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1, 2011

設生意保值信託 保障股東繼承人利益

俗語說創業難,守業更難,事實也是如此。
這不是迷信,因為創業即便艱難,也大有成功的例子存在,
但要讓一門生意能夠永續經營,除了本身努力,也有賴于很多外在因素,所以失敗率非常高。
無論如何,在生意開始穩定下來,就想到未來安排,
或許就能打破“創業難,守業更難”咒語,讓自己辛苦創立的事業代代相傳。

生意保值信託能夠確保任何股東不幸意外逝世,其他股東利益受保,公司運作如常。
樂委(Rockwills)資深資產規劃師曾開俊披露,業務未來規劃,尤其多股東的公司,生意保值信託是最合適的工具。

因為通過生意保值信託,在其中一個股東逝世時,把公司股分合理轉賣給其余股東,能夠確保業務不受繁雜的遺產手續影響,如常進行。

同時,他說,公司股東若超過1個,就應該成立生意保值信託,而且每名股東都必須參與,避免自己忽然離世,為繼承人帶來許多不必要的麻煩,也保障其他股東利益。

“股分直接轉讓非常合理,因為股東與繼承人要重新建立合作關係不容易,而且繼承人可能沒有經營經驗,甚至不想繼續參與該業務等問題,都可能打擊公司表現。”

覆蓋範圍夠全面

曾開俊接受《中國報》訪問時披露,生意保值信託內容包括生意買賣合約、人壽保險或現金、授權書及信託文件,相當全面。

他舉例,A公司有4位股東,已為生意設立一份生意保值信託,當其中一位股東不幸逝世,其股分將轉讓給其他3位股東,而逝世股東的家人,將獲得相同股分價值的現金。

在這個例子中,生意買賣合約的功能是列明買賣條例及價格,一旦其中一個股東逝世,其他股東必須根據合約條例購買其股分。

另外,人壽保險或現金則是讓每名股東,通過購買保險或準備一筆現金,購買逝世股東的股分,因為不能使用公司資金。

授權書將委託信託人轉讓股分;信託文件則將指示信託人分配銷售股分后所得的收益。

“這文件非常重要,因為將闡述逝世者對于其股分被脫售后,資金的分配意願。”

成立信託,通過委託人的執行,能夠公平根據各人意願分配財產。

股東人數3至7人

成立生意保值信託時,公司股東每一位都必須設立生意保值信託,一般個案,股東人數介于3至7人。

目前越來越多公司,尤其中小型企業了解其重要性而紛紛做出準備,生意保值信託日益增加。

曾開俊披露,通過該信託,有限公司及合資公司的股票不能向外界銷售,因為外來的伙伴,未必能與原有的股東有共識。

生意保值信託好處

(一)防止繼承人對公司業務沒有興趣時,為了脫售股分而草率決定,導致股分賣不到合理價格。
(二)保障家人利益,避免自己忽然離世,家人擁有股分卻沒有現金的窘境。也確保股分的售價合理,家人利益受到保護。
(三)事前做足準備,其中一個股東忽然離世,其余的就有足夠的資金來收購逝世者的股分,不會措手不及。

事前無規劃紛爭多

親人逝世已非常痛苦,若因公司股分沒有事前做好規劃,可能出現的紛爭,簡直就是雪上加霜。

樂委(Rockwills)資深資產規劃師胡瑞志認為,合伙公司撥一筆單次款項,成立生意保值信託對公司有百利無一害,而且這筆費用能夠由公司來承擔。

他指出,以一家2至8名股東公司來計算,成立生意保值信託的價格介于5800至9200令吉,而加上后來的管理費等,整體開銷一般等于公司價值的0.75%而已。

他說:“這成本其實很低,因為就只用了公司約1%的資產,就能保障公司達99%的資產。”

他說,比起財務損失,精神上的折磨,造成的傷害更大,因為除了人際關係,還可能影響到公司的運作及未來。

中國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