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2, 2013

投资计划无完美

在现实生活世界中,很多人凡事都要求做得十全十美,至善至美。

找对象,希望对象既有钱,又帅气漂亮、温柔、有文化等等;找工作,既要工资高、工作环境舒适,又要求工作轻松、体面,结果经常失望。

过度追求完美者的人格特点,主要表现在不管对人还是对事,都高标准、严要求,力争尽善尽美;即便做得非常出色,仍然不能满意。西方心理学家指出,过度追求完美是一种病态心理,不利于身心健康。

企求完美,只能导致更大的失误。很多投资者怀着这样一种企求完美的心态,要知道世上没有完美的投资计划。

一般来说,回报越高,风险也随之加大。投资人试图去追求只赚不亏的交易方式,在理论上和实际上都没有可能。

正确的投资理念是,应该追求的是同等收益下的相对低风险,或是同等风险下的相对高收益,绝对高收益和绝对低风险是不现实也不可行的。

一个伟大的投资者之所以伟大,并不在于他能永远保持常胜不衰的纪录,而是在于他能从失败中吸取教训,不重犯同样的过错。

不重蹈覆辙成功一半
格雷厄姆正是这样一个伟大的投资者,巴菲特也犯过很多错误,不要被同一块石头绊倒两次其实是成功投资者之所以成功的最好注解。

有的投资者在买股票时,总想买到最低价,所以总要低报几分钱去等,或是按技术分析的理论,等股价回调到某日均线下,才去拣便宜货。

而到了卖股票的关口,又想创造卖出最高价的奇迹,于是就往更高的价位多报许多。可最后的结果总是相反,市场或者不给你买入机会,或者是将已然到手的盈利又拱手送回去。

其实,有这种想法很自然也很正常,这是人的本能。但你更要知道这“最高”、“最低”的价位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因为,影响投资市场发展变化的因素是错综复杂的,不是简单地用数学加减法就可以算出来的。

不断追求完美 长远因小失大
如果你过于教条地认为应该怎样,那只会给你证券投资的路上增添太多的烦恼,反而不利于你前行。

投资的过程,其实就是一个不断犯错误、不断修正错误的过程。股市的不确定性,决定了没有谁能达到完美。

在某一个时段可能达到暂时的完美,但是不断追求完美,从长远看必然会因小失大。
所谓“识时务者为俊杰”,股市没有绝对完美的事,能纠正错误就是相对的完美。

资产配置至关重要
投资应该按照投资的原则和计划去进行,对家庭资产要适当配置。当你按照投资计划进行交易出现亏损时,要修改补充投资方案,而不是恼羞成怒,全盘否定交易计划,开始进行与交易计划相反的投资活动,那将铸成大错。

资产配置是投资过程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也是决定投资组合相对业绩的主要因素。
一方面,在半强势有效市场环境下,投资目标的信息、盈利状况、规模、投资品种的特征,以及特殊的时间变动因素对投资收益有影响,可以通过分析和组合减少风险,因此资产配置能起到降低风险提高收益的作用。

另一方面,随着投资领域从单一资产扩展到多元资产类型、从国内市场扩展到国际市场,单一资产投资方案难以满足投资需求,资产配置的重要意义与作用逐渐凸显出来,它可以帮助投资人降低单一资产的非系统性风险。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总之,追求完美是人的本能,获利是我们的理想,关键的一点在于我们需要明白这样一个浅显的道理:在投资交易中我们不可能通过完美交易来实现我们的投资理想和财务自由,金融投资很难做到尽善尽美,盈亏都是正常不过的事情。

在金融市场投资走向成功的重点是要经过坎坷曲折的投资旅程,没有所谓完美的投资方案和投资策略,也没有百战百胜的投资家。永远铭记“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一个好计划的最大敌人,就是过分追求完美。

贴士:行情只赚八分饱
为了克服投资人中的完美主义倾向,股市中有所谓“行情只赚八分饱”的说法。
“行情只赚八分饱”是指投资者在证券市场投资时,往往会有自己预期盈利目标,如果很幸运,市场正按着自己的预期前行,那么,在价格涨到与心理目标差不多的位置就应果断卖出。
这样,表面上看来或许没能实现最大利润,但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不贪婪,留有余地,投资者才能在股市波动中掌握主动权。

罗凤琴/南洋商报

No comments: