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1, 2009

財務要規劃也要堅持

每到新年,或是領了紅包,你對財務的規劃,是否雄心勃勃?你可能會說:“我每個月將開始儲蓄RMX。”或者是“我會撥出RMX供應急基金,將願望列出來還相當多。

不過,在接下來的3至6個月,情況會發生甚麼變化?這些決議可能被修改為:“我需要裝修一下廚房。”或是“這個月是我們的結婚週年紀念,我想帶妻子到海外度假。”

這並不表示你不能享受這一切,只是你必須做出一些努力,否則現狀將不會有改變。

大多數人當他們手中有錢時,他們會面對這樣的困境:要儲蓄還是要花錢!除非他們決定儲蓄,否則他們未來的財務狀況將非常暗淡。

先讓我們來瞭解“困境”這個含義,根據Meriam-Webster網上字典的解釋,那是“涉及艱難決策的問題”,一個你無法決定的局面。

在財務規劃,儲蓄或開銷是最常談及的課題,因為這是基本的決策,每個人都會面對,以期達到財務自主。

現在我們來看個別年齡層的儲蓄困境,當他們年長一些,困境將會有所分別,希望他們會變得更精明!

儲蓄困境

21--30歲

現在我不需要儲蓄……我才開始工作。
我賺得不多,在我年輕時,我有資格享受。
還有很多時間,當我賺比較多錢時,我會開始儲蓄。

31--40歲

現在我不能儲蓄……我有不少財務負擔。
成長中的家庭成員依靠我,已用去我不少的盈餘。
當我的孩子長大一些,我會開始儲蓄。

41--55歲

我現在無法儲蓄……我有3個孩子在學院唸書,我需要承擔他們的教育費。
我的醫藥賬單開始疊高,我的舊車開始出問題。
我還沒有償付之前家庭旅遊的信用卡賬單。
我還沒有辦法儲蓄。

56--65歲

我現在沒辦法儲蓄……我曉得我應該儲蓄,我是靠公積金過活...,可是,公積金的可使用期不到5年,假如我在30歲開始儲蓄,那麼我現在能夠享有美好的旅程……

可是,現在已經太遲,在沒有收入的日子,你根本不可能有儲蓄。

聽起來似曾相似?假如你不準備日後遺憾,同時埋怨自己,那麼你需要排除這些困境,從“現在”開始儲蓄沒有所謂太遲儲蓄這回事,遲好過沒有!

儲蓄金錢不是犧牲

儲蓄金錢並不是犧牲,只是從這裡或那裡進行一些調整,不論你賺多少錢,你一樣可以儲蓄,假如你賺得比較少,那麼從小數目開始。

只要你遵守在你能力範圍內生活的規則,那麼就不會出差錯,因此,不要等到你有更多錢才開始儲蓄。即刻開始,因為儲蓄錢是其中一個累積財富的途徑,最精明的方式是為你未來的財政做好準備。

那麼要如何進行?你所需要的是有財務紀律,就是控制你的開銷,確保你償付需要付款的賬目。

你需要的是制定財務預算後加以落實,假如你無法控制你的開銷,不論你賺多少錢,永遠也不會足夠。

控制你想要的東西,只購買你需要的東西,對於誘惑下的購物說“不”,嚴謹的遵守你的財務預算,這樣就沒有問題。

一旦你已更改你的開銷習性,接下來將可按部就班進行,財務規劃的成功,其中的關鍵是學習紀律的技巧,以及精明消費;

當你能夠完成這些目標時,你將能進一步儲蓄。

可是,如何保持紀律?你能夠做的一些努力有以下幾個:

設定目標

確保你設定目標,這個目標簡稱SMART(Specific,Measurable,Attainable,Realistic,Timely),設定目標的其中一個例子:我希望在2年內儲蓄1萬5000令吉,做為購買房屋的首期錢。

接下來的行動是每月儲蓄625令吉,設定目標可能是將夢想、想法與願望變成“事實”的第一個步伐!當你設定目標時,要對自己做出達到目標的承諾。

採用賞罰方式

假如你能保持你的財政預算,或者能夠達到預定目標,那麼可以獎賞自己,不過,假如你突然發現自己超出預算,那麼應該懲罰自己,你可能必須放棄一些寫意的消遣。

自動儲蓄

對於那些認為定期儲蓄是一種選擇的人,其中一個選項是通過強制儲蓄,就是扣除薪金的一小部份。

肩負的義務

如果能時常與配偶或親密朋友分享你的財務目標,那是一件好事,這樣表示你有義務要完成,他們可能會久不久詢問你的目標,你也想證明你有充份信心去落實你的目標。

總結一句,你儲蓄多少這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越早儲蓄,能夠累積財富的時間就越多,要持之以恆、有紀律,當時機成熟時,你自然意識到自己在財務方面已做好準備。

AKPK為國家銀行設立的一個機構,以提供個人教育、信貸諮詢及債務重組服務,有關服務是免費提供。

欲瞭解進一步詳情,可登入此機構網頁http://www.akpk.org.my或致電1-800-88-2575詢問。
星洲日報/投資致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