分享锦集: 富向冷中求●冷眼

●冷眼 股市基本面大师

冷门股是指交投不活跃及每天成交量低的股票。

跟交投活跃及每天成交量高的股票,刚好相反。

在这一轮的牛市中,根据证券业人士的估测,到目前为止,活跃参与股票交易的,基本上还是来自投资机构,如公积金局、单位信托、资产管理公司等,股市中人通常称他们为大户。

至于散户,至今仍按兵不动,这种现象一点也不奇怪。

在所有牛市的初期,甚至中期,在熊市中搞到遍体鳞伤的散户,都心有余悸,他们惊魂未定,担心股市的外势只是虚有其表,恐怕进场后再度中计,因此多数采取观望的态度。

反向策略熊市进场

但是,江山易改,“赌”性难移。这些在鳄鱼潭边徘徊的股友,到股市疯狂时,在贪念的催促下,最终“忍无可忍”,还是跳进鳄鱼潭中,成为鳄鱼的点心,历届牛市历史都是这样重演着。

我一再提醒散户,采取反向策略,在熊市中进场,低价买进优质股,就不动如山,心如英语所说的:“坐着走过牛市”,以逃过股市大鳄的利爪,全身以退。

最好策略以静待动

四十年的股市实战经验告诉我,经验不足,财力薄弱的散户,绝对不是大户的对手,要想打败股市是不可能的,散户的最好策略就是以静待动;以不变应万变,不与狼共舞,紧握你的股票,最后一走了之,股市和大鳄都奈何不了你。

股市有如过山车,你在过山车的座位上,套上安全带,任由过山车向前窜高逐低,你就是抓紧栏杆不动,你就会安然无恙的到达终站,如果你自作聪明,企图搞花样的话,你准会被摔出车座送命。

大户在股市中,操作活跃,可以赚钱。因为他们具备散户所无法做到的优越条件。

散户如果跟着他们,闻风起舞的话,最终必定遭殃。

因为散户无论在市场情报、经验、资讯和人才素质方面,都不可能跟他们相比。

股市这个充满陷阱的地方,即使专职专业投资者也难免马失前蹄,何况是玩票性质的无知散户呢?

基金不能购冷门股

大户由于资金庞大,交易数量动辄以千万股计,他们通常只对交易量大及交投活跃的优质股感兴趣,对于交投不活跃,难以买到大宗股票的公司,完全不感兴趣,这也难怪,因为他们所管理的基金,投资者随时都可以退出。

当投资者把投资单位卖回给他们的时候,他们必须在短时间内付款给投资者,如果他们所拥有的股票是交投淡静的冷门股的话,他们无法将股票套现,无法应付投资者的“挤提”的话,他们的基金就有可能面对倒闭的危机,所以,基金不能购买冷门股。

冷门股价值严重被低估

基金对冷门股不感兴趣,往往导致冷门股价值严重被低估,跟热门股形成强烈的对照,热门股受到股票行分析师的青睐,不断的发表研究报告,即使是公司小小的变动,他们也会马上加以分析,作出评估。

所以,热门股,尤其是大资本的优质热门股,它们的价值,尽人皆知,根本不会有隐藏价值的存在。

冷门股就不同了,由于没有人加以分析推荐,交投又不活跃,长期被股市中人冷落,它们被忽略,价值往往被严重低估。

这种股票,只有深读年报,勤于挖掘的投资者,才会发现它们的价值,从而买进,作为长期投资,取得丰厚的回酬。

不买冷门垃圾股

避免投资机构热衷的热门股,把注意力转移至较不热门,长期被忽略的股票,深入挖掘,找出它们的价值,然后好整以暇地买进,作为长期投资,这类股票跌幅有限,上升空间很大,风险也就相应的较低。

但是,投资于冷门股,要特别注意,千万不要买冷门的垃圾股,因为一旦股市大跌,你无法脱售,而所拿着的股票的公司,又长期亏蚀,股票最终可能变成废纸。所以,千万不要买冷门劣股。

冷门股由于交投淡薄,甚至长期没有交易,在这种情形之下,跟非上市公司没有什么分别。所以,在买进的时候,就应抱着投资于非上市公司的态度,准备长期锁在保险箱中。

这种投资法,只有买进盈利长期上升,资产自动增值及负债低的公司,才有可能取得丰厚的回酬,你以低价(以每英亩的买进价格为标准)买进油棕成长股,长期持有,几乎是稳赚的。

有行无市怪现象

买这类股票,享受不到买热门股的刺激,但回酬往往是更可靠及更丰厚。

冷门股之所以会变成冷门,一方面是因为大部分股票操在大股东手中,不会轻易脱售,形成在股市中流通的股票越来越少。

另一个原因是买这些优质冷门股的散户,都是长期投资者,买进后就不卖,结果股市中的流离股进一步减低,形成了有行无市的怪现象。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冷门股多数是资本小的公司,在股市中流通的股票原本就不多,若有人发现其价值,长期吸购的话,票数就更加少,成为冷门股中的冷门。

不可借钱购买

由于冷门股难买难卖,所以,千万不可借钱购买,否则的话,当股价暴跌时,你可能面对银行逼仓,银行不会理会股票的价值,他们的唯一目标是卖掉你的股票,收回债款。所以被逼仓的冷门股,跌幅往往惊人的大。

即使在目前的牛市中,仍可找到价值被低估的冷门股,他们的共同特点是有良好的业绩纪录,资产雄厚,更重要的都是拥有大量现金的公司。

它们每股拥有的现金为:格林尼(RM1.00);哈礼申(RM0.84);菲马机构(RM1.16);KESMI(RM0.76);RCI(RM0.53)。

格林尼的母公司为林威,该公司拥有大量未种植土地,每年增种新树整1万英亩;哈礼申是由印尼华侨控制,菲马集团(Kumpulan Fima)拥有菲马机构(Fima Corp.)约60%股权,KESMI是由新加坡人控制;RCI的母公司为美佳第一控股(MFCB)。

南洋商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