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07, 2011

分享集: 要赚多少巴仙才卖?

●冯时能 股票研究人

买进股票之后,股价节节上升,这是投资者梦寐以求的事。

但是,除非你把股票卖掉,否则的话,你所取得的只是“纸上富贵”。一旦股价回落,这“纸上富贵”可随时化为乌有。

所以,在股票投资中,“卖”跟“买”同样重要,甚至比买更重要。

到底要赚多少或是要赚多少巴仙才该卖呢?

我们知道,无论你多聪明,你也不可能做到每买必赚。

实际上,也没有这个必要。只要能做到赚的次数多过亏的次数,长期来说,就可以致富。而致富可以使我们达到投资的最终目的——财务自主。

长期持股者不多

要累积财富不但要做到赚的次数比亏的次数多,而且所赚的数目要比亏的数目大,这样才可以达到累积的目的。

可见,何时卖出或是赚多少巴仙才卖,实为累积财富的关键。

在这方面,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作法。

例如有人相信“套利永远不会错”,所以稍有盈利就脱手,他满足于蝇头小利。

这种人最易失去了赚取丰厚盈利的机会。

例如在去年第一季当金融海啸最严重的时候,股市中到处是“低垂的果实”(Low hanging fruits),随手都可以采到又肥又大的熟果,而那时也的确有不少人以低得令人难以置信的低价,买到高素质的股票。

但是,能收藏一段较长时间的投资者,少之又少。

大多数投资者在股价稍微回升,取得一、二十巴仙的盈利之后,就迫不及待的把股票卖掉,眼巴巴的看着同一只股票,上升了二、三百巴仙,使他失去了一次黄金般的赚钱机会。

这类投资者所犯的错误是:像金融海啸这样的投资机会也许十年才出现一次,如果你错过了,也许要过十年才有在一、两年之内赚取二、三百巴仙盈利的机会,这不是很可惜吗?

卖得太早,就好像是一只可以长到10公斤重的西瓜,但你在它长到两公斤时就采摘了,使你失去了品尝其甜美果汁的机会。

可见卖得太早肯定是错误的作法。

我曾经研究过不少表现杰出基金,他们所买的股票也不是每一只都可以取得丰厚的盈利,只要其中一、两只有特出的盈利表现,整个投资组合就有不错的表现。

脱售别迫不及待

同样的,散户如果在所买进的一批股票中,只要有一、两个有超高的盈利表现,你的投资组合就可以取得超越大市的表现。

但是,在短期内你不大可能看出。在你的组合中(也许由一、二十只股票组成),那一只股票会有“超常”的表现。所以,稍有盈利就迫不及待的套利,极有可能所卖的就是会生金蛋的天鹅。

如果每只股票只要有钱赚就卖,最后整个组合的表现必然低于大市的表现。这样,你很难达到投资致富的目的。

所 以,有“利”就“套”或是设定一个目的,例如,有三十巴仙的盈利就脱售,绝非明智的投资法。那么,是不是要等到取得惊人的暴利才该卖?我们知道,没有永远 上升的股票。当股价涨至某个阶段时,大部分的股票价值已被极度高估,已不值得投资下去,再收藏下以,已没有意义了。如果你再不卖,你不算是个精明的投资 者。

这种情形就好像果子已成熟了,如果再不采摘就可能在树上烂掉,种树人也无法尝到甜美的果实,失去了种果树的意义。

那么,到底要赚多少才该卖?

大部分人无法作出决定,是因为大部分人都把股价孤立起来看,没有一个判断的标准。没有标准,当然就无从比较;无从比较当然就无从判断。

以基本面判断

要判断,首先就要找出标准。这个标准来自基本面。

投资者最容易犯的错误是把股价与基本面脱钩,结果就如失去了手杖的盲人,自然容易掉进土坑里。

一只股票到底是便宜还是昂贵?价值是被低估还是高估?单看股价是无法判断的,你必须将股价与基本面挂钩才能判定股价是过高或过低——过高该卖;过低不可卖。

所以,只要你将股价与基本面挂钩,你就不难决定何时该卖,你就可以减少卖得太早或太迟的错误。

举例说明:

最基本的标准是本益比(Per)。本益比就是多少年赚回本金(投资额),例如以1令吉买进一只股票,1令吉就是你的本金。如果此股每年每股净赚20仙,那么RM1.00 ÷ RM0.20 = 5,这5就是本益比,也就是说五年可以赚回1令吉的本金。

现在看以下的例子(RM)。(参阅附表)













假如你以每股1令吉买进,本益比为5倍。假如在一年中股价涨至2令吉,如果把股价孤立起来看,你已赚了100%,这是很高的利润。

也许你认为股价已过高,就把股票卖掉,你会失去赚取更高盈利的机会。

实际上,如果该股每股净利增至40仙的话。以2令吉的股价,本益比还是5倍。

在估值方面,并没有比1令吉更高。

如果该公司的每股净利上升至80仙的话,即使股价上升至4令吉,本益比还是5倍,跟该股在1令吉时的估值相同。

盈利表现决定未来

在这一轮的牛市中,手套股的表现超越大市,许多投资者由于卖得太早,失去了赚取厚利的机会,就是因为他们忘记了手套股的股价上升了数倍,但每股净利也上升了数倍。

所以,在估值方面,例如在本益比方面,其实没有增加。

只有将股价与基本面挂钩的少数投资者,才会紧握低价买进的手套股,取得惊人的回酬。大部分投资者只看股价,不看基本面,很早就脱售投去赚取厚利的良机。

至于手套股将来的表现如何?其实是决定于个别公司的盈利表现(每股净利),与其去猜测股价起落,倒不如多花精神研究其前景,从基本面而不是从股价去找答案,那才是更实际的投资法。

我必须指出,本益比只是评估股价高低的其中一个标准而已。

一只股票该何时卖出,还要加上其他因素,例如公司的前景、财务情况、周息率、股市大势等等。

总之,这是一个综合性的判断,不能单看一个标准,更不能食古不化,没有“一个标准跑天下”这回事。

但是,有一点是不会错的:就是何时该卖,取决于公司的业绩表现及估值,不取决于股价涨落多少巴仙。

如果每股净利持续上升的话,不妨长期持有,万一买进后每股净利大跌,即使亏本也要脱售,切勿久留。

能够做到赚多亏少,财务自主,如探囊取物,何难之有。

南洋商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