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06, 2011

分享锦集:种植股评估四部曲

●冷眼 股市基本面大师

从一些上市公司,如吉隆甲洞、联合马六甲,具有超过一百年的历史可以印证,种植业是最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企业,因为种植公司所拥有的最重要资产——土地,价值有升无降,是保值的最佳资产。

尽管原产品价格波动激烈,但棕油以其低廉的生产成本及多种用途,具有最强的竞争能力。

四十年来,棕油在食油市场所占的份额,由5%到目前的超过40%,证明其优越性。在世界人口日增,各国日益富庶(食油消耗量与国民生产总值同步增长)及用途日广的趋势下,棕油前景亮丽。

买种植股实在是最稳健的投资,只可惜大部分散户都不熟悉油棕业,没有评估种植股的能力,错过了低廉买进种植股的良机。

现在我以嘉隆发展(TDM Berhad)为例,跟大家分享种植股的评估心得,大家可以通过同样的方式,评估其他种植股的价值。

必须特别指出,这是我从商业投资的角度研发出来的评估法,以此四部曲评估,种植股只可以对其价值,得出一个初步的轮廓,如果要知道种植公司的准确价值,恐怕就要雇用估值师,加以详尽评估,才能得知。

在着手评估之前,我们应对有关公司有基本的认识。让我们就以嘉隆发展作个示范吧:

历史:嘉隆发展已有45年的历史。

园丘地点:在登嘉楼州。

主要股东:该公司为登嘉楼州政府的投资臂膀,州政府和州发展机构分别拥有此公司53%和14.9%股权。

园丘面积:

(A)该公司拥有的油棕园:2万6162公顷(6万4649英亩)。

(B)该公司代为管理的油棕园:3万2897公顷(8万1292英亩)。

(C)其他土地:6734公顷(1万6640英亩)。

业务:

⑴ 油棕园。

⑵医疗服务:拥有3间小型医院。

⑶食品业:养鸡。

油棕园是主要的盈利来源,其次是医疗服务业。

资本:实收资本:2亿2135万令吉,分为每股面值的股票2亿2135万股。

资料来源:2009年年报及到今年9月30日的本财务年第三季季报。

评估四部曲:一、每英亩买价

购买嘉隆发展的股票就是购买该公司的股份。购买股份之前,我们必须了解,我们以目前每股2.70令吉的市价买进该公司的股票,是等于以多少钱买进1英亩的油棕园。

该公司资本为2亿2135万令吉,以2.70令吉的股价计算,市价总值约为6亿令吉。

假如你以6亿令吉买完该公司的所有股票的话,该公司的6万4649英亩油棕园就是属于你的。

该公司在今年9月30日时,拥有约1亿2000万令吉的现金(已扣除负债),假如你以6亿令吉收购该公司的全部股票,这1亿2000万令吉现金就是你的。

从6亿令吉中减去1亿2000万令吉现金,所得出的4亿8000万令吉,就是购买该公司6万4649英亩油棕园的价格,故每英亩买价为7424令吉。

所以,你以每股2令吉70仙的价格购买嘉隆发展的股票,就等于以每亩7424令吉购买该公司的油棕园。

拥有医院和养鸡场

该公司还拥有医院和养鸡场,我们没有将这些资产计算在内,是因为这些资产数目不大,同时我们也无法知道他们的现有价值。

该公司也替登嘉楼州政府管理3万2897公顷(8万1292英亩)油棕园,我无法找出管理的条件及该公司从这方面取得多少利益,所以也无法计算其价值。

每英亩7424令吉,只是个粗浅,而不是精确的估值。

二、每股净有形资产价值

该公司在今年9月30日时,每股净有形资产价值为3.03令吉。

这是该公司园丘的账面价值,并非市值。

该公司的年报第129至130页,有列出该公司的园丘在账目中的价值。

根据此表的园丘面积和账面价值计算,该公司的园丘在账目中的每英亩价值约为1771令吉。

除非加以全面估值,我们无法得知这些园丘目前每英亩的市价是多少,尤其是该公司的园丘,大部分是属租期地区,多数只剩下60年左右。

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每英亩的价值目前必然不止1771令吉。所以,假如该公司重估其园丘的价值的话,每股净有形资产价值肯定超过3.03令吉。

三、赚钱知多少?

公司的业绩纪录是公司赚钱能力的最有力证据。

每股净利是评估赚钱能力的最重要资料。

嘉隆发展五年来的每股净利及派息率见下列图表。

从纪录可以看出该公司在2007年以前,业绩平平,难怪股价长期不振。

2007年以后盈利突飞猛进,原因如下:

⑴产量增加。

2006年每公顷鲜果(FFB)产量仅为15公吨,以后逐年增加,现为约20公吨,符合全国每公顷平均产量。

⑵原棕油价格上升。

2006年时每公吨原棕油仅售1500令吉,2007年涨至2152令吉,2008年为2844令吉,2009年为2237令吉,产量与油价同步上升,盈利大增。

⑶该公司的油棕园大部分在盛产期,5年内无需翻种。

支出减少,盈利相应上升。

5年后每年需翻种5%。

⑷医疗服务组盈利大增。

今年首三季每股净利已达27.48仙。第三季净利为12.82仙,如果第四季能保持第三季的盈利额的话,2010年的全年每股净利将超过40仙。以2.70令吉股价计算,本益比仅6.75倍,只等于大型种植公司20倍本益比的三分之一。

四、成长何处寻?

该公司的成长:

⑴ 该公司已在印尼加里曼丹收购4万公顷(9万8844英亩)农业地,其中2万5000公顷(6万1777英亩)已开始种植,今年将种3000公顷(7413英亩)。预料该公司的种植面积将在未来数年中直线上升。

该公司手头有1亿2000万令吉现金,加上每年丰厚的盈利,有足够的财力发展此新油棕园,无需借贷。

⑵ 继续发展医疗服务组,目前拥有三间中小型医院,将在关丹兴建一间拥有150张病床的新医院。

总结:

⑴以2.70令吉买嘉隆发展,等于以每英亩7424令吉买油棕园。

目前油棕园的售价为2万-3万令吉,视面积、地点及素质而定。

⑵该公司油棕园每英亩的账面价值仅1771令吉,如果重估,每股净有形资产价值必然超过3.03令吉。

⑶以目前每公吨3700令吉的原棕油价格,该公司今年每股净利应可超过40仙,预期本益比仅6.75倍。

⑷印尼的新油棕园和致力发展医疗服务业,将成为该公司的成长区。

⑸该公司董事部宣布每年,最少拨出净利的30%作为股息分发给股东,以该公司的稳固财务基础,预测该公司今后将慷慨派发股息。

南洋商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