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4, 2011

企管宝典:给年轻人的8堂课

●吕鸿德 台湾中原大学企管研究所教授

1.事事要求“止於至善”:

王永庆说:“做事应该和树有细根一样,必须从根源处着手,才能理出头绪,使事务的管理趋于合理化。”



2.从细微末节处着手:

台塑管理处的会议上,永远听不到王永庆和他的慕僚在谈“业绩”。

他们总是以“追求点点滴滴的合理化”为主题讨论。



3.学习瘦鹅刻苦耐劳精神:

不论就业或创业,千万不可操之过急,一定要有先苦后甘的体认,学习瘦鹅忍饥耐饿,刻苦耐劳的精神,一步一脚印才会有成就。

4.成功没有捷径:

王永庆严格规定台塑关系企业的大专新进人员,不论任何科系,不论担任何种职务,更不论他是平凡人或高官子弟,一律参加轮班训练,从基层做起。



5.实力从实务经验得来:

学历不等于实力,好学校与好成绩也不等于能力!



6.培养休戚相关的切身感:

创造切身感,必须先就企业的各个部门,分别建立合理的标准成本。

以成本为基础,才能正确计算出各部门所属人员的努力结果所获得的绩效情形,再按绩效给予适度的酬劳与奖励,这样才能激发切身感。



7.除了价廉还要物美:

台塑企业最常讲的一句话:“多争取一块钱生意,也许要受外在环境的限制;但节省一块钱,可以靠自己努力。节省一块钱,不就等于净赚一块钱”



8.客户就是市场:

王永庆在年轻时以卖米起家,到府服务、主动送米、按月依客户发薪日收款,当时已深知以客为尊、客户至上的道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