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4, 2011

分享锦集:从创业到参股

●冷眼 股市基本面大师

老陈大学毕业后,进入一家大公司工作,由普通的行政人员做起,经过十多年的拼搏,终於爬上了主管的地位,挤身于高薪职员,手头也有一笔颇为可观的储蓄。

在开始迈入中年,儿女开始进入中学时,老陈计算一下,在5、6年之后,儿女将一个跟着一个进入大学,那笔开支可不小。

他知道,在应付了3个儿女的高等教育费之后,退休后就能靠公积金渡晚年,生活肯定不会宽裕,於是兴起了创业的念头。

有了这种想法之后,老陈跟几个年龄相若的老友提到此事,大家都跃跃欲试。

食品需求永在

但是要从事那个行业呢?

经过了一番讨论之后,他们选择了与“食”有关的行业,他们认为民以食为天,这方面的需求永远存在。

进一步分析,他们发现食品业可分为两大类。

第一类是服务业,就是经营食品贸易和开餐厅。这一类生意竞争异常激烈,可以从餐厅此起彼扑窥见一斑,更何况此行业必须亲力亲为,否则的话,很容易出现纰漏。

第二类是食品制造业,可以分为即食熟食和乾粮,包括快熟面、饼干、糖果和西饼。

经过研究之后,他们圈定了食品制造业中的饼干业,他们认为人们日益富裕,高素质饼干将受欢迎,此行业有作为。

创业说易行难

在深入研究之后,他们发现创业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困难重重。

1.资金问题:

小型工厂,机器设备不够先进,品质不如人,更何况规模没有达到一定的水平,每单位生产成本太高,恐怕难以与大厂竞争。

2.技术问题:

饼干要做得好,不但要有技术,而且还要不断研发新产品,以迎合市场要求。他们没有这方面的人才。

3.管理问题:

他们都有稳定的职业,而且需要那份薪水养家,谁都不愿冒险放弃职业去创业,请专业经理管理嘛,始终不放心,何况公司规模不大,出不起高薪以吸引管理专才。

4.市场问题:

饼干作为消费品,需要打响品牌,才能赢得消费人的信心,打响品牌不但需要投入大笔开发资金,而且要有经验的人才去负责,不是一朝一夕可以产生效果的。

要取得一定的市场份额,需要时间,除非有雄厚的财力作后盾,这场仗不易打。

经过了多次的讨论之后,这项做饼干的投资计划,始终无法落实,最后胎死腹中。

但是,这项计划使老陈对制造饼干这个行业,有了深入的认识,他始终认为,这个行业是有潜能的,只要管理得好,品质优良,赢得消费人的信任,这个行业是有利可图的。

他发现,在从事饼干制造业的上市公司中,那些管理得好的公司,如阿波罗食品(Apollo,6432,主板消费产品股)、合成(CIHldg,2828,主板贸服股),都长期取得可观的盈利,派发丰厚的股息。

于是,他念头一转,既然设饼干厂的计划无法落实,他何不参股於上市饼干公司?

他对股票投资有正确观念。他知道,购买上市公司的股份(票),跟投资于新创私人饼干公司,并没有什么分别。

他于是着手研究所有在大马股票交易所上市的饼干公司。

他从http://www.bursamalaysia.com,下载所有饼干公司的招股说明书、历年的年报、季报和公司发表过的文告,详细阅读,深入剖析,寻找他心仪的公司作为投资对象。

他的选择标准为:

1. 历史颇为悠久,基础颇为稳固及业绩表现稳健的公司。

2. 股价合理,作为反向投资者,他选择被投资者忽略,股价长期处在低水平的公司。

根据以上两个标准,他选择了伦敦食品(LONBISC,7126,主板消费产品股)。

他把伦敦食品上市以来9年的营业额、每股净利、股息额及每股净资产,列成一个表,一目了然。(见附表)

他将根据数字和事实,经过谨慎考虑后,理智地作出他的投资决定。

准备长期持有

他对股票投资慎重其事,因为他知道他所买的是公司的股份,买公司的股份,就是买事业,做事业是长期的事,所以,如果他决定投资於伦敦食品的话,他就准备长期持有,与该公司一齐成长。

老陈的投资模式,其实可以应用在其他行业的上市公司上。

投资者最好是从他从事的行业着手,这样他对有关行业有深入的认识,研究起来,事半功倍。

假如你是在银行工作,那么就研究银行股吧。从上市银行中选出你有信心的银行,趁低价买进,作为长期投资。

就业投资并行

假如你是在产业界工作,就研究及投资于你信任的上市产业公司吧!

其他行业,如建筑材料(洋灰、钢铁)、食品工作、车业、种植业、手套业……等等,都可如法炮制。

作为受薪职员,你一方面可以保持你的职业,一方面参股于上市公司,以分享他们的利润。

职业与投资,双管齐下,实在是两全其美。

在大马股票交易所上市的公司,超过1000家,包括各主要行业的企业,只要你勤于做功课,一定可以找到几家值得你投资的公司。

机会属于肯下功夫做功课的人。

南洋商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