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6, 2011

投資人常見八大盲點


虎年剛過,兔年迎春,在佳節期間少大家不了大魚大肉,盡情玩樂。假期過後,媒體也不忘提醒大家要注意飲食作息,多多運動。

健康常識相信大家多少都有,但說起投資理財的「健康常識」,卻往往被投資人忽略!

這幾年來幫親朋好友乃至藉由各種媒體幫投資朋友做基金健診已不知幾何?每每發現許多投資人總有些投資上的迷思而不自知,或是知道有問題卻不知從何調整起?我大致整理了八大問題供讀者參考,大家可以自我檢視一下是不是有下列的迷思:

1.自認是穩健投資人,但卻多投資積極的標的:會發生這樣的問題往往是因為投資人根本搞不清楚該項商品的屬性!我常在 各種場合提醒投資朋友:學會釣魚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先認識「魚」!也就是投資前應該先瞭解商品的屬性,再分析適不適合自己,否則其他都是空談。

2.希望作中長期投資,但買的卻都是短線題材標的:這其實也是對商品特性不夠瞭解所引發的問題。一般而言投資範圍越大的基金,越適合做較長期的投資。像產業型基金或單一國家基金就比較適合波段操作。

3.沒有根據個人目標作配置:許多投資朋友會說:我的目標就是賺錢啊!當然賺錢是投資的最主要目的,問題是賺的錢是要做什麼用的?例如是為了退休規劃或存子女教育金,那和純粹只是想炒短線賺錢,方向就大大不同。炒短線只能視為投機,投資和投機所選擇的標的當然也有所不同。投機得承擔較高風險,但存退休金或子女教育金則應該穩穩的做。

4.投資太集中在特定標的,未考慮分散風險:這幾年新興市場大好,許多投資人都重壓新興市場。但大家也看到2008年的慘狀,既使後來市場反彈,許多人到現在依然在賠錢。再怎麼積極的投資人多少都還是該配置一些相對穩健的標的以防萬一。

5.買了許多檔基金,看似有分散風險,但實際上多所重複:絕大部分投資人都知道不要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但攤開對帳單一看,卻都是性質相近的。像亞太、東協、新興亞洲看似不同,但實際投資內容多所重複,且相關性高,同時投資並無法達到分散風險的目的。

6.亂槍打鳥,毫無投資邏輯:一些投資人資金無虞,一口氣就買了數十檔甚至上百檔的基金,深怕錯失了哪個機會。尤其一聽到媒體或理專的推薦,就又連忙搶進,但這樣的作法反而缺乏投資效率。投資人應該根據自己的目標(核心),配置較高比例,再搭配具互補性的投資標的(衛星)。其他不適合自己的標的就不需多理會。

7.賠錢、短期又無轉機機會的,卻仍捨不得賣:到現在還有不少投資人持有2000年網路泡沫化前才買進的科技基金;被日本基金套住的更是大有人在。投資人總希望出場時總是賺錢的,但有時認賠賣掉後換到更有前景的標的,反而可以讓投資人更快回本,甚至獲利。

8.明知自己投資配置有問題,找專家健診卻又不照著調整:這好比看了醫生,拿了藥,卻不服用。更不要說許多人投資出了問題,卻不知要尋求專家找出問題所在。

大家都知道身體健康很重要,也願意吸取健康知識,甚至花錢做健康檢查,然而一旦財富管理出了問題,身心一樣會受到影響,大家是不是該更正視財富的健康問題呢?

朱岳中-Smart智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