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1, 2009

易犯的理財錯誤


常聽人以“沒有數字概念”、“天生不擅理財”等借口迴避與每個人生活休戚相關的理財問題。似乎一般人易於把“理財”歸為個人興趣的選擇,或是一種天生具有的能力,甚至與所學領域有連帶關係,非商學領域學習經驗者自認與“理財問題”絕緣,而隨性而為,一旦被迫面臨重大的財務問題,不是任人宰割就是自歎沒有金錢處理能力。

沒人是天生的高手,能力來自於學習和實踐經驗的積累,最重要的就是,別陷入自以為是的誤區。

誤區1:理財就是賺錢

大多數人贊同——“理財就是生財,讓財富增值,賺錢是第一位的”。其實,這種理解容易讓人滋生急功近利的心理。

本世紀初不少理財者傾其畢生的儲蓄,投資於股票市場,而後深陷深淵,隨後的生活質量大打折扣。美國理財師資格鑒定委員會對個人理財的定義是:“個人理財是指如何制定合理財務資源規劃,實現個人人生目標的程序。”

理財規劃專家認為:“個人理財的目標是要為自己及家人建立一個安心富足健康的生活體系,實現人生各階段的目標和理想,最終達到財務自由的境界。”

大部份公眾不贊同這個觀點,但也有超過1/5的人同意這個觀點,表現出急功近利的心態。其中,年齡越小,同意這個觀點的人越多;收入越高的人不同意這個觀點的越多;學歷越高的人,不同意這個觀點的越多。這些說明年輕人理財心態不成熟,期望能一夜致富;而學歷高、收入高的公眾認知就相對成熟。

專家點評

理財的核心目標是合理分配資產和收入,最終達到財務自由的境界,既要考慮財富的積累,又要考慮財富的保障;既要為獲利而投資,又要對風險進行管理和控制;既包括投資理財,又包括生活理財。

理財規劃涉及到人生目標的方方面面,構成一個理財規劃體系。因此,個人理財首先要保證滿足自己正常的生活需要,其次是對剩餘財產進行合理安排,合理劃分生活開支與可投資資產。

誤區2:錢只存銀行

“高收益意味高風險?”——大多數人都認為高收益意味高風險,也有許多人認為把錢放在銀行最安全。

通過深層次分析,年齡越大的公眾,同意這個觀點的人也越多。說明年齡越大,人們的觀念趨向保守。收入越高的公眾不同意這個觀點的人就越多。學歷越高的人,不同意這個觀點的人就越多。說明學歷高、收入高的公眾,相對而言對理財手段的關注更多一些。

70%的人認為理財就是生財,讓財富增值,賺錢是第一位。

存和不存的矛盾

繼續深入下去,1/3的公眾明確承認“我現在只懂得把錢存銀行,沒有理財、投資的觀念”。而同樣有1/3的人認為:錢長期存在銀行資產也會迅速消失。在2007年1月之前,大部份的人習慣在銀行排隊交水費,轉眼一個月過去了,人們還是排隊買基金,銀行的電子屏幕上的內容從匯率兌換轉眼變成基金行情。

專家點評

是甚麼產生這樣的矛盾,既相信存銀行等於金錢貶值,又不知道除此之外是否還有其他渠道。“錢長期存在銀行資產也會迅速消失”,39.50%同意這個觀點,45.20%不同意這個觀點。隨著人們對理財知識的掌握和理財信息的瞭解,這一觀點將被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而也由於此,會有越來越多的人意識到存款只是資金存在的一種形式,還有一些效率更高的“錢生錢”之道。

誤區3:節儉可生財

節儉生財,這是國人的傳統理財觀念。調查中,有48.80%的公眾同意這個觀點,有38.50%的公眾不同意這個觀點,這種對立說明傳統與現代的理財觀念在發生激烈的碰撞。

調查顯示,50-55歲的公眾中,有一半以上的公眾(58.6%)同意“節儉生財,這是理財的關鍵”,且隨著年齡的增大,持有此觀點的人越多。但是,也有40%左右的公眾不同意節儉生財,50-55歲之間的人也有36.90%否定了此觀點,這些情況說明大馬居民的理財觀念正在不斷更新。

節儉生財,這是大馬居民的傳統理財觀念。

專家點評

長期以來,儲蓄一直居高不下,在西方人看來不可思議,但原因是目前生活成本的巨大壓力。教育、醫療、房地產,這些與人們生活息息相關、密不可分的領域長期以來收取的費用居高不下,並且逐年增長。調查顯示,年紀越高的公眾,越同意節儉生財這一觀點;收入越高的公眾同意這個觀點的越多。因此在一定時期內,一定條件下一部份公眾將繼續持有這一觀點。

很明顯,節儉是一種變相的理財,聚財。但如果因為節儉傷害了家庭的生活質量,因噎廢食,節儉則變成了一種財務束縛,想想中國人的老話:開源節流。看起來,開源比節流顯得更重要。

星洲日報/投資致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