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1, 2009

婚前財務規劃作用大

婚前財務規劃作用大
一般人為了有個難忘的婚禮,往往會把注意力放在婚前各項籌備上。但婚前更應該事先規劃日后“雙人行”的日子……

今年雙春兼閏月,許多人選擇在今年共結連理,組織新家庭。

一般人為了有個難忘的婚禮,往往會把注意力放在婚前各項籌備上。

但婚前更應該事先規劃,因為男女雙方對投資理財的分歧,往往會造成日后婚姻生活的矛盾和摩擦。

再說,提早規劃日后“雙人行”的日子,才能共同發揮力量,為財富增值。

由于一些夫婦在新婚初期,對如何管理家庭開支,毫無頭緒,理財師建議,可先花一段日子(例如3個月),觀察家庭消費模式和涉及總額。

了解開支多寡后,雙薪夫婦可以按收入比重,分擔家庭共同開銷;當然,夫婦也可以分別負責個別的項目開支。

應分3銀行戶頭

綜合理財建議,雙薪夫妻可開設3個銀行戶頭,第1個為聯名戶頭,夫婦各把部分薪金投放在這個戶頭,並一同管理,以達成長遠家庭目標,例如置產和支付房貸、兒女教育,退休儲蓄等。

其余2個戶頭,為夫婦各自的私人戶頭,並自行決定如何運用。

夫妻也可以不設共同戶頭,但協議分別負責不同的項目開支,最終目的是讓雙方知道家庭的金錢流向。

婚后家庭責任加重,要加強家庭經濟的保障,新婚夫妻可以規劃購買保險。

例如,婚后初期可購買意外保險,待家庭收入增加后,再購買壽險或儲蓄保險,之后可考慮醫療保險。

不管是薪金分配、開銷處理,還是擬定長期目標等課題,越早溝通和規劃,事先協議好,也能減少日后的衝突。

最重要的,是有效的家庭財務規劃,可減少夫妻生活上的擔憂,也是美滿婚姻的基礎。

20%收入 規劃退休

理財師建議,新婚夫妻可分配60%家庭收入供生活開銷,這包括交通、娛樂、父母親家用、日用品等。

另外,20%收入應保留作長期的退休投資,10%供兒女教育基金、10%用作保險規劃。

除了這些分配,各家庭也必須預備3至6個月的應急或后備現金,以供不時之需。

中國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