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09, 2009

DIY自己来 报税不求人

每年的4月是打工一族最忙碌和沮丧的月份,因为又要掏钱缴政府规定的个人所得税。不过,从积极的角度来看,你缴税越多,意味着你的所得越高,可支配收入更高。

大家都知道,在缴付所得税前必须呈交表格。以前每逢1或2月份时都会收到由大马内陆税收局(LHDNM)寄出的所得税呈报表格。

但随着时代进步和网络发达,现在不管在任何地方或时候都可通过“电子报税”的方式完成报税程序。

无论如何,不管你使用传统或电子报税方法,政府特准查账师、特许会计师周芝简认为,最重要是事前工作必须安排妥当,尤其是必须了解呈报税务所使用的表格。

他指出,在呈交报税表格前,必须确定所使用的表格种类,例如个人所得税就分两种,既是BE表格(定居大马-无营业收入)和B表格(定居大马-包括营业收入)。

“一般的受薪人士,若没进行任何额外的投资或生意可以使用BE表格;但如果本身是一位受薪人士,同时也兼顾保险业、基金买卖、产业租金和买卖,或参与直销的人士,可以使用B表格。”

“倘若完全没正式职业,只进行一些投机股票行业的人士,盈亏的部分是属于营业收入,所以可以选择使用B表格。”

周芝简指出,这两种报税表格可根据报税人士的最新状况更改,条件是必须通知大马内陆税收局。

“如果一些人去年没做生意,今年却开始做生意,他们可以向内陆税收局要求从BE表格转换为B表格。”

他说,只要将表格呈上后,内陆税收局会自动更改有关人士的记录。

单据要保存至少7年

周芝简提醒需报税的人士,必须存储所有呈报税务的扣税单据至少7年,以备内陆税收局作稽查用途。

他说,内陆税收局有权力向缴税人士稽查任何一个年份的税务呈报资料,不过,根据惯例他们只会选择7年内的报税资料作稽查。

“如果从2008年计算起,报税人士必须保留2001年开始的扣税单据,在法律上,他们有权力稽查这7年内任何一年的报税资料。”

周芝简说,倘若报税人士无法提供相关的扣税单据或证据,内陆税收局可以要求根据数目罚款(详情见附表)。

他也劝请所有报税人士,必须清楚地根据本身的财务状况呈报税务,因为在法律上已存有资料,内陆税收局可以很轻易的获得有关资料。

“例如,有很多人以为不需呈报产业租金收入,可是他们没有想到多用的电水费已有记录,内陆税收局可以从电单和水单的记录探查,骗不了当局。”

“我也劝告就算是要买万字票也应该买合法的,因为有收据才可以证明你获得的真正奖金数目。”

周芝简也提醒有进行产业买卖的报税人士,不要只呈报盈利,承受的亏损也必须呈报和保留收据,因为这样将可影响征收税务的多少。

“如果你在2004年卖产业亏了很多钱,一定要把收据保存,然后在2或3年后卖产业时获得盈利的话,你就不必给税了。“你可以用以前的亏损减这次的盈利,最后获得的数目才会用来征收税务。”

填报须合理免惹怀疑

周芝简说,在填写扣税的数目时,必须根据合理的数目呈报,否则就很容易被内陆税收局怀疑。

他说,由于有很多人没留意扣税单据的一些小错误,包括单据地址不符合公司、公司提供的费用不付合所持的职位,或填写不合理的费用等,内陆税收局都可以拒绝这些扣税。

另外,他指出,一般上公司都会在EA表格内的G栏项目填上无需征收税务的事项,所以在填写报税表格时可以不必呈报有关事项。

27%个人所得税太高 人才流失主要原因

周芝简认为,若与外国的税率比较,我国27%的税率仍处于高水平,这是其中一个导致人才流失的原因。

他说,其实政府宣布的迷你预算案并没有实际地在个人税务方面着手,这样对人民根本毫无作用。

他认为,政府应把税率调低至22%才是最理想,至少也要调至25%,这样才能引起人民缴税的积极性。

“在1993、94和95年时,政府把税率调低时,其实那时候政府的税收更多,因为人民都很愿意报税和缴税。”

他说,有很多人才因外国的税率比较低,而选择在外国工作,其实这些有效率的人才是缴最多税,和对国家的税收影响最大。

“尤其现在讲求经济改进的时候,调低税率有很大帮助;如果人民没有工作的冲劲,不要求收入的高低,将可造成国家损失。”

可咨询会计师 节税技巧多

拥有资深会计和查账经验的周芝简说,个人所得税的呈报虽然可以自己来(DIY),但报税过程却有许多节省税务(节税)的技巧和窍门,如果报税者没有把握,不妨寻求会计师或理财规划师的协助,可以让你省下更多税务。

“逃税是非法的,但是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节税,肯定是合法的,有些窍门和技巧,需要有经验的人才能够做到。”

他举例说,双薪家庭要选择夫妻各自报税,或夫妻联名报税,都要考量客观的环境,才能够作出选择。

他提醒一些双薪家庭的报税人士,在孩子的扣除费上,需精明地分配,不必只选择丈夫呈报孩子的费用,妻子也能在呈报孩子的费用中享有更低的缴税。

“在报税时,必须清楚了解本身的收入和懂得选择,假如先生的需纳税收入是超过3万9000令吉,而太太的可纳税收入刚好是3万9000令吉或更少,这个时候,孩子的可扣税额,应该由妻子来申报。”

“在扣除孩子的5000令吉后,太太的综合收入扣除所有回扣后,需纳税收入低过3万5000令吉,她还能享有350令吉的回扣(2009年财政预算案更提高至400令吉)。”

“所以在这里要清楚了解自己的收入,才选择谁应该呈报孩子的费用,这是更巧妙和精明的报税方法。”

2009年预算案有优惠 缴税者勿错过“红包”

另外,周芝简说,针对今年政府宣布的迷你预算案,以及去年公布的2009年财政预算案,都有为纳税人提供一些“红包”,切勿错过!

他说,迷你预算案中有提到雇主提供的交通津贴可免税,包括一些公司有提供工作地点往返的交通津贴给员工,目前可享有每年2400令吉是从住家到公司,以及6000令吉的出差交通津贴免税。

“今年比较特别的是员工可以享免税一年2400令吉的交通津贴,从住家到公司,另外业务交通津贴是一年6000令吉。”

“这个交通津贴可以不必保留任何收据,只要公司将有关的数目填写在员工的EA表格G栏目内就可以了。”

“因为这个现在才有提到,所以如果雇主忘了填上,员工可以先自行填在今年的报税表格内,然后要求雇主修改EA表格。”

他提醒任何享有以上两种交通津贴的人士,应通知雇主不该将此津贴加入收入栏目内,因为这是津贴及无需缴交公积金费,因此应该与收入分开呈报,写入“G”栏内。

无论如何,他劝告没享此津贴的员工,也不必特别要求雇主以减薪或加薪的方式呈报,因为这是违反法律的事情,一旦被内陆税收局发现将受惩罚。

他补充说,在呈报上述两种津贴时,也必须谨慎处理,因如果其中一年没填写清楚,可能会引起内陆税收局怀疑而受到稽查。

可扣税范围有盲点 须清楚规范与定义

在填写个人所得税表格的D部分(扣除项目)时,必须清楚了解各项扣税的条件和真正涵义,以及通过更精明的报税方法获取更多回扣。

他说,例如在D4项的“残障人士”栏目,只有获得福利部的证明才能算是残障人士和获得6000令吉的扣税。

“好像D2项的“父母医药费”也一样,这里的条件是只有直属或亲生的父母才可获得扣除税务,如果是岳父母或家公家婆都不能算。”

周芝简指出,D7项的全身医药检查的涵义是指在大医院进行的全身检查,所以一般在验血中心如Pathlab和BP等都不能用来呈报扣税。

专业会员费可扣税

周芝简指出,大部分从事专业职业的人士都会忘记呈报“专业会员费”,其实这些费用都不需缴税。

他说,以前的报税表格有清楚列出这个扣税的项目,今年的却没有,所以只能从收入中扣除后才呈报。

“像会计师、工程师或医生等的专业人士都需缴交很高的“专业会员费”,因此可以直接扣除这个费用才填写总收入。”

“例如会员费是2000令吉,而收入有20万的话,在呈报税务收入时只需填写19万8000令吉。”

他说,由于有很多人忘记填写这个项目或扣除出来,而被逼缴交多余的税务,无论如何,有关费用的单据也必须保留以作稽查用途。

花红今年才发 可以不必缴税

周芝简特别提到,在2009年财政预算案中,政府针对个人所得税缴付,有一个新的措施影响深远,纳税人应该特别留意:员工、董事花红、奖金,应该和收入同年缴税,无需再追算上一年收入。

他指出,公司给予花红的日期也是税务综合总收入的关键之一,因为这可影响个人征收所得税的数目。

“其实呈报花红应从我们获得现金开始计算,例如一般外国公司都会在年尾出花红,而本地的华人公司却会在农历新年前或1 、2 月发放花红。”

“所以如果你的花红是在去年尾收到,那么今年就必须呈报;反之,如果你的公司是在今年农历新年前发的花红,这样今年就不必呈报这笔数目。”

“一般上雇主都会将今年的花红填在EA表格里,如果发现这种错误一定要要求公司修改,不然,就会多付下一年的税收了。”

他举例说,如果你的公司在2008年1至2月没有发花红,而到了2009年1至2月才发花红,那么,你在呈报2008年个人所得税时,就可以不用缴花红的所得税;今年领的花红,要到明年报税时才需要缴税。

周德谦:好处多多 大家应该电子报税

周芝简税务顾问有限公司税务执行员周德谦说,随着内陆税收局于2005年推行电子报税后,效率已有明显改善,该公司顾客也逐渐接受这种先进的报税方式,尤其是年轻的顾客。

“以前很多人都不太相信电子报税系统,事实上,刚推行的前一两年,系统确实不稳定,但是经过当局的纠正后,现在的电子报税系统绝对值得信赖,而且有很多好处。”

好处1:不用排队缴

“这种报税方式很适合不喜欢出门的年轻人,只要你已呈交表格,很快内陆税收局就会以书面通知退税的数额和日期,而且支票也会直接寄到你的家,非常方便。”

“我们也打算今年鼓励更多顾客使用电子报税,不止是个人,包括公司。”

好处2:可避免填漏资料

周德谦指出,电子报税的优点是可避免在手写报税表格时发生的遗漏问题,而且也能加速退税。

他说,在网上填写报税表格时,每个程序都有互相联系,若一旦填漏或填错,电脑程序会出现指示或拒绝开启下一页。

“一般上,如果是手写报税表格,你不知道自己填漏,要等到内陆税收局审查后才发现,这样就耽误了报税或退税的时间。据我所知,以前曾经有人因手写的表格填错,而无法获得退税。”

好处3:退税速度超快

周德谦指出,内陆税收局自从实施电子报税后,退税的效率提升很多,主要是职员不再需要把手写资料输入到电脑。

“电子报税者一般上在30天内,就可以收到当局的退税通知。”

好处4:保安严密少纰漏

周德谦说,在保安方面,电子报税也尽量达到紧密功效,例如每个使用电子报税的人士,都必须获得内陆税收局发出的个人保密码(No PIN)才能上网注册。

他提醒任何想通过电子报税的人士,若没收到内陆税收局寄出的密码,可携带身份证和原有的税务号码亲自向内陆税收局索取。

“有了密码你就可上内陆税收局的E-filling 网站进行注册,在网上注册只需个人身份证,注册后就可获得登记数码证书。”

他补充说,只有获得登记数码证书才能在网上通过电子报税程序完成填写报税表格和呈交表格。

周德谦指出,这个保密程序非常严密,若密码被他人盗取,报税人可随时更换密码,无论如何,有关密码只能供报税使用,并不能探查任何个人资料。

简易、准确及安全

电子报税系统让您通过网际网络呈交您的退税表,这项免费的服务是在2003年率先推介予企业纳税者,并在2004年广泛推荐给单独纳税者。

所有通过电子报税系统呈交的退税表,都是经过公开金钥电子凭证(Public Key Infrastructure)科技所保护,而电子报税系统使用者可在何时何地呈交他们的退税表。

这项应用程序帮助用户以电子化的方式填妥、计算及呈交他们的退税表,而税务回退也会比较快处理,任何有关电子报税系统的询问可联络1-300-88-3010。

电子报税系统的基本需求

税收参考号码

代码(PIN Number)

英特尔Pentium Ⅲ 处理器(Processor)或以上的版本

互联网连接--Microsoft Windows 2000 (最新更新程式)

Microsoft Windows XP (最新更新程式)

网页游览器5.0版本以上(Internet Explorer)

从2006年课税年生效起,PIN Number已随同年度退税表(B或BE)一同寄交予纳税者。

若B/BE/M/P/E表格未在2008年3月15日前受到,请联络临近的内陆税收局分行验证或索取PIN Number,您也可以联络客户服务中心1-300-88-3010寻求协助。

如果您应纳税但却还未有纳税档案,请到临近的内陆税收局分行进行,新的PIN Number将会在成功注册纳税档案后分发。

个人所得税BE表格 4月杪前要呈交

大马内陆税收局(LHDNM)提醒缴税人士,提呈2008年个人所得税表格(BE)的最后截止日期是4月30日,且不必附带各项文件证明,但相关文件必须由缴税人保存。

保存各种单据与文件

该局公共关系部官员发文告指出,有关文件包括EA或EC表格、保险收费收据、购书收据、医药费收据、捐款收据、回教捐款收据、孩子报生纸、结婚证书、公司盈亏报告表和其他附带文件等。

他说,投资红利的单据也不必与呈税表格一起寄出,不过有关收据可能将被要求作稽查用途。

他说,该局已从今年1月和2月陆续寄出2008年个人所得税和公司所得税呈报表格,除了一些通过电子呈报2007年的所得税和年收入未达2万令吉的人士将不会收到表格以外;根据1967年的税收法令第110条文,拥有资格获得退税的缴税人士,以及按月缴税但仍不需缴税的人士都会收到相关表格。

该局鼓励缴税人士通过电子报税,因为这样可以在任何时候或任何地方完成报税程序,而且可预防资料外泄及缩减税收局的审查过程和加速退税。

他说,若有任何疑问或填写表格需要帮助,可向邻近的税收局分行咨询,或联络顾客服务中心电话1-300-88-3010。

缴税问与答

(1)退税要求

问:我还未接获我的个人所得税退税表格。我应该如何取得?

答:联络你注册个人所得税档案的评估分行,或邻近的内陆税收局,以要求有关表格。



(2)档案转移

问:我已从关丹转至莎阿南工作,但我的个人所得税档案依然记录在关丹的内陆税收局。请问我的档案可否转至莎阿南?

答:你可致电或致函给关丹的内陆税收局要求将你的档案转至莎阿南内陆税收局。未来若更改地址,你必须通知新税收局分行(指莎阿南分行)。



(3)医药开销

问:我可否扣缴我个人的医药开销?

答:你可以扣缴你个人、配偶或孩子因严重疾病而做出开销,1年最高扣额为5000令吉;双亲的医药开销,1年最高也可扣缴5000令吉。这类型的扣缴必须附上由医务人员发出的原版收据。



(4)收入分类税减免(STD)

问:我的雇主已进行2007年1月至12月的收入分类税减免;我在2007年5月已接获我的J表格(征税通告),而需付的税款是1200令吉。我是否必须缴付提高后的税款?2007年1月至12月的总收入分类税减免总共是1000令吉。

答:若你是在收入分类税减免付款计划下,你无需分开缴付税务。在这情况下,你只需缴付200令吉的余额。



(5)终止收入分类税减免

问:依据我的计算结果,我在2007年内是不会被课税。我应如何让我的雇主终止或取消我在收入分类税减免下的扣税?

答:你可直接联络评估分行来确定你是否确实不会被课税,然后通知征收分行和要求致函予你的雇主,以终止你在收入分类税减免下的扣税。



(6)收入分类税减免太低

问:比起真正的应缴税款(根据J表格),我的每月收入分类税减免太低,该如何提升来解决应缴税款呢?

答:你可以要求雇主提高你的收入分类税减免,来解决应缴税款。雇主是不需要等待税收局的指示,才提高雇员的收入分类税减免



(7)收入分类税减免过剩

问:我每月扣除的收入分类税超过所需支付的所得税,我该如何申请取消接下来月份的扣除,以及取回之前已多付的呢?

答:你可直接联络征收分行,以获取一封停止扣除收入分类税的信函,你可以申请取回截至最新一期内,所有多付的所得税。

(8)子女可扣税名额

问:在所得税条例下,是否有限制子女的名额,来享受所得税中的子女扣税?

答:没有限制子女的名额,但有关回扣只给予任何未婚的子女,如:

(i)18岁以下;

(ii)若子女是18岁以上,在接受全日制教育或是在签约下受雇,或拥有贸易或专业契约;或

(iii)生理或心理残障(可获5000令吉回扣)。



(9)每2个月付款计划

问:我是经营粮食商店的,同时我也会在夜市销售粮食。我可以通过收入分类税减免来缴付所得税吗?

答:不行,收入分类税减免只限于雇用合约下的人士。如果你是从商或自雇的话,你可以通过每2个月付款计划来支付你的所得税。如果你不想采用该计划,那么你必须在获得J表格后的30天内,清还你的税务。



(10)处罚延迟呈交报税表

问:如果我延迟提呈报税表,会否受到任何处罚?

答:是的,若你延迟提呈的话,会受到处罚。所有报税表必须从表格的日期起的30天内,或指定期限内呈交。



(11)收据必须是纳税人的名字

问:若我捐款给一个慈善基金,我可以申请扣税吗?

答:你可以为捐款而申请扣税,但是你所捐献的团体或基金必须获得总监的批准,一般上你可以在收条上看见有关当局的批准。你必须把原版收据联同B表格,一起呈交给税收局,以供有关年份的税务评估。

南洋商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