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5, 2010

美國‧研究:刺激體內胰島素‧每週飲2罐汽水可致癌

飲汽水不只是肥胖的根源,還可能致癌!

美國一項研究發現,汽水會刺激體內胰島素(insulin),助長胰臟癌(細胞生長),每週飲 用2罐或以上含糖汽水,患胰臟癌機率會增加87%。

胰島素是蛋白質激素,用來平衡血糖。美國明尼蘇達州大學向6萬524名新加坡男女,展開14年 的追蹤研究,結果發現140人患上胰臟癌,當中每週飲兩罐或以上含糖汽水的男女,患癌機率更高出87%,飲果汁的則不受影響。

據指出,每罐355毫升含糖汽水糖份極高,每次飲用後,胰臟都要分泌胰島素分解糖份,胰島素分 泌增多,又跟胰臟癌細胞生長有關。

但耶魯大學癌症研究中心質疑有關結果,指調查基數太小,而且“新加坡人還會吸煙和食紅肉,都與 胰臟癌有關,但研究卻沒把這些因素計算在內”。

胰臟癌每年在全球奪去23萬性命,病人存活5年的機率只有5%。

星洲日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