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2, 2009

退休藍圖‧宜及早制訂

你用許多年的時間來籌備退休,建立儲蓄計劃。然後,你突然退休了,心態從“未雨綢繆”努力存錢,轉化成“從撲滿裡拿錢花”享受成果。你可以放心花錢而沒有罪惡感嗎?當然可以。你不但可以這麼做,也應該這麼做。

每人都應該有一張人生計劃藍圖。你可能知道未來每個月應付多少錢的賬單,但你必須清楚你和你的配偶希望退休後如何享受人生、到哪裡旅遊,其重要性亞於儲蓄和財富管理。

重審資產回報率
力降負債

你有許多管道規劃退休後的消費,退休後的儲蓄亦然,但許多人卻視之為畏途。首先,你必須清楚知道哪些收入是固定且不可改變的,你的退休金就個很好的例子,每個月進賬的額度相同。但你也可以擁有可以帶來收益的資產,例如銀行存款、證券和投資。你有必要問自己以下的問題:

一、我名下資產的獲利能力是否令人滿意?

二、我是否應考慮重新分配資產,例如把錢從支票賬戶轉到存款賬戶,或者從活期存款轉為忽略的小處著存款。

三、我能否減少每個月的信用支出,譬如賣掉手上的東西來減少負債,利用低利率信貸付款等。

宜尋專業意見

“ 我們一直很怕和我們的會計師見面。我們向來不善理財,如果有人告訴我,賬戶裡還有存款,我可能還會嚇一跳。我們在家時確實努力省錢,像是搜集折價券,留意報紙刊登的清倉拍賣消息。我知道錢是怎麼花掉的,我們總是想去哪裡旅行就去哪裡旅行。不過,我們現在學乖了,如果計劃今年去美國阿拉斯加,明年帶孩子去加拿大新斯科省旅行,會先找會計師商量。”(一位來自加拿大魁北京省的退休人士──德洛瑞斯的分享)

投資前先作好風險規劃

不論你處於人生哪一個階段,快速致富總是很誘人的。但是如果任何賺錢方案有以下特徵,請特別提高警覺:

●對方要求你把支票開給個人而非公司;

●對方阻撓你打電話詢問朋友的看法,或者尋求專家意見;

●對方要求你簽署授權者,讓業務代表或顧問擔任你的委託人;

●對方要求你先付一筆錢,以保障你的投資名額;

●對方向你施壓,要你在很短的時間內做決定;

●對方承諾的獲利豐厚得難以置信;

●對方向你保證絕無風險;

●對方拒絕向你提供書面資料。

星洲日報/投資致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