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1, 2011

兔年理財有啟示 投資要學狡兔三窟

兔年談兔,就別以為狡兔不好,從理財角度來說,“狡兔三窟”值得學習!

“狡兔三窟”出自《戰國策》的名篇《馮暖客孟嘗君》。

故事中,孟嘗君的門客馮暖向他獻計,在不同的地方找了幾個安身之處而保著了孟嘗君的官位。

“狡兔三窟”意思就是狡猾的兔子有三個藏身的洞穴,便于防身避禍。現在多指掩藏的方法很多,藏身計劃周密。

投資理財方面,也有“狡兔三窟”策略,指的是進行投資前,除了現有的基礎,還要考慮到投資的風險及退路等。

黃凱順:根據自己的能力消費,並為突發狀況作好準備,就是狡兔三窟的智慧。
理財是一門學問,投資過程有所得也有所失,只有善于總結經驗和教訓,考慮到投資的風險及退路,才能在投資理財路上越走越寬,實現期望的目標。

狡猾的兔子有三個藏身的洞穴,精明的理財部署,也要懂得把雞蛋放在數個籃子,才會把風險分散,不至于落得一次過傾家蕩產的窘境。

ISI理財機構培訓機構總執行長黃凱順表示,他的基本理財原則就是“先分配后花費”。

“把錢分配成‘現在’、‘以后’及‘緊急’時才能使用的部分,避免不幸事情忽然發生就全軍覆沒。”

根據他提倡的“先分配后花費”理財原則,我們必須把收入的40%作為應急基金,其于60%才作為生活日常開銷。

40%作應急基金

40%應急基金中,10%為保險費、10%為孩子教育費及20%為退休基金。

至余投資,每一個人應該先確保自己至少擁有3至6個月的生活后備基金,才能確保失業或失去工作能力時有應對資金,不至于即刻變賣財產。

“根據自己的能力消費,並為突發狀況作好準備,就是狡兔三窟般的智慧。

“當您遇到緊急狀況,就有應急資金;生病或意外時有保險保障;孩子要上學就有教育費;若安然無事,就擁有更多退休金。”

能作出這樣的安排,黃凱順認為,一個人就毫無后顧之憂了。

分散風險勿孤注一擲

投資時,黃凱順指出,也可應用“狡兔三窟”的道理,不要把所有資金都投資于同一個工具,才能分散風險。

“即便回酬很高,我們也不能把所有資金投資在單一投資工具中,必須有不同組合,如股票加房地產。”

同時,深一層,選擇了一個投資工具如股票后,還得進行分散,不能只選擇一只股;投資房地產時,也不能只買一間。

此外,黃凱順說,要投資也要有條件,即是必須對本身要投資的產品熟悉,瞭解投資項目,更要有投資目標和時限,茫茫然進行投資,很容易就孤注一擲。

他表示,只有本身對投資產品瞭解,才能夠把它們分得越細,進而避免風險,不會一個問題出現就打擊到整個投資活動。

修正家庭理財計劃步驟

“狡兔三窟”策略講的是要考慮到相關風險然后作出準備。

一些理財師認為,家庭理財計劃應該每年隨著經濟形勢變化不斷修正,讓它變得更完美。

★第一步:分析家庭財務狀況

先瞭解自己有多少“家底”可用作投資。把資產分為以下幾類:

1.現金資產:包括現金及各類存款;

2.消費資產:汽車、家用電器、自住房等;

3.投資資產:股票、基金、投資房產、期貨等;

4.保全資產:黃金、珠寶收藏品、人壽保險保單等

完成資產分類后,也針對家庭負債做分析。家庭負債一般上分成房貸、車貸、信用卡賬單、水電費賬單等。

理財師說,分析家庭負債情況,可以幫助大家在投資和還貸之間做合理選擇。

★第二步:設定理財目標

理財目標設定,必須有具體時間、金額和對的目標等條件。

年度目標多為購房、購車、國外旅遊、進修充電計劃、子女上學等等,應該計算實現這些目標需要的開銷,以及實現目標的時間進度。

★第三步:制訂年度收支預算

把新的一年所需花費估算出來,預先安排資金來源,但記得要預留彈性空間。

★第四步:自我檢討和外在因素分析

做年度理財計劃,外在經濟環境檢視非常重要。對于新一年的經濟狀況,如果沒有自己的看法,可參考其他財經雜誌和報刊。

此外,根據前一年的總結分析出理財失誤的原因,是開始新年度理財計劃必要條件。

★第五步:進行大類資產分配

基本上,資產主要分為三大類:權益類資產(以股票為典型代表的、投資收益主要由價格波動帶來的資產)、固定收益類資產以及其他個人資產。

資產分配就是根據投資者本身對收益的要求、自身的風險承受能力以及市場形勢的分析判斷,進行有效的大類資產比例劃分。

確定自己風險屬性后,就可以選擇投資的品種以及投資時機。

中國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