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5, 2010

新年甜蜜 食物不要甜

所谓病从口入,祸从口出,根据营养医学医师拿督叶火清提出的,人之所以会生病,有99%因素是吃了不对的东西。


新年里,我们会不知不觉吃了很多“热气”食物,也吃进非常多的甜食。为了缓冲,我们难免也吃进许多水果。可是,叶火清说,鲜甜多汁的热带水果,如西瓜、芒果,原来是伤身的罪魁祸首。

原来,水果在树上熟时就会烂,烂了就会掉下。

“很多人不知道,水果熟了就会甜,甜了就有菌,有菌才会烂、烂了才会掉下来。要知道,水果无菌不会烂。人吃了甜的水果,也会全身烂。

“如果给你吃一大碗的白糖,你肯定不吃,可是若给你吃一大碗甜甜的芒果,你肯定能吃完。可是,如果我告诉你一大碗的芒果的糖分,等于一大碗的白糖呢?事实上,你会怎么做?水果的甜分比白糖强6倍!”

甜的毒性还不止于此。原来,为了哄孩子给孩子吃糖果,岂止是在“害”他们生病,因为孩子吃了糖果,抵抗力会下降5、6个小时。这一段时间,如果他们到外头去与其他小朋友玩,别人伤风感冒,他感染病毒,两三天后也因为抵抗力敌不过而跟着伤风感冒了。

糖害无穷

他指出,85%糖尿病病人是因为心脏病逝世的。心脏病会导致中风、肾衰竭、瞎眼、高血压等恶性循环。“人会有心脏病非胆固醇高,而是因为糖太高;糖分过高者,血管阻塞的机率会高3至5倍,血管塞,血难流通,血压就飚。”

叶火清说,人体无需外来的糖,人体会自动保留糖给脑,防低血糖。就以老虎为例吧,它即没吃饭也没吃水果,却力大无穷;牛亦没吃肉类。它们的力量从哪里来呢?

“其实,水果是很特别的东西,甜酸苦辣都有,人可吃瓜、豆也是果,如苦瓜、黄瓜、南瓜(金瓜)与冬瓜、萝卜、辣椒等来取代过甜的水果。”

他也特别提醒,我们要避免吃太远的国家入口的簿皮水果,因为那些水果有6种农药在外,稍有穿烂,农药便渗透。

正确营养防百病

叶火清他也是马来西亚辅助医学协会联合总会筹委会主席。

他以个人为例:他有20年的时间每个月便喉咙痛一次,也有逾15年鼻敏感问题。他的父亲40多岁心脏病发,母亲30多岁便有糖尿病。修读营养医学后,他才知道鼻敏感是因为鼻子布满菌,一些人有老人斑也是因为“皮肤长青苔”的原故,而治疗疾病的良药,其实是最营养却是最便宜的食材。

至于他本身,平时则是早上一粒鸡蛋或咖啡,加黄豆蛋白与亚麻籽油。如此既营养又可饱足至下午一两点;午餐,他吃很多的菜,大约是三分一菜、三分一饭、三分一肉类(多为鱼肉);他在6、7点左右用晚餐,大约是菜饭各一半,肉极少。

“人在睡觉时,身体会启动排毒机关。晚上要避免吃过饱,免得肠胃忙消化而无暇排毒。”

营养医学专家说……

肉干:烧焦部分致癌

大多数人爱吃的肉干,叶火清建议主人家切小片装盒招待客人,而客人也应浅尝止,因为肉干含味精、防腐剂等。

他强调说,人们可万万不能吃肉干烧焦部分,因为那是“马上致癌的物质”。“很多肉干会置药,否则不会呈红色,这是有毒的物质。若要把毒素减致最低点,可先用滚水烫一烫。”

水分:人体需要清理

新年前家里需要大扫除,同样的,人体需要清理。至于一个人一天要喝多少水分,就好像“要洗一间家需要多少桶水”般,即是需视其肮脏程度、面积而定。比方说,若要洗一条大马路,水量肯定很多。一般上,男性需要3公升水及汤,女性2公升。

“如果一个人是在凌晨12时睡觉,他可在晚上11点喝两三杯水,临睡前上厕所。若是他半夜起床,可补多一杯水。”

在马来西亚,水是既干净又便宜的,喝再多也无所谓,特别是在新年期间,因为那时华人所吃的食物多较干、排便不顺畅、天气与食物都有热气,容易脱水(dehydration)。

“人往往很不公平,用多多水来洗体外,却用少少水来洗更大面积的内脏。”

蔬菜:防止骨质疏松

也许很多人不知道,最好的防止骨质疏松食物原来是蔬菜。

从营养医学角度来说,绿色植物的钙质比牛奶还高。

人如果喝牛奶是为了钙,他们不如吃蔬菜。“须知人骨只有15%钙质,85%各种各样的营养。若一个人只吃钙片却没有补充其他营养,钙片成分只会在人体保留十多个小时,之后便排出体外,构成浪费。”

一些人对牛奶可能会敏感,逾30岁者喝牛奶会把其含量转换为胆固醇、血管阻塞、皮肤病、牛奶会促患癌者或长瘤者的问题加深,因为牛一个月需注射两次荷尔蒙以增加奶量。

蔬菜的最佳吃法乃是十种蔬菜小分混合着吃,不只营养价值高、多样化,而且也不会腻。

香菇:营养价值高

新年人人要送礼,有些则包装为礼篮。原来,礼篮当中的香菇(abalone mushroom),乃是“最好的新年食品”。

事实上,香菇的营养价值比牛肉高,也对减轻敏感、糖尿病、低血糖病症,一一有帮助。

“香菇的价格非常便宜,有的一包才几令吉,人们甚至可以买一大袋慢慢用,吃一整年。”

油:椰油适合煎炸

众所周知,橄榄油有益健康。可是,叶火清指出,橄榄油煎食便坏,会严重阻塞血管。“如果拿来煎炸,最毒是太阳花油、其二是玉米油、第三是黄豆油、第四是橄榄油。”

至于油棕油制成的食油,则可用为炒菜,可是却没营养,会为身体制造胆固醇。

他说,新年期间许多妈妈肯定会煎煎炸炸的,最好的食油是椰油——怎样煎炸都不会坏,也不含胆固醇。

他认为,最营养的油乃是有机亚麻籽油,这种油需存放在雪柜里,可当成鱼油般,煮饭时加一点,老少咸宜。

太阳:晒点太阳是好事

新年期间,家家户户都会忙着去拜年。原来,拜年时晒点太阳是好事。

叶火清以本身为例,他年56岁,在英国生活十多年后回马,因为这里的太阳较好——可增强抵抗力,因为离赤道越远的地方,致癌机率越高。此外,他也因为这里的空气素质较好、营养价值高的食物便宜、多朋友在此的原故回流。

“马来西亚与西方国家相反,营养价值高的食物便宜,没有营养的食物却昂贵。”

总括来说,叶火清认为,最好的营养医学是用最简单的食物,来治疗最复杂的病。

豆类:铁质高

所有豆类都是好的。至于常见的新年零食——腰豆,则对女性特别好,因为它的铁质高,远甚于红肉。“可是,因为男性没有月事,吃铁质高的腰豆反而会破坏血管,比胆固醇更严重3倍。”

叶火清也提到一个有趣的论点,就是女性之所以比男性长命,是因为有月事,而女性也可吃蛋黄、红肉、肉腰豆来补血;另一方面,他鼓励男性每3个月捐血一次,把过量的铁质排出体外。

新年食品建议

●避免吃生食鱼肉,以免吃菌入肚——日本便是世界上最多人得肚癌的国家;

●鱼在水里成长,污染的水源使它们布满菌。因此,吃鱼时要避免吃脑、肚,包括江鱼籽。

●吃火锅健康,可多加新鲜蔬菜。

●避免吃煎炸食物,以免影响睡眠。

新年前要做什么?

●把肝洗干净——排毒,以免酒后伤肝。

●多吃低糖水果以排毒。(避免购买加糖、有人造味道与颜色的维他命药丸)

●多吃蔬菜:需洗净,用沸水烫过并去除杀虫剂。(蔬菜农药只在外面,沸水烫过便行,若渗透属违法。)

原来......

●蛋白质如黄豆蛋白(soya protein)的能量比饭高30%

●油如亚麻籽油(Flax Seed Oil)的能量比糖高3倍

●水果越熟越少营养

●面包离开烤炉两小时后便会开始长菌,若面包的菌肉眼能看出,其菌已万分严重。

●市面上的维他命补剂品,需防多糖、人造口味与色素。

●高血压病人不能吃糖,糖阻塞血管,令血压增高。

●瓜、豆也是果,可用苦瓜、黄瓜、南瓜(金瓜)与冬瓜、萝卜、辣椒等来取代过甜的水果。

●不是打针的鸡肉可吃;若是打针鸡,充其量只可吃胸与腿,避免吃内脏、骨或用来煲汤。

Nanyan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