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08, 2011

爱情与面包

●罗凤琴

一对新人在甜蜜浪漫的气氛中接受众人的祝福后,一起手牵手步上红地毯共渡一生...沉浸在爱情的甜蜜欢欣之余,接下来的日子就得共同面对柴米油盐酱醋茶许许多多现实生活中的事务──也就是所谓的“面包”事务。

爱情是感性的,相处却是理性的,因此对各自过着忙碌生活的现代夫妻来说,婚姻中的爱情与面包的成本和收益平衡是很重要的,不再只有情饮水饱。

所以对于财务,千万别“感情”用事,理性看待财务管理。

即然知道除了爱情,金钱也是经营和谐婚姻的重要因素之一,夫妻如果能同心提早共同做好财务规划,日后就不会让金钱成为夫妻白头偕老的绊脚石了。

钱婚姻一部分

踏入婚姻的殿堂,不得不面对柴米油盐酱醋茶,生活变得越来越现实,钱越来越可爱,越来越重要。

生活不再是阳春白雪花前月下的美丽,而是日复一日纷至沓来的账单!

金钱是婚姻的一部分。

不要虚伪的说,钱真的有那么重要吗?

为什么我们的生活总是围绕着金钱打转呢?

如果真是这样的话,你不断的工作,争取更多的报酬又是为了什么呢?

钱,毫无疑问的在我们的生活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检讨财务状况

有了钱,我们可以满足身心灵上的需求,让生活过得更舒适,到响往的地方旅游,能让梦想更快实现,而充裕的财务状况除了能让人精神安稳之外,也能减少家庭内的龃龉,也能让爱情、婚姻更有条件维持与长久。

婚前或许双方对彼此的财务状况并不熟悉,但婚后最好能两人一起检讨财务状况才能规划人生。

理财是一个全面的概念,从家庭的柴米油盐酱醋茶,到婚丧嫁娶育儿计划;从孩子的教育,到父母的养老费安排;从家庭的重大投资,到家庭的安全保障等,都得全面打理。

讨论共同目标

两人在进行理财规划时,要先讨论出共同目标,如要在什么时候开始有小孩、几个小孩、在那个地区买房子、希望何时退休等等。

例出每月支出表

再来得仔细算一算每月收支,例出每月支出表,如两人父母生活费、日常开销、房贷、车贷等每月固定开销。

有了理财目标及了解每月的余额后,就可以决定如何进行投资理财。

若夫妻都还没投保,就先买保险为要,若已投保,原先的保单可能需要做些调整,我这里说的是买保障型的保险,比如人身意外险、住院保险和定期寿险等等。

当因意外损失时或疾病的发生时,保险公司会为你提供补偿性的财务支持,而整个人生的财务计划才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

精明理财事事圆满

为了让家庭生活更幸福,就一定要让自己心爱的人幸福,而这幸福,除了爱情,婚姻中的面包更必须是真材实料。

为了能爱得长久,夫妻们还是关注一下理财,为爱情插上理财的翅膀吧!

结婚不发昏,精明理财将能事事圆满。

夫妻理财基础三步曲

1.清理各自资产状况

包括你目前有多少资产,多少负债,以及你未来收入的预期又是多少,知道你有多少财可理,这是最基本前提。

其实,这也非常简单,尝试自己制作两张家庭财务报表,就会对自己的财务状况一目了然,这同时也对我们普通家庭合理安排收支非常有帮助。

2.夫妻AA制

AA制是指一种新的家庭经济模式;大致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夫妻每月各交一部分钱作为家庭公款,支付房租、水电费等共同家庭支出,其余则各自管理。

另一种是请客、购物、车资等费用各自支出,只在房贷、投资等大笔支出上平均负担。

这种理财方式能发挥个人特长,分散家庭投资风险。

3.理清理财目标

设定这个目标是非常关键的,否则,我们的理财就是盲目的,无的放矢。然而现实中许多人甚至不清楚自己在未来的几年有一个什么样的目标。

比如五年内买车,或买房,或资产达到多少,这些都可以算作具体的理财目标。同时量化你们的目标,需要多少金额,预计多长时间

南洋商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