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06, 2011

分享锦集:怎样投资种植股?

●冷眼 股市基本面大师

原棕油的每公吨售价,最近突破3600令吉,而且高居不下,业者预测,此高价将持续至明年。

这是原棕油在三年内第二次暴涨。

2008年时,原棕油的每公吨售价在1500令吉上下徘徊,过后节节挺升;到2008年3月3日达到4486令吉的历史性高峰,过后节节败退;2009年时曾一度跌至1500令吉左右,几乎回到了2006年的价格水平,但过后又稳步回升,现在又爬升至3600令吉的水平。

三大因素决定盈利

油棕公司的盈利,今年肯定标青。

油棕业界预测,原棕油目前的价格,将持续至明年,油棕业前景将是亮丽的。

跟其他领域的上市公司相比,种植股的盈利是较容易预测的。

种植公司的盈利,决定于三个因素:

1.决定于原产品的价格,尤其是原棕油的价格。

现有上市种植公司的盈利,超过90%是来自油棕,除了吉隆甲洞、森那美和贸易风种植,还拥有相当大面积的树胶园之外,其他上市公司几乎已是纯粹的油棕公司。

故棕油价格对大部分种植上市公司,有立竿见影的影响。

2.原棕油的生产成本。

假如你有细读上市种植公司的年报的话,你会发现各公司之间,每公吨原棕油的生产成本,差距颇大,由生产成本最低的约600令吉(联合种植)到超过1200令吉。

这个差距,是由园丘地点、品种、地质、管理素质等等因素造成的。

由于所有上市公司的原棕油售价,都决定于棕油行情,大家的售价不会相差太大,故生产成本就对有关公司的盈利有巨大的影响。

3.园丘的产量也是影响种植公司的重要因素。

每公顷(2.4711英亩)成熟油棕园,全国的平均产量约为20公吨鲜棕果(FFB),这是衡量油棕园素质的最常用标准。如果每公顷低于20公吨,就表示产量欠理想;若高于20公吨,则可被接受。

也有极少数油棕园每公顷产量达到30公吨的,但此类油棕园所占的巴仙率,恐怕不到1%。

当你阅读种植公司的年报的时候,如果发现你拥有股票的上市公司,每公顷产量超过20公吨,你就可以放心投资下去。

产量树龄息息相关

但必须注意,油棕园的鲜果产量与树龄息息相关。

油棕种下后第三年开始结果,但产量有限,油棕园还是无利可图,要到第五年才能达到收支平衡。故由买地到种下后的第五年,油棕园都是亏本的。亏本来自维持开支,包括除草、下肥、劳工等开支。

油棕种下后第三年就被列为“成熟”树,实际上还是没钱赚,要到第五年才略有盈利,这还要看原棕油的价格而定。

由第五年到第廿五年,盈利不断,但盛产期是由第七年至第十七年之间的十年,产量最高,如果原棕油价格挺秀的话,园主必然捞得盆满钵满,故园主对7-17最有好感。

由第十八年起,产量已开始走下坡;到第廿三年时已是树老叶黄,产量不多,到了要翻种的树龄。

但是,如果原棕油价格奇高,像目前这样的话,园主也会拖延翻种,尽量利用其剩余价值,到第廿五年才翻种。

所以,也不要一看到每公顷产量不到20公吨就马上妄下判断,认为有关公司的油棕园素质欠佳。

因为从第三年成熟到第七年进入盛产期,这期间的产量通常无法达到全国的产量标准20公吨,如果初成熟的面积相当大的话,则可能拉低总产量,无法达到全国的平均数,这种情形,将跟着“初成熟”的园丘逐步走向盛产期,总产量将逐步提高至超过全国平均产量。

平均产量须胜全国

举一个例子,假如你阅读嘉利丹的2009年年报的话,你会发现该公司的36,000英亩油棕园,每公顷的平均产量仅19.28公吨,比全国的平均产量略低。

但是,细读统计数字,你会发现该公司的园丘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约1万5000多英亩,位于山打根区,油棕都在盛产期,每公顷产量去年为22.25公吨,前年为23.96公吨,均高于全国平均产量。

但在斗湖的1万英亩,平均每公顷产量仅为15.75公吨。

优秀等级

虽然比前年的12.40公吨为高,但仍未达到全国20公吨的平均产量,原来斗湖区的这1万英亩,大部分未进入盛产期,产量仍在逐年增加中,一旦这1万英亩进入盛产期,嘉利丹的总产量平均每公顷必定超过全国平均产量,因为该公司的油棕园,属优秀等级。

上班族分享回酬

一般上班族都有一种错误的想法,认为油棕园是大资本家的“禁脔”,只有财力雄厚的种植家才有资格投资油棕种植业,身为受薪阶级之一员,他们不可能染指此行业。

就因为这个错误的想法,使许多上班族失去了参与油棕业的机会。实际上,上班族不必放弃他们的职业,却可以参与投资油棕园,分享油棕业的丰厚回酬。

购买上市种植公司的股票,就是购买上市种植公司的股份。

购买上市种植公司的股份,就是跟数以千计的其他投资者,合股种植油棕,成为名副其实的油棕园主。

大家都知道丹斯里李深静是我国杰出的华人种植家。

实际上,他并没有直接拥有油棕园,他所拥有的,是IOI的股票,他在IOI拥有控制性股权;IOI拥有超过40万英亩油棕园,就是他控制40多万亩油棕园,从而成为种植业巨子。

你也可以像他这样,购买IOI的股票,而拥有IOI部份的园丘,分享IOI的盈利。谁说你这名上班族没有机会参与油棕业?

最佳保值资产

买种植公司的股份(股票只不过是股份的证明书而已),就是买油棕园,买油棕园就是买土地。土地价值,长期来说,有升无降,是最佳的保值资产。

所以,种植股是最稳健的投资,种植公司的盈利,可能会跟着原棕油价格而波动,但种植公司的资产价值,却有增无减。

油棕园的面积,通常是以公顷(hestare)计算,每公顷等于2.4711英亩(acre),每英亩可以栽种53至55棵油棕树。

油棕园的土地,不能种满油棕树,必须保留约10至15%作为道路、沟渠、建榨油厂、劳工宿舍等用途,种植面积(planted area)只能占85至90%。

一个油棕园的面积,约要25,000英亩,才能支持一间中型榨油厂,符合经济规模。小园主没有能力设厂,就把棕果卖给榨油厂。在小园主多的地区,也有独立榨油厂的设立,专收集小园主的棕果榨为原棕油出售。

油棕园的价格,视地点而定,目前每英亩的价格,介于2万至3万令吉之间,交易稀少,故奇货可居,常有行无市。

如果你勤于做功课,深读年报及研究论文的话,你会发现,即使在目前的股价,仍可以找到价格合理的种植股。

大型上市种植公司,交投活跃,是投资机构的宠儿。

目前的股价,已充分反映其价值,反而是部分中、小型种植公司,价值仍被低估。有意投资种植股的股友,不防注意捷博、远东控股、格林尼、嘉利丹、嘉隆发展及贸易风种植

南洋商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