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1, 2011

财女风情:3个千万理财策略

●罗凤琴

每一个人都渴望是不是有神奇的理财方法,可以让我们脱困。


理财不是变魔术,也不是好运气,而是由一个个对的决策所累积出来,才能过着财务自由的生活。

这三“千万”的理财策略,你将学到普通人士都可以学会的,能为自己及家人建立真正的财务自由的策略。

这些策略其实非常单纯、简单,并且是一个学习和跟随已被证实的财富自由的理财策略,而且所有需要准备的东西都在自己的眼前。

只因为你不去看,所以看不见。

第一个千万:千万要有明确目标

爱丽丝好奇的追踪会说话的兔子而坠入了奇幻世界,来到一个十字路口,爱丽丝问:“这里是哪里?”精灵反问:“你要去哪里?”爱丽丝回答:“我不知道。”

精灵说:“如果你不知道要去哪里,那么现在你在哪里一点都不重要。”

这是《爱丽丝梦游仙境》中一段对白,说得多好,如果你连去哪里都不知道,那么走哪一条路又有什么差别呢?

这段话用来比喻我们的人生,真是再经典不过!

阶段性目标

由此可见设定个人的目标有多么重要,你想要掌握你的人生,还是得过且过随波逐流,端视你的梦想与目标,没有任何人没有设立目标就莫名其妙地获得成功。

理财规划也是一样的道理,不能老是告诉自己上车、上车,可是连自己要去哪个目的地都不知道。

人生都会有阶段性的目标,你要先知道自己的目标才会知道要如何执行。

当然,目标只是一个假设可以达到的位置,因此环境的变迁,目标也要随环境的变化而做出合理的修订,这才是有弹性的、灵活的理财方式。

第二个千万:千万不要拖延

有了目标之后就必须马上开始行动。

“明天”、“下个星期”、"以后”、“有空时”、“有一天”经常就等于不做,它是失败的代名词──从未做的同义词。

许多美妙的目标与梦想从未变成现实,因为我们说,“有一天我会开始”或“给我一点时间”,而我们应该说的是,“我现在就开始,立刻就开始”。

未来都被等掉

时刻记住本杰明.富兰克林的忠告:“不要将你今天能够做的事情拖到明天。”

虽然很多人都同意理财要马上行动然而只有少数一些人真正将这个意愿付之于行。

当没有财务危机发生,一般人都会忽视理财规划的需要而不断地推延理财计划。

虽然“等一下”的时间或许不会很久,但是人生中又有多少个“等一下”?

再等的话,未来都被你等掉了!

第三个千万:千万要先付钱给自己

许多人在未领薪水前就已经计划好要买什么东西或怎么样去花费,然后到了月底看剩余多少钱才拿来储蓄或投资。

结果,却还不是存不了钱,为什么?

因为存钱的公式用错了,“收入-支出=储蓄”的存钱公式,证明是不可行的,你应该改变思考模式,应从“收入-储蓄=支出”的观念来存钱─有了钱把一部分的钱先储蓄起来,剩下的才拿来消费。

每个月存一、两百令吉做起,这样对你的生活不仅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而且这一、两百令吉的种子钱,你可以自动化存钱系统,定时定额投资基金。

现在的薪水族多数都有薪资帐户,一般领薪日多在七日之前,可以设定每个月八日扣款。

扣款计划长期执行

每月薪水一入帐时,你不必走进银行柜台,而是让机器自动帮你执行扣款存钱。

看起来很简单,一段时间下来,却能产生巨大的威力,关键是扣款计划一定要长期确实执行!

理财是一生幸福的开端。不要因为自己的任性、固执而拒绝去认识对财务规划的认知。唯有做好理财,才能让财富倍增,达到“要用钱的时候就有钱用”的最佳境界,富足一生!

最后仅以这三“千万”的理财策略,与大家共勉。

南洋商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