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08, 2011

分享锦集:了解你的公司●冷眼

●冷眼 股市基本面大师

对于股票投资,我一向坚持,不了解,就不买。

但是,很遗憾的,大部分人无法做到。

首先是因为绝大多数投资者,都是受薪人士,没有做生意的头脑和认识,作为生意的门外汉,要他们判断这种生意能不能赚钱有一定的难度。

内行人内行事

所以,让打工仔去投资做生意,等于叫门外汉去做内行人的事。

这种情形,其实不局限于受教育不多的普通职员,即使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专业人士亦如此。

例如做医生的,对医药,他是专家,但对建筑业,他可是个门外汉,一窍不通,认识水平可能还比不上一名建筑公司职员。

所以,在投资建筑股时他不会比建筑公司职员高明。

其次,是小股东没有了解公司的能力,上市公司其实是相当透明化的。

股市千变万化

投资者可以从www.bursamalaysia.com下载所有有关公司的资料,只要细读这些资料,再以常识判断,就有可能对有关上市公司有较为深入的了解,作出较为合理的判断,避过股票投资的一些陷阱,提高胜算,但多数没有解读资料的能力。

许多人视读上市公司资料为畏途,认为枯燥无味。

以我浸淫股市四十年的经验,刚好相反,股票和股市,千变万化,时时刻刻都有惊奇显现,所谓套套新鲜,怎么会枯燥无味呢?

股票资料趣味无穷

只要你留意,实际上,股票的资料,不但俯拾即是,而且趣味无穷。

随手举一个例子:1月4日《南洋商报》<雪隆版>C9页有一则报道“第二加影城镇置业佳地”,对Kajang 2这个新镇有颇为详尽的报道。

年年赚钱

对于普通读者来说,这不过是一则有关加影产业的报道,但是,对我这名股票研究人来说,这可是一份有用的资料,增加了我对上市公司美景集团(Metro Kajang)的认识。

犹记一年多前,我到加影参加一位朋友的洋楼新居入伙礼,在座嘉宾中不少是屋主来自外地的老同学。

屋主把他们介绍给我认识,当他们知道我是冷眼时,就问我:“有什么股可以买啊?”我马上说:“现在你在加影,就买Metro Kajang吧!买了就不要卖!”那时美景的股价在1令吉上下浮沉。

我当时这么说的道理很简单,以每股1令吉参股净资产的价值2令吉80仙,20多年来年年赚钱的公司,实在太值得了。

低价购地

那时美景集团刚以8000万令吉买进第二加影城镇的273英亩土地,每亩买价还不到30万令吉。

这段宝地就在加影市区边缘,地点太好了,我很惊讶该公司有办法以如此低廉的价格买到该段地。

每年回酬20%

该公司在2008年5月5日向股票交易所宣布此项收购时清楚地说:该公司将以8年时间发展这段地为新镇,销售总值将达15亿令吉。

我估计,这项计划可以取得30%的利润,等于在8年中可赚进4亿5000万令吉,平均每年可赚超过5000万令吉,以美景当时的资本计算,每年每股就可以赚20仙以上,而其他的业务还不包括在内。

以每股1令吉买进该公司的股票,等于每年有20%的回酬,这不是很值得投资吗?

我当时随口建议买美景,理由在此。

《南洋商报》1月4日关于第二加影城的报道说,这段土地将建1300个单位住宅,首期139间双层排屋和104间半独立洋楼已于去年12月推介,说明了此计划已正式启动,将为公司带来盈利。

我举这个例子,说明了投资者只要勤于做功课,时刻留意所投资公司的业务讯息,要对公司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并不是那么困难。

犹豫不决错失良机

了解公司的潜能之后,就有胆识在公司股价低沉时,买进其股份,长期持有,以分享公司的盈利。

油棕贡献盈利

若能贴身跟进上市公司的发展,你就有能力比较公司的价值。

例 如,另一家上市公司英芝肯尼(INCH Kenneth Kajang)在去年12月6日宣布以2亿6850万令吉,脱售加影的463.51英亩油棕园给友乃德置地(UEM Land),平均每亩售价约60万令吉,比第二加影城土地的买价30万令吉高出一倍,而地点远不如第二加影城,可见美景买到便宜地。

美景在印尼加里曼丹的4万英亩油棕园,已于去年杪完成种植,三年前种下的第一批油棕已开始结果,预料油棕园将来将成为公司的新成长区。

2011年新年伊始,股市牛气冲天,今年将是个牛年,股友不可犹豫不决,错过赚钱机会。

要赚钱,首先要做的,就是做功课——尽量了解你的公司,做个明智的小股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