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0, 2011

多吃纤维活得长

Getty Images
全麦、豆类、坚果、蔬菜和水果中都含有纤维。

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周一在网上发表的新研究文章中说,相比摄入较少膳食纤维的人,摄入纤维较多(尤其是谷物纤维)的人在九年的时间里死亡的风险大大降低。

全麦、豆类、坚果、蔬菜和水果中都含有纤维,它能帮助人体排便、降低血脂水平并改善血糖水平。

Getty Images
一小杯树莓中含有8克纤维。
其他一些研究表明,纤维有可能降低心脏病、糖尿病和一些癌症的风险,但关于摄入纤维是否有利于降低死亡率,却存在相互冲突的证据。

美国国家卫生院的上述研究涉及38.8万人,他们参与了规模更大的NIH-AARP膳食和健康研究,在研究开始之时年龄在50-71岁。

研究结果将发表在6月14日出版的《内科学档案》(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由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牵头的研究人员得出结论说,富含膳食纤维的饮食可以给健康带来极大的益处。

具体地说,研究人员分析了219,123名男性和168,999名女性提供的数据,这些人在1995和1996年完成了一份详细的食物调查问卷,计算出了每日摄入的纤维数量。

Getty Images
一小杯西兰花中含有5.1克纤维。
研究开始时排除了患糖尿病、心脏病和大多数癌症的人。研究人员还将说自己摄入纤维量“非常大”的人排除在外。

这项研究参与者的纤维摄入量为,男性每天12.6至29.4克,女性每天10.8至25.8克。当前的美国饮食指南建议人们每天所摄入的每1,000卡路里热量中应含有14克纤维──或者成年人每日通常摄入的2,000卡路里热量应含有28克纤维。

该研究平均的跟进时间为九年,其间20,126名男性和11,330名女性死亡。根据对社会保险及其他数据的分析,半数以上的死因被归结为心血管疾病和癌症。

研究人员按摄入纤维量的高低将参与者分为五组。相比摄入纤维量最低的一组,纤维摄入量最高者在九年时间里死亡的机率低22%。以性别划分的话,摄入纤维最多的男性死亡机率降低23%,女性降低19%。

Getty Images
一小杯小扁豆中含有15.6克纤维。
男性和女性死于心血管疾病、传染病和呼吸疾病的风险都大大降低,受益最大的是摄入纤维量最多的人群。男性死于癌症的风险也有所降低,但女性没有。

研究人员之一、供职于癌症研究所的帕克(Yikyung Park)说,男性死于癌症风险降低或许是因为男性因脑部和颈部、食道、肝脏、膀胱和肾脏的癌症死亡率较高,而富含纤维的膳食则可以降低这些癌症的风险。

研究还考察了摄入的纤维类型,发现对男性和女性健康最有好处的是全麦纤维以及豆类的纤维,不过豆类对女性的好处大于男性。食用蔬菜也有好处,但在延长寿命方面并不明显。水果纤维对于寿命没有影响。

研究人员对其他一些影响健康的因素进行了控制,如抽烟、运动以及体重等。

Jennifer Corbett Dooren

华尔街日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