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1, 2009

財富分配‧後代受惠

  • 芭莉絲希爾頓將繼承500萬美元財產。500萬美元,對從未受過資產管理培訓或未曾為生活憂慮和努力的人來說,他們將會在管理這筆財富上面對難題。(圖:法新社)

很多人可能覺得財富分配是個困難的過程,因此會選擇拖延或尋求方便的途徑,並在沒有考量其目的下進行財富分配。本欄將深入提及一個結構良好的財富分配計劃將如何惠及下幾代。

當80歲的巴朗希爾頓(Barron Hilton)宣佈將他的23億美元財產中的97%捐做慈善用途,剩下的3%分給自己的繼承人時,媒體大事報導巴黎希爾頓(Paris Hilton)的繼承財產。她作為其一繼承人,原先估計可獲得1億美元的遺產,但現在只能獲得500萬美元。

當然,500萬美元並非小數目。然而,對那些從來沒有受過資產管理培訓或對未曾為生活憂慮或努力的人來說,他們將會在管理這筆小數財富上面對難題。

社會曾激烈辯論巴朗希爾頓是否太遲規劃他的遺產。但是如果他提早規劃好的話,我們還有機會被惡名昭彰的年輕巴黎娛樂一番嗎?

這是父母在面對財富分配時所擔心的其一為難之處。“如果我讓孩子知道太多,或如果我的孩子知道父母擁有多少,這樣會破壞他們為自己創造財富的意念嗎?”

策劃適合的財富分配計劃的步驟不會困難或費力。規劃過程中最簡單的部份為確定適合的財富分配工具。

一般上,最好考慮將信託與遺囑共同使用,以造就完整的財富分配結構。

遺囑是一項基本的需要,以確保遺囑的指示在沒有延遲下獲得傳送及協助個人決定自己的財富應該如何獲得分配。

然而,要創造遺產及策略性地將其分配予下一代,考慮使用信託也是重要一環。

信託一般普遍被很多家庭採用,以保護財富及確定自己的孩子能夠獲得照顧。

信託的好處包括可讓家庭成員在撰寫人過世後,在緊急狀況下即刻動用這筆基金。

然而,更重要的是,作為遺產規劃工具,信託可被用來拖延財富分配直到孩子已經有能力掌管這筆財產為止。

需要留遺產嗎?

當你選擇財富分配途徑後,你必須設下財富目的及決定它的結構,並考量家庭的互聯狀態。

在設定目的時,最好能考慮是否需要創造遺留資產,或需不需要納入附加保護因素及策略性分配方式予還是年輕的孩子。

個人在分配財富給下一代時的重要考量包括其目的是否只是為了提供他們一項很好的生活開始或是提供他們一大筆能夠隨時提出的金錢。

當你設定目的後,下一個步驟是瞭解自己本身的財富結構及所持有的資產類別。

例如,當定期存款戶口為聯名戶口時,在生的戶口持有人將自動繼承這筆儲蓄,並不需要在遺囑當中提及相關事項。

就如在先前文章所提的一樣,很多人為了方便而選擇透過聯名戶口進行財富分配,並沒有考慮相關資產是否佔據資產分配的絕大部份。

如果遺囑持有人擁有家族生意,他必須關注幾項課題,當中包括瞭解現有公司的合法股票結構如果歸納,瞭解是否由創辦人及他的妻子或擁有其他非家庭成員的小股東(例如:生意夥伴)所組成。

沒有瞭解相關細節,個人將缺乏規劃,並可為未來繼承人或生意夥伴帶來問題。

受益人年齡

如果創辦人持有的資產為流動型資產,它將更容易被區分及分配,但產業及家族業務就沒有那麼直接。

擁有流動型資產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它將能讓家庭成員在任何緊急事件發生,例如撰寫人突然過世時動用這筆資產。然而,基於屬於流動型資產,相關資產可在缺乏恰當結構下被快速耗盡。

最後,在決定目的及瞭解相關資產如何被合法持有後,下一個步驟即是考慮各種因素,即那些能夠決定資產分配的要素。

在考慮分配資產給家庭成員時,受益人的年齡時常都被視為重要的考量因素。

其中一項持續存在的難題為何時才是分配資產的最恰當時機,因為必須考量是否太早或太遲將資產分配給孩子。

在決定這筆資產應該在何時獲得繼承下,一個人必須考慮其它因素,當中包括這筆資產會對受益人性格所造成的影響及受益人動力是否受到衝擊,同時也考量如何透過恰當的結構性計劃來維持其資產價值。

其它的主要因素為應該分配甚麼資產給繼承人。

每個父母都希望能夠公平對待他們的孩子。一些人會直接將資產平均分配及確保每個子女獲得公平的分配。

然而,這並不會永遠是個最好計劃。

家庭信託

如果一個人擁有家族生意,15項產業及一些流動性型資產,最容易及最方便的計劃是將全部資產分為三項同等的部份給三個孩子。如果情況允許的話,這並不會是個壞計劃。

然而,一旦一個孩子是一位藝術家,並不瞭解生意運作,另一個是位醫生,只有最後一個孩子是直接參與家庭業務時,問題就會衍生。在這個情況下,將公司業務分為三個平均部份就會成為一個難題。

對於是藝術家及沒有參與家族業務的孩子,參與一項他們不瞭解的業務將成為一種負擔。產業相比則比較容易分配。

傳統方式顯示,每個孩子必須繼承不一樣的產業,那麼兄弟姐妹之間才不會在將來發生分裂。

與傳統方式相反,將產業分為三個同等的部份,而每個孩子擁有每項產業的三分之一也不一定是項不好的計劃。

家庭動態在這個時候為一項關鍵要素,特別是當三個孩子都非常優秀,那麼最精通金融及生意管理的孩子將負責照顧其它兄弟姐妹的利益。當然,這也是在家庭動態允許下才能進行的。

然而,這並不會是一項長遠的計劃,因為孩子將會擁有他們本身的家庭及興趣,到時將會在與其他手足或家庭成員的利益上出現衝突。

因此,較長遠的計劃,特別是如果相關資產為首要資產及佔據家庭財富的大部份的狀況下,將相關資產納入家庭信託也不失為更適合的方式。

對於那些已擁有財富的人來說,相關困難之處特別讓人擔心,特別是想要保護及加強他們辛苦建立的財富,並同時平衡未來幾代的家庭融洽狀況的時候。

在創造遺產及準備讓下幾代管理相關財富時,趁早規劃非常重要,並避免為了方便而輕易在財富分配方面做出抉擇。

星洲日報/投資致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