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5, 2011

提早規劃‧財富滾雪球

大部份人雖然都已經懂得退休規劃的重要性,但卻都還在“走一步看一步”的混沌狀態下。青年、中年、老年這樣三個年齡群體在退休問題上有著各自典型的迷思,不妨一一來分析。

從典型案例出發,為老中青三代人各自歸納了一些常見的退休迷思,看看大家主要的困惑具體都有哪些,正確的觀念又該是怎樣的。

青年篇

青年人關於退休的困惑和誤區,一種是收入不高的年輕人,忙於應付眼前的結婚和購房等壓力,覺得自身離退休時間尚遠,思想上尚未引起重視。而一些收入較高的年輕人,則覺得自己現在掙得多,將來不怕退休沒錢。

迷思1:現在才剛入社會,每個月存不了多少錢,晚一點再做退休規劃就好了。

孫穎今年26歲,大學畢業後,在一家銀行工作,朝九晚五的生活一晃就是3年。

對於退休,她可是從來沒有想過。

“退休?這可是30多年後的事情,現在想太早了吧?”她直言,自己當前要考慮的事情很多,比如存點積蓄和男友結婚、買房、買車,以後還要生孩子,並準備教育金等等,無論怎麼安排,都沒把養老規劃提上日程。

“我才工作3年,退休的打算以後再想不遲吧。”孫穎說,現在開始準備退休,為時尚早。

點評:社會新鮮人也要及早準備退休規劃。

建議
時間是富足退休幫手

與孫穎相似,大部份上班族青壯年時只想到“家庭組建計劃”、“購房購車計劃”、“子女教育儲備”等,卻忘了提早為自己規劃一份退休金,等到退休日子一天天逼近,才驚覺已來不及準備。

要知道,愈早規劃退休,愈能享受時間與復利累積財富的效果。千萬不要以為距離退休還有很長的時間,而忽略提早規劃的重要性。

10年投資可勝35年

有個例子或許你似曾相識。美國一對雙胞胎兄弟,哥哥Steve從20歲工作開始,每年將 2000美元存入他的退休賬戶中,存了10年後不再追加資金。弟弟Bi l l等到30歲時才開始作退休規劃,但是之後每年也存入2000美元,堅持到65歲退休為止。假設兩人的投資每年均成長10%,65歲的時候,S teve的賬戶超過100萬美元,可Bill的賬戶卻只勉強超過60萬美元。

10年的投資竟然勝過35年,這就是復利的神奇之處。

由於每分錢都有時間價值,因此時間是你富足退休最好幫手。換句話說,你越早投資的每一元錢,成長的效率越高,時間永遠不算太遲,重點是要趕快開始。

當然,你可能會說,我對自己未來經濟收入、家庭狀況都無法估計,又如何知道該準備多少退休金呢?

不錯,早早地開始進行退休規劃的確會遇到這樣問題。通膨高低、收入漲幅,甚至家人健康狀況都會影響退休規劃。但即便如此,我們依舊鼓勵年輕人早早樹立“退休需要儘早準備”思想。

應該說,養老規劃不僅是對退休生活有所準備,更是對人生一種長期規劃,能夠幫助年輕人從踏上社會開始,確立人生目標,並分階段逐一實現。

比如,當你想清楚退休生活要靠豐富資金結餘來支撐時,你就會思考,工作的30年中,每年投入多少、收益多少可以完成這樣累積?買房、買車、教育儲備去除後,還能否保證養老儲備的投入呢?

當你心上有了這樣一根“弦”,或許就能早些預算出人生不同階段開銷,也更瞭解未來如何“開源節流”了。

把錢“擠”出來

就同時間一樣,錢也是可以“擠”出來的,“收入低”、“壓力大”無非是不肯強制儲蓄的借口。哪怕只是每月從生活開支中省下一兩百元,只要堅持投資幾十年,相信結果會給你一個大大的驚喜。

迷思2:退休金、加上公積金,應該夠我退休用了吧。

“我每月的收入有2千多元,還要為養老準備?”在家居公司上班的沈思敏似乎一點都不為退休擔心。

雖然研究生畢業後正式工作不過3年時間,可他的收入已超過同齡人許多。拿出工資單,上面清楚地列舉著養老金、公積金的數額,“聽公司人事部說,我的收入已達到養老金繳納上限,加上企業年金投入,退休後的收入應該很高吧?怎麼會不夠用呢?”

對於社會上熱議的養老金危機問題,思敏好像完全不放在心上。

不僅如此,思敏想法還受到了父母的影響。他認為,父母年輕的時候並沒有想過養老金的問題,更不會想著理財,現在眼看就要退休,生活依舊穩定,自己何苦早早地“杞人憂天”呢?

點評:光靠退休金和公積金,大多數人都無法實現退休目標。

建議

一些年輕人對於未來退休生活過度自信,認為現在收入較高,不僅僅自己和單位都在繳納養老金,而且還有企業年金的輔助運作,退休後當然可以無憂無慮地養老。

如果說當前面臨退休者和已經退休者中,大多數人只是把退休生活的目標定位於溫飽、安逸,那麼以 現代年輕人比如思敏目前的收入水平分析,對於老年生活的追求應該不止於此吧。更何況在養老金、企業年金無法保障的情況下,要達到理想的生活狀態目標,當然 只有依靠自己的長期儲備和積極投資了。

星洲日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