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0, 2010

“TIGER”投資五大要素

農曆新年到,隨著家家戶戶除舊佈新之際,年節氣氛轉強,投資也應該檢視過去一年投資狀 況,重新調整佈局方向、減少負債、增加具潛力的投資標的,針對金虎年,投資人可以視時留意“TIGER”五大要素,包括:(T)台灣、(I)印度、(G) 全球股票、(E)新興市場股債及(R)風險控管,作好新年基金理財規劃之最佳準備。

近期因歐洲債信造成全球股市短線震盪整理,表示,2010年整體經濟復甦情勢不變,亞洲經濟成 長預期仍可望超越全球,投資仍看好股優於債表現,建議投資人可以分散資產部位,分別配置於TIGER幾個要素中,包括:台灣、印度、全球股票、新興市場 (新興歐洲、拉丁美洲、東南亞等三區)外,也要適度留意股市波動風險(R),除股市回穩後可進場單筆投資,或以“定期定額”的方式持續累積長線部位。

2010年全球各大機構法人或外資券商仍一致看好新興市場發揮潛力,將可望優於成熟市 場表現。然在股市震盪整理之際,投資人仍應該保留部份現金比重,可以於未來股票市場較為穩定時,進行加碼,新年紅包現金甚至年終獎金,都可以分批定期定額 在未來表現較為看好的市場中。

台股仍具投資機會

“TIGER”五大要素,“T”代表台灣市場,台灣股票市場雖短線較為震盪,但長期來看,台股 仍充滿投資機會,現階段的走勢,也適度反映先前兩季的漲多回檔,投資人遇到台股回測季線時,皆是進場的好時機,現階段仍應該對台灣市場保持信心,安心抱股 過年,整理後必定會向上表現。

印度龐大內需市場有可為

“I”代表印度市場,印度短線雖有升息與通膨壓力存在,但升息則表示政府對市場浮濫資金、通膨 壓力等作有效的政策控管,長線來說,印度龐大人口內需市場,尤其近幾年政府推動鄉村建設,促進基礎建設成長,未來10年印度基礎建設商機高達1.7兆美 元,規模僅次於中國市場,加上鋼鐵需求暢旺,有供不應求的狀況,11億人口的內需商機,可望持續推動印度經濟表現,投資人長線定期定額,必有獲利機會。

應適度持有成熟市場股票

“G”即代表全球股市或成熟市場股票,度過2008年金融海嘯後,全球經濟景氣已復甦,雖新興 市場成長速度驚人,但由於高報酬伴隨高風險,建議投資人仍應該適度持有成熟市場股票,做為防禦型部位,以免雞蛋都押同一個新興市場籃子中,讓自己辛苦的積 蓄暴露過高風險之下,建議可逢低佈局成熟歐美、日股或直接投資全球股票部位。

新興市場強勁兇猛

第4要素即(E)新興市場,過去一年,看到新興市場股市呈現V型反彈,漲勢強勁兇猛,也是歷年 少見,包括拉丁美洲、新興歐洲及東南亞股票,過去一年於巴西、俄羅斯、印尼等國家都出現超過100%漲幅,由於含有原物料石油、天然氣及棕梠油等重要出口 資源,加上巴西的出口運輸價格相對國際上其他地點低廉,整個經濟體質相對南美洲其他市場健全,建議首選仍以拉丁美洲中小型股、或新興歐洲為重點,並搭配新 興市場債券,平衡區域之配置風險。

要懂得分散風險

最後,第5要素為(R)風險控管,由於2010年股市仍有升息不確定因素影響,將會增加波動 度,漲多後難免有修正,風險分散也是虎年投資理財必須留意之一環,可利用不同的投資工具,分散市場風險,建議投資人可以用股票基金搭配全球債券或平衡式組 合基金,做好整體資產配置,進一步掌握2010年之投資機會。

星洲日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